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杨粒晨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1月02日 12:06 A-A+

央视网消息:杨粒晨,男,四川省雅安市。

初春,爷爷被车撞伤了,腿伤得很厉害,他每天陪在爷爷身边。早上,给爷爷穿衣服,叠被子,为爷爷打好洗脸水,挤好牙膏;吃饭的时候,给爷爷盛好饭端到跟前,还把好吃的的菜都夹到爷爷碗里;白天,和爷爷做游戏,给爷爷讲笑话,给爷爷做鬼脸,逗得爷爷哈哈大笑,让爷爷忘记腿上的伤痛;睡觉前,还要为爷爷捶背按摩,并且还自创了一套“24式按摩手法”。

乌鸦反哺,羊羔跪乳。从古至今,尊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有一位五年级的小学生,他理解父母,感恩父母,尊敬长辈,关爱亲人,好学上进,尊敬师长,在学校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他就是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北二路校区五年级二班的杨粒晨同学。

“孝”要从内心深处自然流露,“敬”要从一言一行中体现。在生活中,杨粒晨同学力争保持节俭本色,理解爸爸妈妈工作的不容易,从来不提过分要求,作业本用完后,再用反面做练习,当草稿纸,他还常常把自己用过的纸,用完的作业本,喝完的奶盒和饮料瓶等收集起来,隔一段时间就去卖一次,将卖东西的钱攒起来,作为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生日礼物的资金。懂事的他从来不挑吃挑穿,不攀比享受,只是和别人比自己学到的知识,比在学校的表现,他知道,自己努力学习,做力所能及的家务事,是对父母爱的报答;在家里,他自己能做的事情总是坚持自己做,还经常帮助妈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打扫卫生,摘菜洗菜,洗衣服,拖地擦玻璃,端茶倒水,帮长辈提重物,主动给父母盛饭,夹菜。看见妈妈干活累得腰疼了,他总会关切地说:“妈妈,休息一会儿吧,我给您揉揉,我帮您做。”妈妈听到这些话总是很安慰。杨粒晨同学一直很理解父母,感恩父母,从小至今没有给父母添过乱,他是父母的骄傲,父母因他而自豪。

他不仅孝顺父母,对爷爷奶奶也是格外地孝敬,感恩。杨粒晨同学在雨城区读书,爷爷奶奶都在老家。每个周末,他都要回老家,看望爷爷奶奶,陪爷爷奶奶睡两晚,向他们汇报他的学习情况,给他们看他的奖状和成绩单,跟他们聊天,让他们享受难得的天伦之乐;他告诉爷爷奶奶:“虽然我现在上课期间不能陪你们,但周末我都会回来陪你们,陪你们吃饭,看电视,锻炼身体。”每次到超市,他总是第一个想到爷爷奶奶,先给爷爷奶奶挑他们喜欢吃的。因为他,家庭里充满了快乐的笑声,他的乖巧懂事,总是让父母欣慰,让爷爷奶奶开心,他用行动和孝心让自己的童年熠熠生辉。初春,爷爷被车撞伤了,腿伤得很厉害,他每天陪在爷爷身边。早上,像小时候爷爷照顾他那样,给爷爷穿衣服,叠被子,为爷爷打好洗脸水,挤好牙膏;吃饭的时候,给爷爷盛好饭端到跟前,还把好吃的菜都夹到爷爷碗里;白天,和爷爷做游戏,给爷爷讲笑话,做鬼脸,逗得爷爷哈哈大笑,让老人家忘记了腿上的伤痛;晚上,还要为爷爷打好洗脚水,给他洗脚;睡觉前,还要为爷爷捶背按摩,并且还自创了一套“24式按摩手法”,他为爷爷做的这些,让爷爷十分高兴,病情也好了很多。

在学校,杨粒晨同学总是以饱满的情绪投入学习,认真上好每一节课;他按时独立完成各项作业,认真体会老师在作业上悉心批阅之处,虚心接受老师的批评教育,对老师虚心诚实,言行有礼,真正做到尊敬尊重老师。对待班级工作,他也积极主动替老师分担。比如收发家庭作业,抽背课文,单词,公式,带领同学朗读课文,组织同学改正作业中的错误,管好班上纪律,忙得不亦乐乎。他任劳任怨,干得开心,以能为老师分担为荣。

在老师眼里,他是一名自尊自强、富有理想的好学生;在同学眼里,他是个乐于助人、好学上进的好伙伴;在父母眼里,他是个尊老爱亲、知恩感恩的好孩子!他说:“父母的养育,长辈的关爱,为我的健康成长倾注心血。我要继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对老师,对父母,对长辈,常怀敬重意,永装孝尽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