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何有念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2日 07:52 A-A+

央视网消息:何有念,女,海南省昌江县。

何有念10岁时,父亲不幸去世,母亲改嫁,她带着弟弟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但在2016年爷爷奶奶又相继去世,只留下何有念和弟弟二人相依为命。家中主要靠政府性补贴生活,但何有念拒绝被送往孤儿院,她想努力给弟弟一个温暖的家。在学校,她刻苦学习,成绩名列前茅。放学后,何有念是第一个走出教室的,她要回家做饭,照顾好9岁的弟弟。生活的艰苦并没有压垮这位坚强的女孩,她也为了给弟弟做一个好榜样。

2013年,何有念父亲在外地打工时不幸去世,母亲改嫁,于是她带着弟弟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然而,爷爷奶奶也在2016年相继去世,只留何有念和弟弟相依为命,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靠低保等政府性补贴。

有人提出要送她和弟弟去孤儿院生活,被何有念拒绝了,在她心里,只要自己还在,只要弟弟还在,她都会努力为弟弟撑起一个温暖的家。何有念每天放学都是第一个走出教室,急忙赶回家做饭,尽力照顾好9岁的弟弟。

贫困和苦难没有压倒何有念,她平时学习认真刻苦,遇到问题经常向老师请教,成绩优异。何有念说,自己小学时成绩并不是很好,但因为家庭的变故,也想为弟弟做出榜样,于是便刻苦学习,成绩也随之得到了提高。迫于颠沛的命运,这个女孩被迫提早成长起来。

此外,何有念作为班长,会积极组织班级活动,照顾好每一位同学,主动帮助同学解答在学习上遇到的困难,细心为同学开导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是同学们的“知心姐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