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吴德玄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2日 15:46 A-A+

央视网消息:吴德玄,男,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实验小学。

 吴德玄照片

吴德玄八岁那年,妈妈怀了二胎,但因高龄和糖尿病,属于高危产妇,刚出生的弟弟需要紧急送去保温箱。妈妈回家后,德玄见她担心弟弟,懂事的他主动帮妈妈做起自己力所能及的家务,不让妈妈因为自己费心;不善于表达的他,写了字条来安慰妈妈;细心乖巧的他,过早地承担起了家里的担子。

12岁的吴德玄是一名六年级的优秀学生,也是班里的优秀班干部。在学校是老师的好帮手,在教室是一个位集体尽职尽责的好班长,在家里他是一个成熟懂事、善良又孝顺的孩子。吴德玄的妈妈生弟弟时属于绝对的高危产妇,需要送到医院剖腹产。当时正值吴德玄三年级分水岭的困难时期,小小的他知道了妈妈对自己的担心后,主动跟妈妈说:“妈妈您放心吧,我已经是哥哥了,我会自觉学习,更会照顾好自己!”

妈妈生产后,原本吴德玄应该高兴地迎接妈妈和弟弟回家,可是因为妈妈是高危产妇,弟弟需要紧急送去保温箱。手心手背都是肉,妈妈思来想去最终放弃了在医院陪弟弟,选择回家照顾吴德玄。德玄看见妈妈每天都很担忧弟弟,懂事的他便主动帮妈妈做起自己力所能及的家务,吃完饭帮妈妈收拾碗筷擦桌子、收拾自己的书、叠被子……从不让妈妈因为自己的事情费心费力;不善于表达的他,给妈妈写了字条来安慰妈妈,告诉妈妈不要太担心了。细心乖巧的他,过早的承担起了家里的担子。妈妈看在眼里疼在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