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李天菲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1月02日 11:36 A-A+

央视网消息:李天菲,女,辽宁省锦州市。

她是爸爸妈妈的小棉袄,经常帮助爸爸妈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来减轻他们的疲惫;她还是外公外婆的小拐杖,外婆生病期间她比谁都着急,外婆做完手术住院期间她每天放学都坚持去探望,给外婆喂饭,为外婆洗脸擦脚。

李天菲,一个12岁、活泼开朗的女孩儿,出生在一个普普通通的家庭。虽然家庭很平常,但是,父母对孩子的教育却很独特,从小她就一直被“百善孝为先”这句话感染着……

一、爸爸妈妈的贴心小棉袄

12年前,小天菲带着全家人的期盼,幸福地来到这个世界,从此,家里面多了一个快乐的小成员,世界上又多了一个幸福和谐的小家庭。自打记事起,爸爸妈妈就一直教育天菲要做一个有孝心的孩子。从最基本的家庭琐事开始,认真对待任何一件小事。看着水果盘里刚刚洗好的大苹果,天菲会很熟练地挑出两个最大个的递给爸爸和妈妈,嘴里还不住地念叨:大人吃大的,小孩儿吃小的。然后,再去拿起剩下的苹果放进自己嘴里。那种甜甜的表情似乎比苹果香甜一万倍。步入小学一年级,妈妈为了天菲中午能吃的饱,毅然决然地辞去了工作,全身心地照顾天菲的生活起居。每天往返学校六趟,给她送饭,无论严寒还是酷暑,从未间断过。别看她年龄小,她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她一直想说服妈妈,不想让妈妈这么累,但是,妈妈的再三坚持,让天菲心里一直很难过。五年级的家长会上,她代表全班同学做了一次激动的演讲,感谢妈妈五年来的付出和照顾,多么希望自己能快点长大,能帮助妈妈分担力所能及的家务活,让妈妈静下心,好好的歇歇。那次讲话,讲哭了好多家长,她们都被天菲的孝心所感动,掌声此起彼伏。除了这些,每天晚饭后,她都会习惯地把妈妈扶到沙发上歇息,主动承担起收拾厨房的重任,每副碗筷都被她的小手擦的干干净净,真是孝心满满啊!

二、外公外婆的小拐杖

天菲从小就是由外婆带,她对外婆的感情胜过妈妈。三年前六月的一天,外婆由于急性肠梗堵住进了医院,看着外婆疼得连路都不能走,豆大的汗珠丛额头上滑下来,天菲既着急又心疼。当天下午,医生就给外婆安排了手术。推外婆进手术室的那一刻,她的眼泪在眼圈打转,但是一直控制没有掉下来,她抓住外婆的手,信心满满地说:外婆,一会儿你睡一觉,再睁开眼,病就好了,一点都不疼的,你一定要加油哦!两个小时过去了,我们的心也跟着悬了两个多小时,可是,此刻的天菲却躲在角落里偷偷地抹眼泪,我明白,她是在担心外婆。外婆被医护人员从手术室推出来,她三步并作两步跑到外婆的窗前,轻抚着外婆的手,但是,她没敢大声叫醒外婆,看到外婆平安的被推进病房,她松了一口气。接下来的几天,她放学第一时间就去医院看望外婆,给外婆喂饭,为外婆擦脸,洗脚,还特意精选了一本自己最喜欢的书,讲给外婆听,护士阿姨们都为她竖起了大拇指,夸她是一个有孝心的好孩子。天菲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华民族孝的传统美德,这种思想一定会发扬光大。

三、品学兼优的好少年

在锦州市第八中学七年三班,李天菲是一个积极上进的好学生,学习上努力刻苦,是老师的得力助手,同学们的好榜样。小学连续六年被评为“校三好学生”,“锦州市三好学生”,“锦州市行为规范标兵”,“辽宁省优秀少先队员”等称号,曾多次参加锦州市举办的各种演讲比赛,屡屡获奖。舞蹈舞进了辽宁春晚,并顺利考过十级证书。这些成绩的取得,都来自于平时的不懈努力,课余时间,她更会合理安排时间,每周三,李天菲都会约上几个同学去孤儿院看望那些弟弟妹妹,用压岁钱给她们买一些图书和学习用品,让孩子们感受到亲人的温暖。有一年冬天,李天菲和妈妈急着去上舞蹈课,妈妈给她买了热乎乎的蛋糕,她舍不得吃,一直放在手里热乎着,可是,就在她和妈妈上天桥的时候,看见一位阿姨抱着一个刚刚出生不久的小婴儿蹲在地上乞讨,娘俩冻得瑟瑟发抖,饥饿和寒冷已经麻痹了母女俩的神经,眼神呆滞,一看就是好久没吃东西了,李天菲赶紧把手里热乎乎的蛋糕递给阿姨,自己又把兜里仅有的20元钱塞到了那位阿姨的手里,我看到阿姨冻僵的手上出现了几滴眼泪。这就是爱的泪花。

获取爱,只有一个人的快乐,付出爱,却会让更多人得到幸福,李天菲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了“百善孝为先”的真谛,孝心无处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