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房子涵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2日 16:06 A-A+

央视网消息:房子涵,女,山东省济南市莱芜区凤城高级中学。

房子涵寸照

子涵一向孝顺长辈,爷爷奶奶生病住院时,为了不让爸爸妈妈分心,子涵争着干点力所能及的家务活。每当父母轮流在医院或着上班时,房子涵同学便会把冰箱里的剩饭热一热吃。一到周末,她积极要求去医院看望爷爷奶奶。给爷爷奶奶讲笑话,唱歌,给爷爷奶奶捶捶背揉揉肩,给奶奶梳头,给爷爷擦脸。奶奶去世后,脑梗的爷爷也需要房子涵的父母照顾,12岁的她更加懂事,自已的事情自己做,自己洗衣服,有时也做一些简单的饭菜,帮助大人减轻负担。

房子涵同学从小就是一个明白长辈苦心、懂得体谅长辈的孩子。子涵同学的老家在偏远的小山村,以前家里一贫如洗。爷爷奶奶每天面朝黄土背朝天,不停劳作,供倆孩子读书学习、吃饭穿衣。历经千辛万苦,家里出了两个大学生,生活也越来越好。爸爸教育房子涵说,爷爷奶奶不容易,一定要孝顺他们,爸爸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一到周末,爸爸就带子涵回到老家看爷爷奶奶,给爷爷奶奶买回蔬菜水果。农忙的时候,子涵就跟着爸爸妈妈去干活,摘花椒收地瓜,年幼的她虽然干不成什么,但是她的欢声笑语让大人减轻了劳累。幸福的日子总是太短暂,过去贫困的生活,长久的劳累,使得五十来岁的爷爷奶奶身体各方面都出现了问题,双双住进了医院。爸爸在医院里陪着爷爷奶奶,妈妈跑前跑后去医院送饭。房子涵同学心疼有病的爷爷奶奶,也心疼在医院里轮流照顾他们的爸爸妈妈。一瞬间,她觉得长大了,她要帮爸爸妈妈分担家庭的重担,她也要像爸爸那样孝顺爷爷奶奶。为了不让爸爸妈妈分心,子涵争着干点力所能及的家务活。每当父母轮流在医院或着上班时,房子涵同学便会把冰箱里的剩饭热一热,实在没饭了就去外边买一点。当爸爸妈妈打电话问吃饭了没有,她总是说,“我吃好了,请放心!你们也不要太劳累,也要注意身体!”一到周末,她积极要求去医院看望爷爷奶奶。给爷爷奶奶讲笑话,唱歌,给爷爷奶奶捶捶背揉揉肩,给奶奶梳头,给爷爷擦脸。爷爷脑梗,话说不多,但是一直挑着大拇指夸赞;奶奶无法坐立,躺在床上眼里含着热泪,直夸,好孙女,歇歇吧。

奶奶去世后,出院的爷爷由于脑梗活动不便,爸爸妈妈必须轮流找时间照顾,12岁的房子涵更加懂事,自已的事情自己做,自己洗衣服,有时自己帮助做一些简单的饭菜,帮助大人减轻负担。她说,二叔在济南上班,不能随时回来及时照顾,爸爸妈妈除了上班,日夜轮流守候生病的爷爷,已经很辛苦了,我会照顾好我自己,尽量让他们少些操劳。房子涵的爸爸仍然记得这样一件事情:有个周末,房子涵的妈妈单位加班,房子涵爸爸多年好友由于升学宴请客,家里只剩下房子涵照顾着走路不方便的爷爷,一直牵挂担心着,当爸爸妈妈忙完回家时,看到家中一切妥当,爷爷已经在床上休息了,悬着的心才放下来了。懂事的子涵汇报说,我给爷爷开电视,烧水泡茶喝,给爷爷做西红柿炒鸡蛋,下面条,扶爷爷上厕所。当妈妈感激地搂着她时,才发现她额头一侧有擦伤,问怎么回事时,说扶爷爷上厕所时,爷爷有一脚由于重心不稳,几乎要摔倒,她怕爷爷摔伤,自己先倒下,让爷爷摔倒在自己身上。她用瘦小的身躯保护了爷爷,自己却被茶几擦伤了,她强忍着疼痛,协助爷爷起来……听到这里,妈妈哭起来了,子涵却说,妈妈不哭,我下次注意就是了。

春节后疫情原因,租住在凤城高中小区里的房子涵一家积极配合小区封闭措施。房子涵同学还当志愿者,给同一个楼道的邻居捎东西,积极宣传防疫知识。不幸的是,爷爷这时又病重住院了。爸爸二叔都去医院照顾,房子涵上完网课后,帮妈妈做饭,去医院给爷爷送饭。父母忙的时侯,她自己一个人在家,按时听网课,认真学习。在学校里,房子涵热爱集体,团结同学,积极帮助参与班级事务。爱好音乐的她,用百灵鸟的歌声与热情的笑容感染着班里每一位同学与老师。小小的肩膀撑起了一片蓝天,她用实际行动书写着“孝”字,她让家庭充满温馨,让周围的人感受到浓浓的爱。她阳光,开朗,热情,子涵,愿她继续涵养美德,前途高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