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黄继芳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2日 07:56 A-A+

央视网消息:黄继芳,女,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父亲在外打零工经常早出晚归,母亲身有残疾行动不便,家里很多家务活都落在了黄继芳的肩上。每天放学回家后,黄继芳会第一时间查看身有残疾的母亲的情况,给妈妈捏肩、捶背、揉腿、按腰。到了下雨天,她会更着急回家,因为她知道母亲的病痛会因为下雨而变得严重,常常需要她帮母亲全身按摩来缓解。

黄继芳,女,现年13岁,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芳草湖一中七(7)班班长。

她,是老师眼中的好学生。在班里,她不仅品行好,而且学习成绩优异,是一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无论是语文、数学,还是英语,再难的卷子,黄继芳都是90分以上的成绩。在班里,她还以勤奋著称,课间时,有时还能看到她在埋头用功,或预习新知识,或钻研数学题,或给同学讲解,或在为班级公益做贡献,经常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小学六年的时光里,她获得了40多张各类奖状,还有奖学金等,教过她的老师都对她交口称赞。

她,是父母眼中的好孩子。每天放学回到家,黄继芳从不奢望回家后能有喷香的饭菜等着她,而是一放下书包,就习惯性地直奔母亲的卧室,查看母亲的情况,因为母亲是一名残疾人士,而且父亲在外打零工经常早出晚归。因此,家里很多家务活都落在了她的肩上。每天放学后,她给妈妈捏肩、捶背、揉腿、按腰。在其他孩子还在母亲怀里撒娇的时候,她已经俨然是一个能撑起半个家的小大人了。在一个夏日的午后,人们都在欣喜地享受着夏雨带来的凉爽,她却无暇享受这份凉意,而是面带焦急地往家赶,因为经过这些年,她早已知道母亲最怕的就是下雨天,因为此时母亲的病痛会加剧,常常需要她做全身按摩来缓解。

她,是同学眼里的好班长。班长在大家眼里是光荣的,同时,当班长意味着责任。每天放学后,身为班长的她常常最后走,因为在她心里装着的除了亲人外,还有班集体。作为班长的她,大到各种集体性活动,小到关闭教室门窗,她都要操心。在班里,她经常闲不住,无论脏活、重活、累活,还是“吃力不讨好”的活,她都抢着干。像出黑板报就是她的老本行,从三年级到初一,她总是无怨无悔地出着板报。开关多媒体,打扫教室内外卫生,更是她的家常便饭。同学失落时,她总是安慰鼓励他们;同学们晚归时,她耐心等待着。一些同学常会发自内心地说“班长真好”!听到这句话,她心里比吃了蜜还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