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丁海洋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1月02日 11:19 A-A+

央视网消息:丁海洋,男,辽宁省朝阳市。

丁海洋的爷爷早年去世,2012年时父母双亡,只有1岁的小海洋成了一名孤儿。奶奶成了孩子在这个世界上唯一的依靠,奶奶年近七十,患多种心脑血管疾病,乳腺癌单侧切除,做手术后下床很费力,五岁时,小小的丁海洋就担负起照顾奶奶的职责,帮奶奶拎菜买菜,切菜,把做好的饭菜端上桌,因为个子太小够不到,好几次被洒出来的菜汤烫了双手,奶奶心疼得直流眼泪,可是年幼的孩子却安慰老人说自己一点儿也不疼。几年来,他就是这样坚持照顾奶奶。他最担心的是奶奶的身体,总是想尽办法逗奶奶开心,又用所有空闲时间完成家里的家务,生活节俭,减轻奶奶负担.

在凌源市实验小学三年九班有这样一名同学,他善良、真诚、努力、阳光;他遵守校纪班规、热爱集体、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他敬老孝亲、关爱他人、和睦邻里;他就是勤学善思、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少年--丁海洋同学。2019年,他先后获得“朝阳市新时代好少年”和“辽宁省新时代好少年”光荣称号。

丁海洋的爷爷早年去世,2012年时父母双亡,只有1岁的小海洋成了一名孤儿。奶奶黄玉杰成了孩子在这个世界上唯一的依靠,从此这一老一少便相依为命,相互搀扶。

5岁时,奶奶成了医院的“常客”,年仅5岁的丁海洋只能日夜守护在医院。奶奶年近七十,患多种心脑血管疾病,乳腺癌单侧切除,做手术后下床很费力,五岁的他担负起照顾奶奶的职责,帮奶奶拎菜买菜,切菜,把做好的饭菜端上桌,因为个子太小够不到,好几次被洒出来的菜汤烫了双手,奶奶心疼得直流眼泪,可是年幼的孩子却安慰老人说自己一点儿也不疼。

几年来,他就是这样坚持照顾奶奶。他最担心的是奶奶的身体。他总是把学校里听来的新鲜事儿讲给奶奶听,想尽办法让奶奶开心。为了不让奶奶太累,上一年级时就决定不要奶奶来接送,每天放学后就沿着马路边安全地走回家,放下书包买馒头,帮奶奶择菜,洗菜,看奶奶岁数大了,做菜时动作看起来也很慢,他就偷偷做饭,饭后不等奶奶收拾,又飞快地把碗筷洗完放好,再去写作业,做完家务才肯去睡觉。

他生活节俭,从不攀比,每到周末或假日,他就会捡纸壳,塑料瓶,同龄孩子眼中的垃圾,对他来说却是“宝贝”,因为它们可以改变他和奶奶的生活。奶奶怕小海洋捡废旧垃圾受歧视,就劝他不要再出去,可小海洋总是笑着对奶奶说:“奶奶,我这是在做好事呢!我把废旧垃圾捡起来,不仅能卖钱,还能保护环境,这是好事,我必须坚持做!”

在照顾奶奶的同时,小海洋没有忘记学习,他非常谦虚好学,成绩在班里名列前茅,至今,各级各类的奖状已经贴满了家里的一面墙。

作为班级干部,对于班内的事物,他总是热心去做,努力去做。为了让同学们能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每天清晨,他总是早早地来到学校,打扫教室卫生,扫地、擦窗台、擦黑板,都擦干净了,再给可爱的小花浇浇水,把窗外的书橱擦干净,把图书摆放整齐。每天放学后,他也总是最后一个走,看看教室的灯是不是关了,看看风扇有没有关上,检查一下窗户关好没有,最后再把桌椅摆放整齐。任课老师和班级里的同学都夸他是大家的“勤务员”,是老师的好帮手!

只有9岁的他,有时也会羡慕同学们能和爸爸妈妈去外面玩耍,可是孩子知道他与别人不同,只有奶奶健康才是他最大的幸福,这个不幸的孩子比同龄人承受的太多太多,却对生活有着美好的向往,他说“我一定要努力学习,让奶奶过上好日子,等我长大了,我也要像那些帮助我的人一样去帮助有困难的人”。

丁海洋用稚嫩的小手传递着“孝”,用最朴实的行动传承孝道,身体力行诠释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