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周熙正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2日 15:49 A-A+

央视网消息:周熙正,男,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湘纺中学。

 周熙正寸照

周熙正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他是由爷爷奶奶带大的,对此,周熙正心怀感恩,平日里常常帮爷爷奶奶做事,也很乐意帮助别的老人。

周熙正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在他十个月的时候,父母就为了生计外出奔波,他在爷爷奶奶的关心和照顾中长大,缺少父爱和母爱,但他坚强而有孝心,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好,不需要爷爷奶奶操心。每次父母假期结束继续外出打工时,他总是倔强地送出很远,但从来都不会哭,很乖。还在四岁时,就会帮爷爷奶奶提提鞋,拿拿小东西,每当爷爷奶奶表扬他时他都甩甩小手,他都会说这是应该的,很是高兴的样子。从他上学起,就自己洗衣服鞋子,替爷爷奶奶分担家务。每天晚上吃完饭,他就会帮着爷爷奶奶倒水洗脸、洗脚。周熙正说,这些都是应该的,因为自己是由爷爷奶奶带大的,理应回报他们,这也是替不在家的父母尽到孝道。有时,周熙正也会在外婆家住一阵子,八十多岁的外婆前几年中过风,现在脚还没有好利索,有半边身子使不上力气,手也不方便。于是周熙正坚持每天早上都帮外婆穿衣服,打洗脸水。

周熙正还很有同情心。他刚上学时的一个雨天里,70多岁、手脚不便的独居邻居奶奶滑倒了,他不顾自己还穿着布鞋,跑去搀扶一身泥巴的老奶奶,还帮助老奶奶清理身上的泥巴。

周熙正的爷爷经常外出喝酒,每到夜幕降临时,周熙正总是在家门外盼望着爷爷的平安归来,还经常跟着奶奶去找爷爷,接爷爷回家,周熙正担心爷爷在外受伤摔倒,总是会说“爷爷受伤了的话怎么办呢?爸爸又不在家,只有我能照顾好你们了。” 爷爷喝多了回家了总是大吵大闹,而熙正总是默不作声,只是让爷爷少喝酒,喝酒伤身体。

在周熙正的心里,孝心是细水长流,滋润在生活的点点滴滴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