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帅真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2日 14:25 A-A+

央视网消息:帅真,女,四川省乐山市。

帅真是祖母的曾孙女,平时在家里有空就陪祖母聊天,常听祖母讲日本飞机轰炸乐山的情景,看到祖母因为高寿而身体出现疼痛感时,帅真就主动帮祖母捶背、揉腿,缓解祖母的疼痛。祖母由于急性胰腺炎禁水禁食,只少量喝了点米汤,已经没有力气说话了。帅真端着熬好的鱼汤来到祖母的床边,用嘴试好鱼汤的温度,轻轻地送到祖母嘴边,告诉祖母喝下鱼汤就会好起来的。一周过去了,祖母可以正常进食了精神头也起来了,帅真陪着祖母到红会医院去检查,医生护士都惊呆了:一个一周前被他们认为无救的96岁的急性胰腺炎老人,健康的站在他们面前。

帅真,女,17岁,2003年3月27日生,乐山一中高三火箭班学生,目前家中四世同堂,包括97岁祖母、78岁的爷爷、72岁的奶奶、 81岁的外公、72岁的外婆、爸爸妈妈姑爹姑妈和表弟,有良好的孝敬老人的家风传承,老人们都身体健康,97岁的祖母思维敏捷,尚能独自去大悲寺敬佛为家人祈福。

帅真是祖母的曾孙女,平时在家里有空就陪祖母聊天,常听祖母讲日本飞机轰炸乐山的情景,看到祖母因为高寿而身体出现疼痛感时,帅真就主动帮祖母捶背、揉腿,缓解祖母的疼痛。2019年3月,祖母突发急性胰腺炎住进了红会医院,经过几天的治疗,我们得知由于祖母年纪太大,血管老化,已经无法进行输液治疗,可以选择进ICU,切开身体安装各种体外支持管道,也可以选择回家度过生命最后的时光。大家商量后决定把祖母接回家中,由我们来陪伴祖母的最后时光。

帅真放学回家就陪伴、安慰祖母。看到爸爸买了好大一条鲤鱼准备熬汤给祖母补充营养,帅真赶紧过来帮忙。熬重症病人喝的鱼汤是个技术活,需要人盯着,帅真把作业拿到火炉边上一边做作业一边处理熬鱼汤的事情,经过18个小时的熬制终于大功告成。祖母由于急性胰腺炎禁水禁食,只少量喝了点米汤,已经没有力气说话了。帅真端着熬好的鱼汤来到祖母的床边,用嘴试好鱼汤的温度,轻轻地送到祖母嘴边,告诉祖母喝下鱼汤就会好起来的。祖母缓缓的点了点头,慢慢的喝了两勺鱼汤。帅真告诉祖母每次只能喝两勺,祖母很听她的话,每次都喝下了两勺鱼汤。

经过三天的照顾,祖母慢慢的有精神了,可以坐起来和我们聊天了,帅真又陪着祖母听她聊那些听过很多遍的往事。一周过去了,祖母可以正常进食了精神头也起来了,帅真陪着祖母到红会医院去检查,医生护士都惊呆了:一个一周前被他们认为无救的96岁的急性胰腺炎老人,健康的站在他们面前。医生和护士赶紧给祖母抽血化验,进行各种检查,最后得出结论:祖母的急性胰腺炎治好了!一个月以后,家里又能听到祖母那洪亮的声音,时不时的怼怼爷爷,时不时的怼怼奶奶,只要一看到帅真就会露出开心的笑容,帅真也会轻轻的给祖母揉揉肩,捶捶腿,真是个有孝心的好孩子。

2020年一月下旬,传染性很强的新冠疫情爆发了,要求大家居家隔离。爸爸和姑爹在一线冲锋陷阵,妈妈在家陪伴帅真和表弟。表弟12岁,刚开始几天还算安分,但随着隔离的继续,表弟在家里越来越呆不住,吵着要出去玩。帅真就把看到的新闻讲给表弟听,告诉他这次新冠疫情的严重性,还带着他在家里跳健身操、下棋、打乒乓球,让表弟慢慢适应了居家隔离的生活。居家隔离期间,帅真还跟着妈妈学会了做好几样菜,凉拌鸡、糖醋里脊、排骨炖冬瓜、土豆烧排骨等。一直到四月初隔离解除学校开学,帅真带着表弟顺利的度过了这段和疫情战斗的时光

2020年8月18日乐山发生了百年一遇大佛洗脚的特大洪水。据史料记载大佛上次洗脚是在1917年,活了97年的祖母也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大的洪水。爸爸淌着过膝的水上班去了,5楼停电停水,只有门卫那儿能接到水。帅真和妈妈一起提着桶和水壶到门卫处接水,然后提上5楼,一趟又一趟。洪水到8月20日才渐渐退去。实验中学在这次洪水中也受灾严重,21日学校要求老师们回校清淤,帅真和表弟陪着妈妈一起回母校帮忙清理淤泥。帅真先帮着妈妈清理实验室里面的淤泥,后来湖南省消防总队的消防员们也来增援了,他们负责用高压水枪冲洗操场的淤泥,忙了一天一夜。第二天帅真继续和妈妈一起到实验中学清理淤泥,爸爸下班后也来帮忙。消防员们在前面冲,爸爸和老师们排成一行在后面推,一直到快天黑时才终于把操场的淤泥清理完了。

帅真学习很努力,也很孝敬家中的长辈,是个有孝心的好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