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闫蓝予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2日 16:20 A-A+

央视网消息:闫蓝予,女,湖南省衡阳市清华园学校。

曾祖母行动不便,每当妈妈给曾祖母洗澡时,稚嫩的她就主动给曾祖母梳头、端水。每逢休息或者节假日,闫蓝予都会主动去陪伴曾祖母,为她剪指甲、梳理着为数不多的华发,独自推着她逛公园,给她讲身边的趣事。曾祖母耳朵不太好,所以有时跟她说话要费好大的力气,但是她不厌其烦,依然跟曾祖母有说有笑,并乐在其中。

闫蓝予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家庭,爷爷是一位退伍老兵,奶奶也曾是一名人民教师。爷爷最大的乐趣就是时常提及年轻的故事,他常说:“人生在世。必当先做人,再做事。”子女自小受到爷爷奶奶的熏陶,儿时的闫蓝予就会随着爸爸妈妈去曾祖母家陪伴曾祖母。曾祖母行动不便,每当妈妈给曾祖母洗澡时,稚嫩的她就主动给曾祖母梳头、端水。她说:“曾祖母的笑容特别灿烂”,尽管那时的她并不懂“灿烂”的含义。小小的她还承诺爷爷:“太奶奶陪您长大,以后让我来陪她养老”。一晃八年有余,曾经牙牙学语的小姑娘已到豆蔻年华,孩提时的“誓言”她从未忘记。每逢休息或者节假日,闫蓝予都会主动去陪伴曾祖母,为她剪指甲、梳理着为数不多的华发,独自推着她逛公园,给她讲身边的趣事。曾祖母耳朵不太好,所以有时跟她说话要费好大的力气,但是她不厌其烦,依然跟曾祖母有说有笑,并乐在其中。她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尊老敬老是中华传统美德,这是我应该做的。”

那是一个宁静的夏夜,晚饭过后,闫蓝予如往常一样陪同家人散步。路过一个花坛时,闫蓝予忽然停住了脚步,只见前面不远处有一辆垃圾车,一个人不时向花坛里弯腰,不时的拿出烟蒂、槟榔渣等垃圾。他的背有一些驼,汗水浸湿衣背,可以清晰地看见双鬓的汗珠,布满茧子的双手拿着扫帚和钳子,这是一位正在打扫的环卫爷爷。闫蓝予不顾刺鼻的气味跑上去,过一会又一次跑开,回来时微微气喘,鼻尖带有汗珠,双手提着一个袋子,里面有矿泉水和面包。拗不过她的坚持,环卫爷爷接过了水和面包,眼睛里闪烁着泪光,布满茧子的双手从左胸前摸出一包已经卷成一坨的香烟,抽出一根略带弯曲的香烟跟闫蓝予说起了关于环卫工人的故事和他的经历,柔和的月光透过叶隙,这一老一小的身影在路上越拉越长。她说:“帮助别人的同时也是快乐自己,希望我们城市的每一个角落都能多一些关爱”。闫蓝予就是这样经常用着自己平时攒下来的零花钱,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在学习上,闫蓝予锐意进取,勤奋刻苦,成绩优异,年年被评为“三好学生”,多次被评为“校示范生”。她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作为班上的学习委员,她是老师的好帮手,同学的好榜样,多次征文比赛和演讲大赛荣获“一等奖”。她爱好广泛,钢琴荣获十级证书,舞蹈荣获五级证书,曾多次担任“六一”晚会及周一朝会主持,她还是学校文明志愿者和大队部队长,常常带着几位小伙伴主动为校园做好事,捡拾绿化带白色垃圾,作为广播站的一员,她尽职尽责,她那甜美的声音总在正午时分准时回荡在校园的每个角落。

这就是闫蓝予,一个豆蔻年纪就闪烁着道德光环的好孩子。她那善良真诚的心灵,她那助人为乐的精神,她那勤奋好学的品质将会影响着更多的少年健康成长。茫茫苍穹多风雨,雏鹰展翅任翱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