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张珂馨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2日 15:41 A-A+

央视网消息:张珂馨,女,山东省滨州市阳信县洋湖乡中心小学。

 张珂馨3岁时,爸爸意外车祸死亡,妈妈改嫁,爷爷病故,如今,她与60多岁的奶奶相依为命。平日里,祖孙俩虽然自己生活并不富裕,但总是热心助人。疫情期间,张珂馨的奶奶不慎骑车摔伤,她便担起照顾奶奶生活起居的责任,端水、喂药、捶背、捏腿……此外,她还把自己的500元压岁钱慷慨捐献给疫情中的工作人员,以此回报这些年政府对自己家的帮助。

2020年2月4日上午,山东省滨州市阳信县洋湖乡河西张村党支部书记刘建辉收到500元爱心捐赠,捐赠人是该村10岁的小女孩张珂馨。小珂馨是阳信县洋湖乡中心小学一名三年学生,目前与60多岁的奶奶韩金华相依为命。张珂馨是个不幸的小女孩,3岁时,她爸爸意外车祸死亡,妈妈改嫁,爷爷病故。张珂馨又是个幸运的小女孩,她享受到党和政府的多项政策救助,同时得到了学校、老师以及村委会和邻居们的爱心关照,祖孙俩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当时,我很吃惊,真没想到小馨来捐款,还是500块!”洋湖乡河西张村的党支部书记刘建辉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激动地说,“要知道,村里没统一做要求,都是自愿主动捐款,她家这么困难,还主动捐款,很难得!”“看着大人们在村里每天从早到晚值班,很辛苦!”张珂馨不好意思说,“我也帮不上什么忙,就和奶奶商量着,想用我的压岁钱给大人们买些吃的。”珂馨奶奶说:“我家是贫困户,这些年我们娘俩是在政府和社会的资助和关怀下生活的,孩子上学、坐校车、校服都不要钱,还经常有好心人给孩子买衣服、文具。年前还给我们送了油、面、大米。昨晚孩子跟我说奶奶你看疫情那么严重,我想把压岁钱捐出去。我接着就同意了。国家对我们那么好,现在国家有难了,钱不多但代表我们娘俩的一点心意。”

生活中,张珂馨更是个懂事有礼貌,心存感恩的小女孩,她家的墙上贴满了各类奖状。韩金华介绍,孩子在家务活上也是一把“能手”,洗衣、扫地、烧水、浇花样样能行,时常在家里帮大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孩子很有礼貌,见了大人总是主动打招呼,韩奶奶也是村里出了名的热心‘公家婆婆’,街坊邻里家里有点事情忙不过来的时候,这孩子跟韩奶奶总是主动去帮忙。”邻居张金霞说。张珂馨的好伙伴张紫怡也称赞说:“珂馨和我们一起玩时,从不说脏话,有好东西就分享。”

与疫情同样让张珂馨难过的是这期间奶奶韩金华的一次骑车摔伤,端水、喂药、捶背、捏腿……照顾奶奶成了暖暖学习之余的日常。小小年纪,暖暖却从未有过在外人面前大哭的时候,每当有人问起,她总是小大人般模样:“我已经是个大姑娘了,可以照顾自己跟奶奶!”在政府的帮助以及暖暖的悉心照料下,奶奶韩金华已经恢复健康。“感谢国家、政府还有各界爱心人士的关心,我一定会好好生活下去,把孩子培养成才,将来回报社会!”韩金华说道。

也许她捐助的500元,与其他人动辄几万、几十万相比,不值一提,但她的这颗善心,就如同她的名字一样温馨!家贫不缺爱,真情暖人心,相信珂馨和她的奶奶将会一直正能量地生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