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顾红林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2日 08:43 A-A+

央视网消息:顾红林,女,四川省攀枝花市。

顾红林自幼丧父,与生病的母亲和年迈的外婆相依为命。她小小的肩膀承担了太多的责任,为了给妈妈和外婆换几条鱼补身子,彼时只有二年级的顾红林毅然爬上十几米高的攀枝花树,摘了满背篓的攀枝花拿到集市上去卖。顾红林在学校也很优秀,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但小学毕业后,为了帮助家里,她决定放弃学习资源更好的学校,选择离家近的一所普通中学。

顾红林,一个出生在攀西大裂谷的瘦弱的小姑娘,自幼丧父,母亲没有稳定的工作,家中还有一位年迈的外婆,一家人的生计靠着母亲微薄的打工费维持。可这个小姑娘,就像是一朵在阳光下绽放着的攀枝花,那么鲜艳,那么顽强。

在学校,她各科成绩优异,在区统考中连续多次获得区级第一名的好成绩,除了文化课,她努力追求德志体美劳全面发展。在校级运动会中她勇夺跳绳比赛冠军,艺术节表演上,她精彩的舞姿令观众叹服,攀枝花市游泳比赛中她也崭露头角,四川省少儿艺术人才大赛上她也获得了少儿组书法一等奖的好成绩,“华人杯”作文竞赛中她的佳作获得了市级金奖。

在家里,她是妈妈的贴身小棉袄,懂事、体贴。父亲意外伤亡以后,这个小姑娘就更加懂事了。每天自己独立完成学习之后,自己洗衣做饭,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妈妈每天打工回家很晚,所以她还要帮助妈妈照顾年迈的外婆。有一次,小红林因为早上煮面条不小心烫伤了手,为了不让妈妈看到后担心,她不用纱布包裹,还在坚持帮妈妈洗衣服,很快,伤口就感染了,妈妈晚上下班回到家,看到睡着的孩子还紧皱着眉头,她掀开被子一看,小红林的手背上一大块皮都没了,妈妈心疼地掉下了眼泪,小红林醒来还赶紧安慰妈妈,一个劲的说“不疼,不疼”。

小学二年级那个春天,妈妈也生病了,政府的补贴已经很难维持家里的日常开支。小红林望着家门前一棵高大的攀枝花树,上面开满了火红的攀枝花。她毅然爬上了那棵十几米高的大树,摘了满背篓的攀枝花拿到集市上去卖,换来几条鱼回来给外婆和妈妈补身体。殊不知这一道攀枝花炒腊肉也是小红林的最爱,这个懂事的小姑娘愣是没舍得留下自己吃。那个春天,年仅八岁的小红林就像是一朵盛开在攀枝花树上的花,那么娇艳,那么惹人怜。

转眼,小红林就要小学毕业了,为了帮助妈妈照顾外婆,她决定放弃学习资源更好的学校,选择离家近的一所普通中学,用她的话说:“是金子,在哪里都能发光,可是家里少了我,这个家就会暗淡很多,我要用我微弱的光亮,帮助妈妈照亮这个家,让家更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