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张婷婷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2日 14:31 A-A+

央视网消息:张婷婷,女,四川省巴中市。

家里有年迈的爷爷奶奶,残疾的爸爸,全家人的经济来源,仅靠国家政府给爷爷的补贴。为了多赚点钱补贴家用,奶奶接管了水站的生意,为了不让奶奶劳累过度,我需要跑的比别人更快,动作不能拖拖拉拉,尽量让自己多帮奶奶减轻负担,为家庭减轻负担。并且我们需要每周给爷爷按时量血压和体温,一年四季从未变更。

家中共有4位成员,家里有年迈的爷爷奶奶,残疾的爸爸,全家人的经济来源,仅靠国家政府给爷爷的补贴。爷爷常年吃药物缓解疼痛,家里经济情况拮据,爷爷不舍得去大医院治疗。奶奶身患糖尿病已有五年多的时间了,身体弱不禁风,每日渐加不同的毛病却从未停止休息,甚至我没有看见奶奶吃过一顿完整的饭,爸爸因为年幼时外出发生意外,不幸被机器绞断了手被迫回家。正是那年我的家庭变得沉重起来。

然而,生活的不幸并没有压倒我们积极乐观生活的心,却使我们一家人更加强大,从小学开始,我就明白自己不能与其他家庭相比,因为家庭的缘故,我必须比别人更加努力,更加能吃苦耐劳。他们有他们要奔赴的世界,我也有我要奔赴的世界,我要保护好我想保护的人,需要有足够的能力,足够的勇气。拮据的生活,经济一直跟不上。我们经过商量,接管了别人的送水生意,这一切的工作都揽到了我年迈的奶奶身上,现代建筑事业的发展,十几层的高楼都需要奶奶背上门,我本是一个爱玩的女孩,因家庭的缘故,我也知道自己应该为家庭撑起一半天,我放学期间周末挤出多余的时间,为了不让奶奶劳累过度,我需要跑的比别人更快,动作不能拖拖拉拉,尽量让自己多帮奶奶减轻负担,为家庭减轻负担。并且我们需要每周给爷爷按时量血压和体温,一年四季从未变更。

对我来说,送水是一项考验,更像是一场非常值得的经历,它需要用车辆拉到我们的小镇上,我们自己从车上搬下来,一般车辆送一趟是50桶,一周至少拉两次,然后我们的顾客家里没水,拨通电话我们就立即行动上门服务,无论3楼13楼,我们都会坚持送上楼,有一次我悄悄拿走了奶奶的手机,让她在家里休息了一中午,然后我没有去上学,后来被班主任询问,奶奶才知道那一天我逃了课,也是那一天,奶奶她第一次对我生气,我不知道奶奶她会那么伤心,现在想想可能是因为我没有按时去上课,功课跟不上吧,但更多的却是因为我的父母,没有给我更好的生活,所以感到有些愧疚吧。

爸爸经历了命运的不幸,重新振作,为了不给家里添加负担,在外面吃苦耐劳,也从来没有在我们面前提起过。常年在外他自己吃不饱穿不暖,没有觉得命运是一种折磨,我也会常常让他多笑一笑,讲讲在学校里发生的事情,增加我们之间的父子关系。爷爷也不想拖累我们,不论风吹日晒都在那黄土上面做打算,现在这个季节正是丰收谷子的时候,我学着他那熟练的模样,我一手抓根部一手割,不会觉得太阳的恶劣,更是感谢他的阳光养育了这饱满的收获,也不会觉得生活有所困难,因为我们都在全力以赴,不断取得辛勤劳动的果实,加油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