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袁馨怡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2日 08:14 A-A+

央视网消息:袁馨怡,女,四川省成都市。

袁馨怡勤劳热心,多才多艺,曾获许多荣誉。一年前,疼爱袁馨怡的奶奶患上癌症。在奶奶最后的时间里,她一有空就陪奶奶聊天;奶奶过世后不久,袁爸爸又被确诊为胰腺癌晚期,妈妈带着爸爸远赴上海长时间治疗。为了让爸爸妈妈安心,袁馨怡每天独立完成作业后,都会帮助婆婆做家务,照顾三岁的妹妹。新冠疫情爆发后,袁馨怡的医生妈妈需要经常加班。心疼妈妈的袁馨怡,会主动帮妈妈揉肩、捶背。空暇时,袁馨怡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公益活动,不时去敬老院,给老人梳头,唱歌,画画,打扫卫生。

一年多以前,宠爱自己的奶奶不幸因癌症去世;不久之后,家中顶梁柱爸爸又被确诊为胰腺癌晚期……8岁,这本来还是一个在父母怀抱中撒娇的年龄,袁馨怡却接连经历了两场难以承受的家庭变故。但是,小小年纪的袁馨怡并未向生活的困难低头,反而在磨砺中变得更加懂事,更加自强自立。

今年疫情期间,妈妈作为医院工作人员坚守在一线工作岗位,年幼的袁馨怡不仅没有埋怨妈妈,反而义无反顾地用稚嫩肩膀挑起了照顾家庭的重担,为妈妈解决后顾之忧。袁馨怡不仅独立完成居家学习任务,还积极照顾家人,帮助年迈的婆婆分担家务,照顾三岁的妹妹以及生病的爸爸,成为爸爸的贴心小护士,也成为这个家的小顶梁柱。

别人经常表扬她,袁馨怡却觉得自己不过做了该做的事。“百善孝为先,孝敬父母、长辈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做人做事的基本道德。每个人都会遇到困难,每个人都会变老,我们应该学会感恩,学会爱父母,爱他人。”

从小,在父母的言传身教和悉心熏陶之下,袁馨怡就养成了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好习惯。学习上袁馨怡从来不用父母操心,自己上课专心听讲,放学后独立完成每天的家庭作业。

在生活中,袁馨怡一有空就主动帮助婆婆分担家务,自己收拾整理自己的房间,洗衣物、洗碗。在爸爸妈妈工作忙的时候,袁馨怡还主动照顾起三岁的妹妹,给妹妹喂饭、穿衣服,教妹妹跳舞。

有时候,到了晚上睡觉的时间,妹妹想爸爸妈妈了,吵闹着要爸爸妈妈,但爸爸妈妈又在工作。这个时候,袁馨怡又扮演起了父母的角色,耐心讲故事给妹妹听,直到把妹妹哄睡。

一年多以前,奶奶不幸患上癌症。得知这个消息时,和奶奶感情很深的袁馨怡伤心不已。在奶奶去世前的最后那段时间,她几乎一有空就陪着奶奶,牵着奶奶的手聊天。亲眼看到奶奶从还能走,到后来被疾病折磨得不成人样,袁馨怡心里十分难受。直到现在,袁馨怡都还在想念奶奶。亲历了这场与亲人间的告别,袁馨怡成长不少,更加懂得亲情的可贵。

2019年10月,奶奶去世后没多久,34岁的袁爸爸就被确诊为胰腺癌晚期。对于原本温馨幸福的家庭来说,接连的两场变故,犹如两个晴天霹雳,彻底打乱了一家人的正常生活节奏。

为了治疗爸爸的疾病,妈妈带着爸爸远赴上海长时间治疗,家里仅留下婆婆、妹妹和袁馨怡。为了让爸爸安心治病,减少妈妈的担心,小小年纪的袁馨怡变得更加懂事、自强自立,成为家中的小小“顶梁柱”。每天独立完成作业后,袁馨怡都会帮助婆婆做家务,扫地、洗衣、洗碗,忙前忙后,照顾三岁的妹妹。

爸爸从上海治疗回来后不久,新冠疫情开始爆发,因为妈妈是一名医生,需要经常加班,当妈妈下班回家后,心疼妈妈的袁馨怡,主动帮妈妈揉肩、捶背,讲笑话逗妈妈开心。在妈妈特别忙的时候,为了让妈妈安心工作,袁馨怡还主动承担起照顾爸爸的任务。由于爸爸手臂上安置了PICC管,每次洗澡都不方便,需要先缠保鲜膜在手臂上,于是,袁馨怡每次都会帮爸爸缠保鲜膜,照顾爸爸吃药。爸爸在化疗后没有胃口,吃不下东西,袁馨怡就想着法子让爸爸吃东西,给爸爸榨果汁,把好吃的留给爸爸吃。

自家里发生变故以来,袁馨怡知道家里需要用钱,变得更加勤俭节约,从不乱花钱。今年袁馨怡过8岁生日的时候,由于需要入院化疗,爸爸妈妈没法陪伴袁馨怡过生日,心里愧疚的爸爸妈妈打算拿钱给她自己买一些喜欢的礼物,袁馨怡却坚持不要,说自己没什么喜欢的礼物。在袁馨怡这样的年龄,哪会不喜欢礼物呢?她只是知道生活的不易,懂得挣钱的艰难,所以特别珍惜每分钱的支出。

尽管对于自己十分节约,但袁馨怡却十分热衷于公益,毫不吝惜奉献自己的爱心。今年疫情期间,从新闻中了解到祖国正在遭受疫情的挑战,袁馨怡没有丝毫犹豫,就决定捐出自己积攒的所有零花钱——1000元。“虽然爸爸的病情也需要用到钱,但是我觉得在社会需要我的时候,我也应该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爸爸妈妈也特别支持我的决定。”

孝顺、懂事、乐观、好学、自强、向上……在提到袁馨怡时,无论家人还是老师,总会反复用到这些美好的词汇。在家里,袁馨怡孝敬老人,是一个为父母排忧解难,担当家庭责任的好孩子;在学校,她勤奋学习,团结同学,是一名成绩优秀的少先队员;在社会中,她诚实守信,遵守公德,是一名热心公益的好少年。

空暇时,袁馨怡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公益活动。她不时去敬老院,给老奶奶们梳头,给老爷爷们唱歌,画画,打扫卫生,让孤独老人们感到温暖和快乐,用一颗炽热的心感动着身边每一个人。

经历了磨难,袁馨怡反而愈加乐观开朗。她坚信,风雨过后一定会见到彩虹。未来,她愿意继续以自己的热心和宽容为曲,弹奏暖人心扉的歌,用自己的爱心、恒心、诚心,去迎接更加灿烂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