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张希羽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1月02日 11:36 A-A+

央视网消息:张希羽,女,辽宁省铁岭市。

张希羽,女,汉族,2012年生人,现就读于铁岭市第七小学。在老师心里,她遵守纪律,一丝不苟的对待学习,积极团结同学;在父母心里,她关爱家人,力所能及的孝顺长辈,为父母分忧;在社区邻里心里,她活泼开朗、阳光向上,热心于公益活动。曾获得第十四届中国桃李杯青少年艺术活动金奖,2019年被评为铁岭市优秀少先队员。

她成长于一个温暖孝顺的家庭:父母勤劳肯干,相敬如宾,工作过于忙碌时,慈祥和蔼的奶奶就会挺身而出,尽心尽力照顾全家,用实际行动默默付出。一家人互相支持、互相关爱,其乐融融。和谐的家庭氛围潜移默化的塑造了张希羽良好的性格,家人成了张希羽最好的榜样,孝顺的种子深深的扎根在她心里。

那一年,她告别幼儿时期,升入小学一年级。接触新环境、拥有新身份、认识新朋友……校园生活的新鲜体验让她感到格外兴奋,每天放学路上,都迫不及待和前来接她放学的奶奶分享快乐。然而渐渐的,细心地她却发现奶奶变得越来越沉默,眼神里偶尔充满落寞。

“妈妈,奶奶最近是不是身体不舒服?”她担心的问妈妈,妈妈笑着说:“傻孩子,奶奶没有身体不舒服,只是最近你刚刚入学,奶奶很担心你不适应学习生活,而且,家里突然少了你这么个小机灵鬼陪伴,奶奶应该是有点孤独。”  张希羽听了妈妈的话,心里很不是滋味儿。爷爷去世的早,她甚至没有见过爷爷一面,她出生以后,一直是奶奶帮助妈妈照顾她:困了,奶奶哄她睡觉;饿了,奶奶为她做饭。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奶奶每天事无巨细的呵护她,从无怨言。为了帮她强身健体,还拖着疲惫的身体每日带她晨跑,校运动会上,她取得50米短跑第一名,好成绩的背后是奶奶辛勤的付出。入学以前,她们祖孙二人朝夕相伴,入学后,回想起来,她陪伴奶奶的时间确实少了很多。于是,她下定决心用课余时间陪伴奶奶,每天放学回家,她一定要陪奶奶聊聊天;每个周末,她都陪奶奶一起外出走走。平日里,她会给奶奶盛饭、揉肩膀……在她的陪伴下,奶奶渐渐度过了“空巢期”的不适,恢复了往日的活力。这件小事儿让张希羽突然明白:孝顺其实并不难,生活中点点滴滴的小事都能让家人感到快乐。

在生活中孝顺长辈外,年仅10岁的张希羽还加入了铁岭市春光爱心团,成为了一名小志愿者。她经常随志愿者团队到所在社区的孤寡老人家,和老人们亲切聊天,并发挥自己的文艺特长,为老人们跳舞、拉小提琴、朗诵诗歌,为老人们送去温暖和欢乐。张希羽说:“有段时间,我奶奶很孤独,需要陪伴,我们社区那些独居的爷爷奶奶们,应该和我奶奶当时的心情一样,常年自己一个人,我去他们家,可以陪他们聊天,让他们不那么寂寞。我从没见过自己的爷爷,我叫的第一声爷爷就是叫我们社区孙爷爷。”

疫情期间,学校停课不停学,张希羽每天居家上网课。虽然不能外出,但是她的心早就飞出了窗外,她惦记着社区独居的爷爷奶奶们,担心他们没有防护口罩和消毒用品,担心他们缺少新鲜蔬菜和水果,担心他们的身体健康。妈妈看她每天心事重重的样子,便代她向社区咨询,了解到社区的孤寡老人们每日有社区工作者帮扶,帮助采买生活必需品,张希羽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下了。

自从做了公益志愿者,张希羽感觉自己得到的快乐远比带给老人们的快乐多。孝顺老人,其实也是在滋养自己的心灵。在她看来,努力学习,取得优异的成绩就是孝顺;陪伴长辈,让家人们省心、放心就是孝顺;力所能及做些对长辈们有帮助,对社会有意义的事儿,不论事情大小,都是孝顺。她决心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动同龄人,一起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争做孝心少年,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少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