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鲍进洁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2日 08:41 A-A+

央视网消息:鲍进洁,男,四川省攀枝花市。

鲍进洁的妈妈两年前查出癌症,将家里为数不多的积蓄消耗殆尽,父亲和哥哥为了早日还清债务,都在辛苦挣钱,鲍进洁将这一切看在眼里,平时默默包揽了家里的所有家务事,并帮助爸爸干农活、照顾妈妈,还在课余时间找了一些零工挣钱补贴家用。鲍进洁善良又满怀爱心,村里有位生病的老人,他常常抽空去帮助照顾老人,武汉疫情期间,鲍进洁还省下50元捐给了疫区。

他出生在一个贫寒的农村家庭,生活的不易,父母的辛劳让他比同龄人更早懂得责任和担当,小小年纪就开始分担父母重担。知道家庭收入微薄,他从不乱花一分钱,自己想要的东西也不会硬要父母买,衣服穿得很旧很旧也不舍得扔,除了一日三餐,几乎不吃零食。妈妈身体不好,他抢着做家务,洗衣、做饭、喂猪、挖地、背柴……所有农家活,他都慢慢学会了,并且做得很娴熟。他说“妈妈身体不好,我多做一点,她就少累一点”。

母亲在2018年6月被查出癌症,治疗时,耗尽了家中不多的积蓄,并欠下亲戚朋友许多外债,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更加贫困。病后母亲再不能干重活,不得不回家静养,而父亲一边要照顾其母亲,一边务农来维持家庭生活,哥哥也为帮助家里还债外出打工,鲍进洁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一度想辍学外出打工挣钱。老师和父母都劝他你还小,学习才是最重要的,只有学习好了,才能用知识改变这个贫困家庭的命运,从此他的生活中只有学习、家务和照顾母亲。

父亲一人承担全部农活,哥哥外出务工挣钱还债,为让父亲不过于操劳,让哥哥能够安心打工,小小的鲍进洁一边学习,一边默默承担起所有家务,还要照顾生病的母亲。给母亲洗脚、擦澡、倒水、喂药,走很远的路去买药,为父亲做好饭,喂好家里的猪,周未到地里帮忙干农活,就近做一些零工,申请到学校食堂打工挣点生活费,食堂老板得知他的家境之后,每周还为他母亲提供一件牛奶补充营养。尽管如此,他的学习却一点也没有落下,被红格中学评为了2018-2019年度“三好学生”。小小少年用他稚嫩的双肩担起了梦想和责任。

在苦难中成长的他懂得了生活的不易,有一颗善良的心。村里有位老人,儿女不在身边,病了的时候连水都不能烧来喝,鲍进洁就经常抽空去帮助这位老人,星期天要去上学了,还要去烧两瓶开水倒在保温瓶里放着。他听说要给武汉疫区的同胞捐款时,他毅然从自己发传单挣来补贴家用的钱中省出50元捐了。

在学校里他是老师的好助手,同学们的好服务员。老师不在的时候,他总是自觉安排好班级的值日,带领同学搞好教室的清洁卫生。冬天,门边特别冷,一进一出总有寒风吹,鲍进洁就和同学换座位,自己去坐门边,毫无怨言。他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为班级赢得了很多的荣誉。因为他是劳动委员,他总是抢着干最脏最重的活儿,从不偷懒,也不会拿出劳动委员的架子只指挥别人干。有同学不守纪律了,他会及时指出来。周末排队出校回家,带领同学们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安全文明回家。当看到低年级的同学抬不动水的时候,他会主动上前帮忙;看到有人往地上丢垃圾,他会毫不犹豫地上前督促他把垃圾捡起;看到有人乱涂画过道墙壁,他会委婉地劝说;同学生病的时候,他会主动陪同去医院看病。

面对生活的苦难,他始终微笑,从不怨天尤人,面对命运的捉弄,他就像贝多芬一样“紧紧扼住命运的咽喉”,用自己勤劳的双手,用坚强乐观的心态,去迎接生活中一个又一个未知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