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李依辰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1月02日 11:38 A-A+

央视网消息:李依辰,女,辽宁省盘锦市。

她是父母的好助手。由于父母都从事相对繁琐的高校教育管理工作,加班加点是工作的常态。看到父母每天忙碌的身影,她总是自觉主动地帮父母做力作能及的家务。七岁开始收拾自己房间并扫地拖地,八岁开始自己洗衣服,九岁开始做简单饭菜......她是弟弟的小天使,经常陪伴弟弟玩耍;她是爷爷奶奶的小护士和小老师更是太姥的小拐杖。

百善孝为先;小孝于家,大孝于国。多年来,在学校老师和所在家庭的影响下,李依辰同学一直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在日常平凡生活中践行着这一格言;虽然没有感人泪下的典型事迹,但正是将孝心融于平凡生活的一点一滴,使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基因深深根植于其血肉和灵魂之中。

她是红色基因的传承者。“我们家最应该感谢中国共产党,由于共产党的英明领导,祖父结束了丐帮生涯,分到了田地;爷爷依靠党的政策并通过自己的努力解决了家庭的温饱;爸爸考上了大学,并在毕业后走上了高校教育管理的岗位,过上了现在幸福的生活!”“爸爸,生活在中国真幸福!您看国外疫情多严重呀,我真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而感到自豪!”上述是父亲给依辰讲述家族历史和依辰上半年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直观认识。对党的感恩、对祖国的热爱,从小时候就坚定了依辰同学争做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决心,也使得她能在四年级的一次征文比赛中(《五彩盘锦 我爱您》)写出以下语句:“我要接过爸爸妈妈手中的画笔,用这些大自然给予的染料画出更美丽的五彩家园!”好好学习,长大之后争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和祖国的栋梁,这是依辰同学立志报效党和国家的誓言。

她是父母的好助手。由于父母都从事相对繁琐的高校教育管理工作,加班加点是工作的常态。看到父母每天忙碌的身影,她总是自觉主动地帮父母做力作能及的家务。七岁开始收拾自己房间并扫地拖地,八岁开始自己洗衣服,九岁开始做简单饭菜......“爸爸妈妈太累了,我要照顾好自己,让他们把最大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尤其是今年疫情,看着父母每天忙碌于校园疫情防控,依辰主动承担了做晚饭的任务;每天晚上,当父母拖着疲惫的身躯赶回家时,扣在桌上的饭菜和家里整洁的环境,总能让父母一天的疲惫即刻消散。

她是弟弟的小天使。2017年小弟弟的到来,使忙碌的家庭显得更加热闹。她能做好大姐姐的表率作用,每天抽出时间来照顾弟弟,给弟弟读故事,陪弟弟玩玩具,给弟弟换衣服,为弟弟刷便桶.....看着小弟弟一天天长大,是她最开心的事。

她是爷爷奶奶的“小老师”和“小护士”。每天抽出时间来陪爷爷奶奶散步半小时,给爷爷奶奶讲校园里的开心事;教爷爷奶奶用手机、发微信、视频聊天;每天坚持给患有耳疾的奶奶一早一晚两次涂换三种外用药。

她是太姥的小拐杖。太姥已经94岁了,是老家里的老寿星;她坚持每年寒暑假回老家看太姥,扶着太姥到屋外溜圈,给太姥讲城市里的有趣事。遗憾的是,今年期末考试期间,太姥突然因病去世了,她没能赶回去见太姥最后一面。

她是家庭和谐的开心果。她总能发现一些小细节,当发现爸爸妈妈有矛盾时,她总是能想到调解办法;只要有她在,家庭总是充满欢歌笑语。

她是家里的“小抠门”。从小的耳濡目染,使依辰同学很早就养成了勤俭节约的习惯。一厘一米,都是父母用汗水换来的,都不能有半点浪费;她也从来不向父母提出攀比性的要求。但当她看到水滴筹中因病需要帮助的人时,总是毫不犹豫地动用自己压岁钱进行捐款。

生活在和平的年代和小康的家庭,依辰同学可能无需为生活和学习而发愁,但这并没有使她忘记自己肩上的责任和应具有的基本品格,这不仅来源于所处家庭的言传身教,更是立德树人在现实生活的具体体现。不忘党恩、感谢祖国、感恩父母,做一个平凡而幸福的人,这将是李依辰同学对自己的基本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