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赖曼玉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2日 14:14 A-A+

央视网消息:赖曼玉,女,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茅溪镇普乐村。

4岁时,母亲就出走再也没有回来,5岁时一次车祸带走了疼爱自己的奶奶,紧接着,爷爷因重病也离开了。她的父亲是一个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带着姐弟三人相依为命。为了孩子能上学、吃饭,父亲不得不外出打工,把还年幼的三个孩子托付给孩子的姑婆。赖曼玉从小就懂得勤俭节约。平日里,赖曼玉经常五点半就起床,先要割猪草,即便是在冬天里,她也依然如此。六点半开始,她要帮着喂猪,然后准备早餐,一家人吃过后她要负责将卫生收拾好,再走十几里山路去学校。放学后或每逢节假日,当其他同学在家中玩耍时,赖曼玉要将家里成熟的蔬菜背到集市上去卖。“我是家庭的一份子,虽然力量有限,这样至少可以让长辈们轻松一点。”赖曼玉经常这样笑着说。

和幸运的人相比,她是不幸的。4岁时,母亲就出走再也没有回来,5岁时一次车祸带走了疼爱自己的奶奶,紧接着,爷爷因重病也离开了。她的父亲是一个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带着姐弟三人相依为命。为了孩子能上学、吃饭,父亲不得不外出打工,把还年幼的三个孩子托付给孩子的姑婆。幸运的是,姑婆一家都很爱他们,把她当做自己的孩子,不光关心她的冷暖,更重视培养她的好习惯,支持并督促她好好学习。她从不抱怨命运,因为她的命运正在以另一种方式慢慢被修复。同时,她对姑婆一家心存感激,很小的时候,她就主动承担起了家庭的重担。

赖曼玉从小就懂得勤俭节约。平日里,赖曼玉经常五点半就起床,先要割猪草,即便是在冬天里,她也依然如此。六点半开始,她要帮着喂猪,然后准备早餐,一家人吃过后她要负责将卫生收拾好,再走十几里山路去学校。放学后或每逢节假日,当其他同学在家中玩耍时,赖曼玉要将家里成熟的蔬菜背到集市上去卖。“我是家庭的一份子,虽然力量有限,这样至少可以让长辈们轻松一点。”赖曼玉经常这样笑着说。

赖曼玉小学的时候,姑公被诊断为严重的颈椎病,行动不便。从此以后,赖曼玉的工作由多了一项,就是要充当姑公的“拐杖”,为了给姑公治病,赖曼玉自学了按摩的手法,每天不管多晚多累,她都要给姑公按摩半个小时,她经常询问“有没有办法可以治好颈椎病”。曾经有一次,听人家是有一种草药可以治疗颈椎病,她周末凌晨就爬起来上山,由于路滑,她摔倒到一个废弃的土坑中,迟迟未归急坏了姑公姑婆。当她满身泥土、一瘸一拐拿着来之不易的草药回到家中时,姑婆忍不住地抱着她大哭,这些草药哪有什么用?“总要试试去努力,万一就就成功了呢”。赖曼玉总是这样,不管多难多苦,她的脸上总是挂笑容。

赖曼玉的妈妈离开后,爸爸不得不出门打工,把她和弟弟放在姑公姑婆家,而爸爸经常几年也不能回来一次。自从赖曼玉的爷爷奶奶去世后,家里债台高筑、一贫如洗,她尽管年级还小,但她心里很清楚,爸爸是为了省钱才不舍得回家来的。那时,弟弟才只有几岁,她每天背着弟弟煮饭、收拾家务。几年下来,弟弟慢慢长大,而她也因为长久以来的劳累,身高总是比同龄人要矮一点。赖曼玉经常和弟弟讲“爸爸是爱我们的,姑公姑婆对我们也很好,这份恩情你要记在心中。”弟弟长大后,她开始辅导弟弟的作业,邻里乡亲有比她小的孩子,她都会找来自己的家中一起给他们辅导,给弟弟妹妹们讲题。赖曼玉的善良和孝顺得到了邻里们称赞和好评。

尽管命运对她并不友好,可赖曼玉却下定决心:“一定要好好学习,不能辜负家中长辈的期望,更不能让这许许多多关心她的人失望。”赖曼玉深深知道学习对于她这样孩子的重要,英语发音不标准,她就每天一遍做家务一边记单词;语文课文难背诵,她就一边做饭一边大声地背……她的成绩自从小学以来一直名列前茅。据她初中班主任介绍,赖曼玉对老师很有礼貌,与班上同学相处非常融洽。她不是每天最早到学校的,但是她是到学校后学习最专心的。今年,她更是以水口中学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了古蔺县最好的高中。不是命运开始眷顾他,而是她正在努力地改变自己的命运。

现在,赖曼玉走在高中的校园里,脸上洋溢着青春的笑容。她慢慢长大,姑婆和姑公也慢慢的变得更加苍老。她不光照顾好了家庭,还让弟弟健康的成长起来,并且自己也取得了优异的学习成绩。她就是这样一个女孩子,总是把笑容展示给所有人,她的孝心、爱心和责任心却感动了很多人。

近年来,在国家的扶贫政策支持下,山区中像赖曼玉一样的孩子也能够顺利求学。在她的心中,一直有个声音在提醒自己:“命运已经这样了,就不要去抱怨。要去拼,努力学习,靠自己的能力改变生活,报答关心和爱护自己的人,建设国家,回报社会”。现在,作为一名高一的学生,她从进校就给自己定下了明确的学习计划和目标,相信以她踏实的态度和不懈的努力,不久后,必将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