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陈薇朵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2日 14:05 A-A+

央视网消息:陈薇朵,女,四川省达州市。

在家里主动分担家务,可别看她小小年纪,她现在会洗碗、会拖地、会洗自己的衣服,还会做蕃茄炒蛋呢。2020年伊始,新冠病毒席卷荆楚大地,作为医生的薇朵妈妈在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奋战在抗疫一线,没日没夜地在医院里工作,和同事们一起,不顾自己的安危,抗击病毒,为了大家的生命健康而努力着。她知道妈妈工作的特殊性,疫情期间就主动跟着爷爷奶奶学了许多菜品,比如:葱花蛋饼、橘子蒸蛋、奶香馒头等等,就盼着妈妈回家时能尝到她亲手做的饭菜。因为她知道是妈妈给予了她生命,赋予了她健康的身体和聪明的头脑,她在心里深深的爱着她的妈妈!在她心里,妈妈是她最尊敬最喜爱的人,也是她学习的榜样。

在这座百年名校里,她沐浴着党的光辉,接受着爱的教育,在传承中华美德中追梦,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成长。先后被学校评为“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大队委”、“十佳大队委”、“优秀小记者”,荣获全校科技创新大赛银奖,撰写的抗疫作文——《新冠病毒,我想对你说》荣登《少年时代》。

一、尊师爱校  笃学上进

知恩图报,善莫大焉。学校里,她尊师守纪,热爱集体;课堂上,她专心致志,虚心求学;校园中,她彬彬有礼,乐于助人;舞台上,她神采飞扬,英姿飒爽。三年的同窗共读,那些共渡美好时光们的小伙伴不会忘记,为了弄懂课堂上所学知识,她总是那个跟在老师后面的“小尾巴”;为了给班级争得荣誉,那个牺牲休息时间苦练基本功的“小明星”;为了抗击疫情,那个平时有点“抠门”但关键时刻却毫不犹豫捐出自己所有零花钱的小女孩;在孩子们的眼里,她阳光、自信,才艺双全。在老师的眼中,她向上、向善,是新时代好少年。

记得有一次,田老师患了重感冒,却依然坚持给学生上课。讲课的时候,田老师嘶哑的嗓音紧紧地揪着陈薇朵的心。中午放学回家,她央求着当医生的妈妈给田老师开药,并伤心地说:田老师是为了我们带病坚持上课,我想他早点好起来。投之以桃,报之以李。在潜移默化中,“感恩”二字已扎根薇朵的心间。

二、尊老爱亲  母慈子孝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在家她的妈妈从小教育她,一定要尊重老人,孝敬长辈,要爱劳动,不能成为一个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懒人。她一直谨记妈妈的教诲,在家里主动分担家务,可别看她小小年纪,她现在会洗碗、会拖地、会洗自己的衣服,还会做蕃茄炒蛋呢。

2020年伊始,新冠病毒席卷荆楚大地,作为医生的薇朵妈妈在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奋战在抗疫一线,没日没夜地在医院里工作,和同事们一起,不顾自己的安危,抗击病毒,为了大家的生命健康而努力着。她知道妈妈工作的特殊性,疫情期间就主动跟着爷爷奶奶学了许多菜品,比如:葱花蛋饼、橘子蒸蛋、奶香馒头等等,就盼着妈妈回家时能尝到她亲手做的饭菜。因为她知道是妈妈给予了她生命,赋予了她健康的身体和聪明的头脑,她在心里深深的爱着她的妈妈!在她心里,妈妈是她最尊敬最喜爱的人,也是她学习的榜样。

她妈妈很敬业,也很严格;妈妈很忙,在医院上班也很累,每次回家,她都会抱抱妈妈,给妈妈洗脚,帮妈妈捶背,让妈妈缓解一下疲劳。每当这时,妈妈都会露出开心的笑容,那一刻,她心里也像吃了蜜一样甜!

三、尊老敬老  止于至善

年少宏图远,人小志气高。从呀呀学语到出口成章,她接受最多的就是中华延续千年的传统文化教育,“百善孝为先”不仅熟于心,更重于行。

陈薇朵虽然年幼,可她却利用假期时间,多次跟随妈妈一起到敬老院参加关爱老人活动。每次到敬老院,她总会绘声绘色地给老人们讲故事,老人们听得津津有味;用歌声传递快乐,用舞蹈展现活力;甚至主动献上自己的小零食,为老人们送去温暖……,在沉寂的敬老院里涤荡起一层层爱的涟漪,有她在的地方,到处都是一片欢乐的海洋。老人们都喜欢她,亲切的称她为“百灵鸟”。

光阴有限情无限,孝老爱亲是美德。对小小年纪的陈微朵来说,未来的路虽然还很长很长,但心存善,行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