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黄诗桓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2日 15:38 A-A+

央视网消息:黄诗桓,女,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西南街道中心小学。

爸爸在用生命来守护大家,她就帮爸爸守护好小家。黄诗桓的爸爸作为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疫情期间上交请战书并奔赴湖北武汉抗疫一线,诗桓在家帮助妈妈做家务、照顾1岁的弟弟,为爷爷奶奶宽心,让爸爸安心在一线工作。生命不曾辜负每一个认真努力的人,她立志做一个让生命绽放的女孩。

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打破了原本热闹的春节。黄诗桓的爸爸作为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义无反顾地上交请战书并奔赴湖北武汉抗疫一线。她看着爸爸的背影,心中有不舍、有担心,但她明白救死扶伤是爸爸的责任,是爸爸做医生的初心。她支持爸爸的决定,并为他感到骄傲与自豪。

她有机会就和爸爸视频聊天,分享他在抗疫中的点点滴滴,为他加油打气。为了让爸爸没有后顾之忧,安心抗“疫”,她主动承担自己力所能及的家务,例如洗碗、洗衣服、扫地等。因为弟弟年纪小,才只有1岁多,她主动帮妈妈照顾弟弟。弟弟哭闹时,她就想办法让弟弟开心起来,不让妈妈操心。居住在乡下的爷爷奶奶知道儿子奔赴武汉后非常担心,也了解儿子的工作不方便接听电话,唯有隔三差五地打电话到诗桓家里询问情况,诗桓了解爷爷奶奶的心情,耐心地跟他们说爸爸的工作情况,让两位老人放心。有时做完作业后她还主动打电话给两位老人,嘘寒问暖,告诉他们弟弟的趣事,自己的学习情况,常常使两位老人开怀大笑。她想,爸爸在用生命来守护大家,她就帮爸爸守护好小家。

她担心爸爸会感染上病毒,但她又不能在爸爸面前表现出自己的担心和焦虑,每次和爸爸视频时她都会表现得很开心、快乐,不给爸爸增加负担。为了给像爸爸一样的“最美逆行者”致敬,她给爸爸写了一封信并画了一幅画,为爸爸加油,为所有坚守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加油,为武汉加油。这次疫情,让诗桓懂得了生命不曾辜负每一个认真努力的人,她立志做一个让生命绽放的女孩,将来像钟南山院士和爸爸那样,帮助他人,救死扶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