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梁林凤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2日 15:55 A-A+

央视网消息:梁林凤,女,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太拔中心小学。

梁林凤是一名自立自强的留守儿童,因父母常年外出工作,三年级开始她就是一名住宿生,锻炼了较强的适应能力和独立生活的本领。每当周末回家她都需要照顾弟弟妹妹,待晚上奶奶辛苦劳动回到家,她便已经做好了所有的家务,还主动给奶奶捶捶背,让奶奶减轻劳累,就这样她成了家里的“小大人”。在学校,她担任班长,是老师的好帮手,同学们的小老师,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在手抄报比赛、数学竞赛、写字比赛、六一文艺汇演、运动会等活动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由于父母常年外出工作,三年级开始梁林凤就是一名住宿生,可她从没有埋怨过父母,反而体谅他们的不容易。提前开始的住校生活也锻炼了她较强的适应能力和独立生活的本领。每当周末回家,她都需要照顾弟弟妹妹,待晚上奶奶辛苦劳动回到家,她便已经做好了所有的家务,还主动给奶奶捶捶背,让奶奶减轻劳累。

作为班级的班长,她以身作则,明辨是非,协助班主任做好纪律和卫生等工作,是老师的“好帮手”。刚开始她也会有些负面的情绪,当然她这种情绪很容易感染到整个班级,经过几次的沟通,她能迅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深刻检讨改正,从而更好的履行班长的职责。她的成长让她的班主任感到很惊讶也很欣慰。她变得更加稳重、乐观、豁达。在学习上,她勤奋努力,充满了激情,有较强的上进心。她具有创新意识,她总是能给人意想不到的回答,力求突破自我。她富有同情心与爱心,当得知同学的家人生病住院需要花很多钱医治的时候,她捐出了她日积月累攒下的100块钱,并不断鼓励帮助该同学。她能主动地帮助班里的后进生,积极的给他们讲解解题方法和学习方法,主动向老师汇报后进生的学习情况,是班级中优秀的“小老师”。她也是他们班课堂最活跃的、学习最勤奋刻苦的同学。响亮而充满激情的朗读声,总能带动班内的读书气氛,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她有强烈的班级荣誉感,总是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在手抄报比赛、数学竞赛、写字比赛、六一文艺汇演、运动会等活动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为班级争得各项荣誉。

她说:“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不求回报地帮助他人,我们会收获一种无法衡量的快乐和幸福。把奉献作为一种习惯并一直坚持下去,这个世界就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