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李思玛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1月02日 11:34 A-A+

央视网消息:李思玛,女,辽宁省沈阳市。

李思玛的父亲在扶贫第一线,工作十分辛苦,每当爸爸回家,她总会给爸爸准备好水果和茶,让爸爸能好好休息;在奶奶骨折时,李思玛主动帮妈妈分担起了照顾奶奶的任务,跑前跑后,从不喊累。

夫孝者,百行之冠 ,众善之始也。“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上面一“老”,下面一“子”,古人创造这个字时,便将它的意义赋予其中,也将“孝”的美德传扬至今。在家中,她是尊老敬老、孝敬父母的好孩子;在学校,她是尊师爱友、刻苦学习的好学生。她就是沈阳农业大学附属小学五年二班的李思玛。

李思玛,今年十岁,担任班级的学习委员,每学期均被评选为校优秀学生,2017-2018学年度被评选为“沈河区优秀学生”,2019-2020学年度被评选为“沈阳市五好学生”。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也没有特殊的人生际遇,但她尊师孝亲,善良淳厚,以自己的一言一行展现了当代少年的美德。

李思玛成长于一个普通的教师家庭,父母的言传身教、悉心熏陶,从小便在她幼小的心灵种下了一颗健康向上的种子。“汉文帝亲尝汤药”,“王祥卧冰求鲤”的故事她都牢记于心。2018年,父亲到盖州市团甸镇孤家子村做扶贫工作,每半个月才能回家一次,平时只有她和妈妈在家,见妈妈每天忙于工作还要照顾自己,李思玛总是主动分担家务,洗碗、拖地、整理房间都不在话下,妈妈不让她做,怕影响了她学习,她却说:“劳逸结合,我的学习效率会更高的!融四岁,能让梨;香九龄,能温席。我已经十岁了,这些家务对我来说是很容易的。” 爸爸在扶贫第一线工作,十分辛苦,每当爸爸回家之前,她总是把水果洗好,把爸爸最喜欢的茶泡好,到家后,更是为爸爸揉肩捶背,把学校里发生的有趣的事情和爸爸一起分享,为爸爸演奏新学习的钢琴曲,爸爸的疲惫顿时烟消云散了。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去年9月份,奶奶在抚顺老家干活时脚不小心骨折了,爸爸妈妈将奶奶接到沈阳家中休养,由于工作原因爸爸返回了盖州,李思玛主动帮妈妈分担起了照顾奶奶的任务,妈妈做饭,她就负责盛饭、洗碗;妈妈洗衣服,她就负责晾晒;完成了作业,她便推着奶奶到户面晒太阳;怕奶奶无聊烦闷,还为奶奶读书、读报,讲一些奇闻趣事;由于奶奶行动不便,她都会在早晚准备好热毛巾为奶奶擦脸;奶奶下床,她连忙递上拐杖并搀扶;奶奶口渴,她总会倒好温度适宜的水,跑前跑后,从没说过累。学校发的间食,她不舍得吃,偷偷装进书包带回家给奶奶,并叮嘱奶奶:“您把我的间食吃了,增加了营养,骨折很快就会好了!”每每这时,奶奶都会红了眼眶。

在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中,李思玛从不让家长操心,放学后的第一任务就是认真高效地完成作业,学习中,有一股钻劲儿,遇到困难从不退缩,而是迎难而上,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因为她知道作业本中那一道道红勾是对辛劳的父母最好的回报。她更是老师的得力小助手,帮助老师收发作业,取送教具。集体活动中,她总是积极地与同学们一起策划、编排,献出精彩的作品。生活中,李思玛始终保持朴素的作风,从不向父母提非分的要求,鞋子破了、裤子短了她都照穿不误。一次妈妈见她的运动鞋小了,在她过生日时,买了一双二百元的鞋送给她,可是她却生气了,对妈妈说;“妈妈,这双鞋太奢侈了,便宜的运动鞋也很舒适,以后别买这么贵的了。”

光阴有限情无限,敬老孝亲是美德,大爱无疆,大孝无言。李思玛的生活中没有经历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是在她的心底却盛开了一朵美德之花,这是一朵“敬”之花,更是一朵“孝”之花,是由点点滴滴的爱凝结而成的,“敬”已从她的一言一行中体现,“孝”更是从她的内心自然流露。李思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华民族最持久而深沉的爱,虽然这一切看似很平凡,但是生活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平凡而更加精彩,相信李思玛在今后的日子里会继续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发扬光大,奏响更华美的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