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黄鹏轩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2日 08:00 A-A+

央视网消息:黄鹏轩,男,四川省成都市。

黄鹏轩的父亲被确诊为急性混合白血病后,家里的负担一下子变重了,于是黄鹏轩开始帮助外婆分担家务,照顾只有一岁的妹妹。听到自己的血型与父亲配对成功,黄鹏轩二话不说就同意了将自己的干细胞移植给爸爸。知道家里经济困难,黄鹏轩在生活中非常节俭,还会主动捡路上的塑料瓶、废纸箱等,换取一些收入补贴家用。

黄鹏轩是一个在“百善孝为先”的家风熏陶下长大的孩子,和所有七八岁的小孩子一样,他阳光积极、活泼上进、坚韧勇敢。他是一个特别爱笑的小男孩,要不是看到一位同学的妈妈转发的“他爸爸水滴筹的朋友圈”,我们也许就读不到这位脸上时刻挂着灿烂微笑的小男孩背后生活的艰辛和他作为一个小小男子汉的担当。

2019年11月2号之前,他还过着少年不识愁滋味的日子。两年前一家人从内江市资中县的一个小镇来到龙泉驿区打工,希望幸福的日子从这里起航,父亲在一家磨具厂上班,母亲在家里照顾他和刚满一岁的妹妹,他们一家住在租来的房子里,日子虽然过得一般,但是这个普通的家庭里总是充满了欢声笑语,一家人相亲相爱、和谐而又温馨。然而当所有人都以为日子会越过越好的时候,父亲病倒了,他被确诊为急性混合白血病,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母亲差点晕倒,一家人好几天没有一点笑容。为父亲治病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一家人的生活,陷入了窘境。

父亲一直住在医院,为了照顾父亲,母亲每天都在医院,家里还有需要人照顾的一岁的妹妹,家中只剩一个年老而又腿脚不便的外婆。当时才7岁多的黄鹏轩似乎一下子就长大了,每天在学校认真学习,回到家里就主动帮年老的外婆做家务:扫地、擦桌凳、洗碗、做饭、洗衣服等,还用幼小稚嫩的肩膀主动扛起了照顾妹妹的重担,他陪着妹妹玩耍,给妹妹喂饭,为妹妹讲故事,为妹妹唱摇篮曲,每天晚上都是等妹妹睡着了还要把妹妹的玩具收拾好他才会睡觉。外婆看着他表现出不属于这个年龄的懂事时,也时常抹眼泪。

一个月前,医生给这个不幸的家庭带来了一个好消息。医生告诉轩轩的母亲,父亲与轩轩的血型配对成功,可以进行干细胞移植。医生问他愿不愿意救他的爸爸,他坚定地说:“我愿意!虽然我不懂什么是移植,但我知道我要救爸爸!”医生告诉他只要在他身体里面抽一点干细胞就可以救爸爸,但是可能会有点痛。他脱口而出:我是男子汉,只流血不流泪。妈妈后来又问他:“为什么想都没有想就自己答应了,不怕痛吗?”他说:“只有爸爸回家我和妹妹才有爸爸!我当然愿意了。”一根15厘米的针管子插进他的大腿上,他一声不吭,默默忍受着。幸运之神总算眷顾了这个不幸的家庭,过了几天医生告诉他们,爸爸的排异情况还好,现在各个指标正常,医生说爸爸需要再无菌病房里面要住40天,要多观察,还是不能大意。爸爸都会勇敢地挺过来,然后健康平安回到他和妹妹身边。听到这样的好消息,他高高兴兴地回到了学校。班上的孩子们知道了他的事迹,都佩服他的勇敢,给他准备了自制的贺卡,上面写着祝福的话,还有有的精心挑选了礼物欢迎这位勇敢的“小英雄”的归来。

7岁正是一个天真灿漫、少年不识“愁滋味”的年龄,然而自从知道了家里的所有积蓄都花光之后,小轩轩就偷偷地去挣钱。因为没有人接送,放学后轩轩总是一个人独自回家,回家的路上他就会故意绕远一些,看到塑料瓶子,废纸皮就捡起来当做宝贝一样放在早已经准备好的大口袋里,有时候收获还不错,提着重重的袋子的他歪歪斜斜地走路,可是心里却有说不出的高兴。外婆劝他不要太累了,他说,“爸爸每在医院了要花好多好多的钱,我挣钱可以给我和妹妹买东西,这样爸爸和妈妈就不用担心我们了”。周围的邻居知道了他的事迹都感动了,主动把废纸皮和塑料瓶子悄悄放在他家的门口,有时候还会给他们送些吃的。

知道生活的不易,懂得挣钱的艰难,轩轩特别珍惜每分钱的支出。轩轩也参加了学校的课后延时服务,延时服务放学已经五点多,这时候正在长身体的孩子都感觉特别的饿,看着路边的热乎乎的包子,轩轩直咽口水,但是他摸摸包里外婆给他加餐的钱,快步离开了。一天,他坐公交车去医院看望爸爸,正巧有个读中学的大哥哥的公交卡出了问题,又没有零钱,他连忙帮大哥哥投进了两元钱。当大哥哥要把自己的一支钢笔送给他表示感谢时,他委婉地拒绝了。

过年了,这是轩轩最想念爸爸妈妈的时候。他和妹妹被接到了乡下姑姑家。每次想爸爸妈妈的时候,他就想给爸爸妈妈打电话,可是妈妈在医院很忙,时常没有时间接他的电话。好不容易妈妈利用空的时间给他打来电话,他却对妈妈说:“妈妈,你好好照顾爸爸,不用给我们打电话,我和妹妹在姑姑这里挺好的,我会乖乖听话,我会照顾好自己。”挂完电话,他会更想妈妈了,他也会哭,但为了不让大人担心,他会躲起来偷偷哭。今年的春节是一个不一样的春节,新冠肺炎来袭,不能按时回学校上课。轩轩在乡下姑姑家里参加在线学习。乡下的网络时常不好,有时候交不上作业,轩轩就急得直哭。虽然没有交上作业,但是他还是会一项不掉地认真完成,线上学习结束之后,回到学习学习,老师和同学们都发现他的学习又进步了许多。

“上帝在为你关掉一扇门的同时,必然会为你开启一扇窗。”是的,生活虽然给了黄鹏轩苦难,但他在苦难的生活里学会了许多,她学会了坚强,学会了勤劳,学会了节俭,学会了为家人分忧,学会了孝敬长辈、关爱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