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周美琪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2日 14:32 A-A+

央视网消息:周美琪,女,四川省阿坝州。

父亲常年在外,母亲患有精神疾病,尽管这样但并没有击垮她,反而生活的磨砺使她变得更加坚强。在家里,她坚持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整理房间,洗衣服、收拾书包,每天把自己打扮的干净利落。帮妈妈做饭、干家务,为妈妈说笑话、讲故事,逗妈妈开心,让这个两口之家也充满了温馨与欢乐。有时侯还会帮助亲戚家做点农活。

时光荏苒,一瞬即逝,十年的时光就悄然而过了。从小缺少父爱的她阳光、健康的成长着, 这些年,在老师和亲人们的精心培养和呵护下,她斯文中透着机灵、温和中透着坚强,是家人心目中的好孩子,是老师的小助手,同学的好朋友。她自强自立,品学兼优,是一个全面发展的好学生。她就是黑水县红岩寄宿制小学三年级周美琪同学。

一、自强自立,尊老爱亲

都说有妈的孩子像个宝,没错。父亲对于每个孩子来说并不陌生,可在周美琪记忆里却很少有父亲的影子。从她呱呱坠地开始她的父亲就离开她和妈妈。一年几乎回来看她一次都是奢侈的,而她的母亲也是有精神疾病的,母亲有时候连自己的生活起居都不能照顾好,更别提孩子了。从小到大全靠亲戚、邻居以及政府的帮助日子才勉强的过。尽管这样但并没有击垮她,反而生活的磨砺使她变得更加坚强。在家里,她坚持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整理房间,洗衣服、收拾书包,每天把自己打扮的干净利落。帮妈妈做饭、干家务,为妈妈说笑话、讲故事,逗妈妈开心,让这个两口之家也充满了温馨与欢乐。有时侯还会帮助亲戚家做点农活。

二、勤奋好学,品学兼优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是她的座右铭。她是一个虚心好学,勤奋刻苦的学生。在学习路途上散发着一份坚韧向学的不竭动力。课前认真预习,上课认真听讲,大胆发言,积极用脑,善于表现自己,展示自我。做作业一丝不苟,课后及时复习,喜欢和老师、同学讨论问题,展开辩论,从中获益匪浅。学习上她始终透着一股钻劲儿,不向任何一道难题低头,勇于实践,善于创新,学习时也不顾此失彼,注重均衡发展,各门学习成绩都能名列前矛。她也有广泛的兴趣爱好,看书、画画、舞蹈充实着她的课余生活。在学校红领巾广播站中担任小主播,是学校的优秀小主持人。她热爱体育运动,为了增强体质,她积极参加体育运动。

三、诚实守信,乐于助人

她以帮助别人,快乐自己为本,遇到一些需要帮助的人,都会主动伸出自己的双手。在班级生活中,和同学们和睦相处,主动帮助那些有困难的同学。她所在的班里像这种父母离异的孩子有好几个,有个叫甲卓玛的女孩,近段时间父母经常吵架离婚了。这个女孩一度消沉、自卑、自暴自弃,周美琪同学经常与她沟通交流,在生活上,学习上帮助照顾她,使她重新获得希望,现在甲卓玛同学在亲戚的照顾下生活的很幸福。在毕周美琪同学的影响下,这个班里单亲家庭的孩子,性格都热情大方,不自卑。

成绩优秀的她,只要有同学向她请教,不管多忙她都会及时耐心地一遍又一遍地给他们讲解,为他们解答疑难,直到同学弄懂为止。作为老师的小助手,在班里倡导成立了一帮一手拉手活动。使班上的几名差生各方面都有很大的进步,整个班级的成绩有了很大的提高。同学病了,她即刻上前,嘘寒问暖,精心照顾,急同学所急,想同学所想。一点一滴,同学们都看在眼里,感恩在心头。她就像同学们心中的小太阳,时刻用真诚的爱去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四、热心公益 心怀感恩

在她的成长过程中,虽缺乏了父爱,但赢得了亲人、朋友的更多关爱,在爱中,她学会了坚强,学会了感恩。为同学捐款献爱心,帮孤寡老人,她毫不犹豫。

她是学校文明志愿者,常带着几位小伙伴主动为校园做好事。捡拾绿化带白色垃圾,擦洗楼道栏杆。楼道的扶手因为春天多风,积满了厚厚的灰尘。弯弯腰,捡出一片净土。一言一行讲道德,举手投足见文明。

这就是周美琪,一个坚强不屈,勤恳踏实的平凡小女孩,她是素质教育春风吹拂下茁壮成长的小苗,她那善良真诚的心灵、她那助人为乐的精神、她那勤俭好学的品质将会影响着更多的少年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