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杨彪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2日 15:18 A-A+

央视网消息:杨彪,男,湖南省汽车技师学院。

2015年,杨彪的父亲在工作中不幸受伤,家里只剩下年幼的杨彪和体弱多病的妈妈。杨彪深知家里的条件不好,他会偷偷攒下钱来给父母买点喜欢的食物,会帮助父母干农活、卖粮食等等。

校园里,杨彪是一名刻苦学习的学生;生活里,他是一名充满孝心的少年;同学中,他是一位助人为乐的好朋友。面对父亲身患残疾工作,母亲体弱多病的家庭情况,他用孝心,讲述了一段爱和孝的故事,而这故事的背后,是杨彪对家庭的关心,是对父母的孝敬,也诠释了他对核心价值观的体现。

2004年,杨彪出生在一个普通农民家庭,母亲在家务农但却体弱多病且患有眼疾,父亲则是一名工地上的工人,生活虽然贫苦,他的生活依然充满阳光和微笑。但是,随着一场灾难的降临,打破了这个家庭原本的宁静。2015年,杨彪的父亲在外打小工时,不小心脚部受伤落下残疾。

为了给家里的顶梁柱——父亲治病,家里花光了所有的积蓄,让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也让原本就患有眼疾、体弱多病的妈妈不得不起早贪黑下地做农活。但这并没有击垮这个只有11岁的孩子,他变得更加懂事了。

杨彪知道家庭的情况,从不和别的孩子攀比,也从不额外要求别的物质上的东西。相反,在生活中他一直保持着阳光、开朗、积极的心态,他把积攒下来的钱拿出来给爸爸妈妈买治疗的药物,偶尔偷偷跑去镇里的小超市给爸爸妈妈买他们喜欢吃的食物,家里的农活几乎能做的都提前去完成,推着小三轮到镇里的集市上把家里多余的粮食卖掉,换来的钱就给自己交学费买一点日常生活用品。

他是一个虚心好学,勤奋刻苦独立的学生。在学习路途上散发着一份坚韧向学的不竭动力。课前认真预习,上课认真听讲,及时做笔记,积极思考,及时总结。他做作业一丝不苟,课后及时复习,喜欢和老师、同学讨论问题,从中受益匪浅。经过辛勤努力,多次获得“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

不仅如此,他还喜欢阅读各种课外书籍,平时没有钱买书籍,就经常借别的同学的课外书籍,为了阅读自己喜欢的书籍,他省下自己的饭钱帮同学买零食换取同学的课外书籍。

如今,杨彪已经成为湖南省汽车技师学院的一名学生,相信凭借积极向上的心态,吃苦耐劳的精神,百善孝为先的品质,他定能在浩瀚的知识海洋中,在激流勇进的技术长河中,在追寻理想的道路上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