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张秀怡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1月02日 11:39 A-A+

央视网消息:张秀怡,女,辽宁省沈阳市。

张秀怡在家庭生活的耳濡目染中,对孝心二字有了自己的诠释。在奶奶生病时,她陪伴在旁,悉心照料;姥爷住院时,她又开导姥姥,温暖了老人的心。

“一字为本,传承千载”。这个字上为老、下为子,深深地印刻在一位小姑娘的心里。对,这就是“孝”字。这位小姑娘就是辽宁省实验学校七年四班的孝心少年——张秀怡。她深刻地理解“孝”的含义:子能承其两亲,并能顺其意。《孝经》中说:“夫孝,德之本也。”可见,“孝”为道德衡量的首要标准。   

中华“孝”的观念源远流长,承其父辈的品质,张秀怡一直在家庭中感受孝道。她的爷爷是个退伍军人,从老家河北省到黑龙江入伍,再到辽宁服役,一生都在辗转中度过,可这丝毫不影响其对自己父母的挂念。身处两省,每年她的爷爷都会回到老家看望父母,帮助父母耕种、收割。当张秀怡小的时候,是在电话里面向太爷爷太奶奶表达问候;当她长大了,是随着爷爷一同去看望老人们。太爷爷96岁高龄了,每每看着太爷爷精神矍铄的面庞,开朗的笑容,她看到了爷爷身上的孝道。孝,是一种牵挂,无论你身处何方都会为它找到停步的理由。

张秀怡的爸爸是个科技工作者,工作繁忙,经常加班、出差,但在工作的同时,总会挤出时间去看望身在抚顺的父母。张秀怡的奶奶身体不好,已经脑梗复发三次入院治疗了,每一次爸爸都陪在身边。当爸爸工作繁忙的时候,更是一边照顾张秀怡的奶奶,一边在病房里书写材料、制定计划。每到节假日,张秀怡都会跟随父母回到抚顺看望爷爷奶奶,陪老人们聊聊天。虽然她的奶奶因为口齿不清说话费劲,可张秀怡却是奶奶的最佳听众。望着奶奶老去的面庞,浑浊的眼睛,张秀怡感受到了孝道的温情。孝,是一份责任,无论你繁忙与否都应该为它而竭尽全力。

在家庭生活的耳濡目染中,张秀怡有着自己对孝心的最好诠释:每次长辈来到家,她都会在门口迎送并说“姥爷您来了。”“姥爷,再见”。在与家人吃饭时,她也一定是要等待长辈。吃完饭,她更是会抢在姥姥前面去刷碗。面对长辈的教育,她悉心聆听,从不顶嘴、不反驳。张秀怡还经常为姥姥姥爷送去自己做的小美食。每次出去旅游,更少不了为4位老人精心准备的礼物。她的心里,孝心是一条涓涓流淌的小溪,只要持之以恒地坚持,哪怕细小,但终会汇入爱的江河。

奶奶一直是她的牵挂。一次因为中风再次入院,她和妈妈当天就赶回了抚顺,看到奶奶昏睡的样子,她流出了痛心的眼泪。为奶奶打饭、给奶奶喂饭,不断陪奶奶聊天,张秀怡甘之如饴,因为她做的就是小时候奶奶为她做的一切。因为第二天还要上课,她和妈妈当晚又赶回了沈阳。可是张秀怡却还是不放心。于是,在两个星期中,张秀怡和妈妈每周都回抚顺两次,就为了尽自己的一份孝心。在照顾奶奶的过程中,她逐渐成长了起来,终于明白:孝心,是一种力量,无论你是否孱弱,它都会让你坚强起来。

这份成长,让张秀怡不断超越自己:疫情期间,她的姥爷因为心梗入院治疗,爸爸妈妈轮流照顾,家里只剩下她和姥姥。姥姥70多岁了,一下没了主心骨。张秀怡问自己:我该怎么办?每天她把开导姥姥当做她的一个工作来做,让姥姥开心把烦恼挤走,姥姥的精神一下子振奋了许多。她还与姥姥共同上市场买菜、做饭,并且还有了自己的拿手好菜,姥姥的负担又减轻了许多。爸爸妈妈看到现在的她,流出了感动的泪水。可是张秀怡想说,是父辈们拥有孝道的心,让她继承了下来,这是多么珍贵的传家宝呀!孝心,是一份宝藏,有它的地方就是爱的乐园。

孟子云:孝子之至,莫大乎尊亲。林语堂说:一个天生自然的人爱他的孩子,一个有教养的人定爱他的父母。在浓厚的家庭氛围熏陶下,张秀怡传承着祖辈的孝道,让孝心绽放光芒。她想,中华民族的这种传承,并将延亘千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