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何家帅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2日 14:10 A-A+

央视网消息:何家帅,男,四川省广元市。

父母为了生计常年在外打工,他成了一名留守儿童。  周末,他除了完成各科作业以外,每天都会和爸爸妈妈打电话。对父母嘘寒问暖,让他父母心里暖暖的。他说“我要尽力照顾好自己,不让身在异乡的父母为我担心。”为了增加生活情趣,他努力学习做饭。迄今为止,从最开始的什么都不会,到现在已经能独立完成一桌菜。老师们看到他积极、健康的生活状态,也热心的为他的朋友圈里点赞。当家人们春节回到家时,他还热心的充当营养师给家人搭配合理膳食补充营养。

何家帅,现就读于旺苍县普济中学初三2班。2005年10月出生于广元市旺苍县一个偏僻的小山村里,爸爸、妈妈常年在外打工,哥哥在外读大学。2011年至2016年1月,年幼的他跟随在外务工的爸爸妈妈在陕西省西安市辗转于多个小学完成了一至四年级上半期的学业,于2016年3月回到了旺苍县九江村和比自己大四岁的哥哥开始“留守儿童”的生活。

到今天,为了生计他的父母仍然在西安打工,曾经陪伴自己的哥哥也于去年考入了浙江技术工贸大学,只能每年寒暑假才能回家,他彻底成了一名“留守儿童”。每周,当他从学校回到空荡荡的家时,他也偷偷抹过眼泪。但他能深深的理解他的父母。“天下没有不疼爱自己孩子的父母,他们都是为了我和哥哥有一个美好的生活和未来”,他经常这样说。 

周末,他除了完成各科作业以外,每天都会和爸爸妈妈打电话。对父母嘘寒问暖,让他父母心里暖暖的。他说“我要尽力照顾好自己,不让身在异乡的父母为我担心。”为了增加生活情趣,他努力学习做饭。迄今为止,从最开始的什么都不会,到现在已经能独立完成一桌菜。老师们看到他积极、健康的生活状态,也热心的为他的朋友圈里点赞。当家人们春节回到家时,他还热心的充当营养师给家人搭配合理膳食补充营养。

一个人的日子总有坎坷。2019年的冬天,何家帅因感冒发烧被老师送进了医院。时值流感,医生建议居家隔离治疗。当班主任老师准备给他父母打电话时,他一个劲儿的阻拦,他怕父母担心。强撑着说自己没事,可以回学校坚持上课。班主任被他的坚持深深感动,只能让他做好防护措施,回寝室休息。

几周后,何家帅母亲给班主任老师打电话询问他学习情况时,老师将生病的事告诉给了家长,他的母亲在电话那头自责不已。“他是一个非常孝顺的孩子,从来对我们都是报喜不报忧。”他的母亲说道。

在学习上,何家帅从不让父母、老师操心。进入中学后,他发现中学的学习内容不同于小学,难度系数增加了。从初三的学长、学姐身上,感受到了升学的压力。对此,他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繁重的学习压力,他渐渐学会了合理安排时间,在老师的指导下,他逐步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学习成绩也在稳步上升。学习成绩也成功晋级为年级第一名。

在班上,作为班长,他不单单只关注自己的学习成绩,同时,他也希望他所在的班级能走在年级的前列。因此,他积极组织班委会成员商讨了一套利于班级建设管理的“班规”,在获得班主任老师的肯定后,迅速在班上实施开来。“班规”在实施的过程中,当然也遇到了很多的挫折,在班主任老师的指导下,他和班委们及时调整工作方法和态度,使的他班整体水平有了显著提高。

虽然,一个人的生活很孤独,学习很辛苦。但他仍然拥有一颗积极乐观的心态。能够正确面对生活中、学习上的挫折与困难。自强不息、不消沉、不放弃,以最大的努力去迎接挑战。

在学校他力求全面发展。除了学习以外,还积极参加各种社团活动。艺术方面,参加了朗读社团、管乐社团、美术社团并获得了不少奖项。在体育方面,他选择了足球,成为了班级的足球队长,带领班级足球队员在校园足球联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除此之外,他还喜欢羽毛球,在学校球类运动会中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当然,在其他活动中,他不一定是最优秀的,但他一定是最努力,最认真的。

何家帅的自强自立,经常被老师用来激励其他的“留守儿童”。他给我们传递了“孝心”新的定义。他不骄不躁,努力完善自己,立志成为一个新世纪的优秀青年。希望他不负自己、不负父母、不负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