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常益宁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2日 14:03 A-A+

央视网消息:常益宁,男,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

面对身患严重脑疾的父亲和用柔弱身体支撑起整个家庭的母亲,他用他的阳光和孝心,演绎了一段有关孝心少年的佳话,早上,6点起床,学着煮面条,熬粥,准备好早餐才上学,放学回来要收拾爸爸犯糊涂时,弄得一片狼藉的屋子,帮爸爸擦干净身体,然后煮好饭菜,喂饱爸爸才开始做作业。周末的时候,小区里,街道上,医院里经常都能看见瘦瘦小小的他推着坐在轮椅上的父亲的身影。今年春节,爸爸的病情再度恶化,已经不再适合在家里疗养,于是被送到了有专人护理的疗养院。从此,家-学校-疗养院,就成了益宁固定的活动路线,只要有空,他就一定会和妈妈一起去看望爸爸,和爸爸说说心里话,按摩按摩爸爸的身体。面对身患严重脑疾的父亲和用柔弱身体支撑起整个家庭的母亲,他用他的阳光和孝心,演绎了一段有关孝心少年的佳话。

校园里,他是一名阳光刻苦的小学生;生活中,他是一个充满孝心的好孩子;同学中,他是一位助人为乐的好朋友。面对身患严重脑疾的父亲和用柔弱身体支撑起整个家庭的母亲,他用他的阳光和孝心,演绎了一段有关孝心少年的佳话,而这故事的背后,是常益宁对家庭的爱和呵护,是对父母的爱和孝敬,更是他自己朴素传统价值观的体现。

孝顺,就是力所能及的关爱照顾爸爸

常益宁出生在一个平凡的家庭里。小时候,阳光帅气的爸爸,温柔美丽的妈妈,让他一度成为幼儿园里小朋友们羡慕的对象,爸爸妈妈一路的陪伴,让他的成长充满了阳光与快乐。在小学三年级这个关键的转折阶段,噩耗降临了这个家庭,他的爸爸得了严重的脑部疾病,病情刚开始,爸爸还清楚明白的时候,他总是乐观地告诉小益宁:要想战胜病魔就要活得像阳光,你就是我们家里的小太阳。这句话从此埋进了小益宁的心里,他抑制住了心里的悲伤,决心像小太阳一样温暖爸爸和妈妈。陪病中的爸爸聊天是每天都要完成的必修课,在爸爸精神异常时,和妈妈一起安抚陪伴是必备的技能,除此之外,像一个小暖男一样给妈妈打气、加油也是必不可少的任务。渐渐的,爸爸的病情加重了,生活不能自理。家里重担一下落在了妈妈和自己身上,为了生活,一向养尊处优的妈妈做了两份工作,而自己能干什么呢?既不能挣钱,又不会干繁重的家务。可是,对爸爸的承诺不能忘,家里失去了爸爸这个顶梁柱,小小男子汉也可以学着撑起家的一角。于是,他开始学着一边上学一边照顾精神异常,无法言语的爸爸。早上,6点起床,学着煮面条,熬粥,准备好早餐才上学,放学回来要收拾爸爸犯糊涂时,弄得一片狼藉的屋子,帮爸爸擦干净身体,然后煮好饭菜,喂饱爸爸才开始做作业。周末的时候,小区里,街道上,医院里经常都能看见瘦瘦小小的他推着坐在轮椅上的父亲的身影。今年春节,爸爸的病情再度恶化,已经不再适合在家里疗养,于是被送到了有专人护理的疗养院。从此,家-学校-疗养院,就成了益宁固定的活动路线,只要有空,他就一定会和妈妈一起去看望爸爸,和爸爸说说心里话,按摩按摩爸爸的身体。在疗养院里还替其他老人们做做力所能及的事情。老人们都夸他是一个有孝心,聪明能干的好孩子。他在用力所能及践行着孝顺。

孝顺,就是当好妈妈的“小暖男”

常益宁的父母都是独身子女,爷爷奶奶都已逝世。爸爸突如其来的疾病,一下子就压垮了从小娇生惯养的妈妈,为了家庭的开支,妈妈开始外出工作,一份工不够,还兼任了两份。看着辛苦劳作的妈妈,益宁心里是苦涩的,自己还小,能做的就是让妈妈少操心。于是,他学着爸爸的样子,出门前吻吻妈妈,互相加油打气;比妈妈先回家,就简单地做一些妈妈喜欢的饭菜,让妈妈回家不饿肚子;晚上,妈妈上夜班,很迟才能下班,他会为妈妈泡一杯甜甜的枸杞红枣茶,并在浴室门外给妈妈准备好换洗的衣物和睡衣……小小年纪的他从家庭变故的那一天起,就突然长大了:再也不和别的孩子攀比,去超市也不像小时候那样总是闹着买玩具,买零食,除了生活上必须要用的学习用品之外,他从不额外要求别的物质上的东西。虽然没有丰厚的物质,但是他却从未因此在学校自卑,相反,在生活中他一直保持着阳光、开朗、积极的心态和同学们交往,和老师们沟通;在学习上,他也积极进取,用一个个优异的成绩回报妈妈的辛劳和付出,小小年纪的他知道能够不让妈妈多劳心,就是最大的“孝”。而这个家庭,虽经历了变故,但勤劳的妈妈,懂事的孩子,让家从未缺少过欢声笑语。

孝顺,就是让生活充满“阳光”

变故发生后,常益宁不仅能尽快地把自己的家庭生活安排得井然有序, 还能尽快地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在学校,他努力学习各门功课,在知识的海洋里,他是一个快乐的畅游者。他强迫自己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自学能力。他喜欢科技,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活动,在与同学们的一起交流探索中,学习,借鉴,共同提高。团队荣誉是他倍加爱护的,哪里能挣荣誉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在团队中,他会主动承担职责,并耐心地帮助后进的同学。在学校里,他还是老师的好帮手,同学心目中的知心朋友,学习榜样。常益宁同学,兴趣广泛,全面发展,曾在2017年获得“荷赛中国”荷塘月色杯,西南地区特等奖,多次在学校获得各种奖次。

在社会中,他诚实守信,遵守社会公德,热心帮助别人。记得一次同学摔倒受伤了,他飞奔回家拿出压岁钱买了消毒水和创可贴,帮同学包扎好送同学回家。下雨天他看见没有带伞的老人们,会送老人雨伞……他用一颗炽热的心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光阴有限情无限,孝亲敬老是美德。对小小年纪的常益宁来说,大爱无疆,大孝无言。每个人的生活本身就是平平淡淡的,自己做的是一些最简单,最平凡的事情,而自己身为一名小学生,能够为这个家庭做的还很有限,能够回馈父母,报答父母的也很有限,但是他一直努力着,在学习上不让妈妈劳心,在生活上艰苦朴素,让自己用内心的懂事来带给妈妈快乐和温暖,虽然这一切都显得很平凡,但我想生活正是因为这样的平凡而伟大,因这样的伟大而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