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黄思语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1月02日 11:53 A-A+

央视网消息:黄思语,女,四川省雅安市。

黄思语同学在家里勇担责任、尊敬亲长,爱护妹妹。黄思语的父亲常年在矿山打工,无暇照顾家中,母亲在家务农也同样繁忙。黄思语同学在进小学前就坚持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学习之余的时间,扫地、拖地、洗衣、做饭、帮奶奶喂鸡喂鸭等都是黄思语同学必须要做的事情,黄思语同学的奶奶身体不好,经常头晕眼花、腰背疼痛。懂事的黄思语经常关心奶奶,一旦自己空闲下来,就为体弱多病的奶奶捶背揉肩来缓解疲劳。

黄思语同学,今年十四岁,是灵关中学八年级六班的学生,在班里担任班长的职务,是老师的好帮手。黄思语同学是个乐观、懂事、孝顺的孩子。自入学以来品学兼优,勤奋好学,善于提问,乐于助人,团结同学,做事有责任感,积极参与班级活动,能够明确自己的定位,不断严格要求自己,激励自己,是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在父母的教育、老师的教导和自身努力下,一直都在努力奋进,现已成为一名光荣的共青团员。

黄思语同学在家里勇担责任、尊敬亲长,爱护妹妹。黄思语的父亲常年在矿山打工,无暇照顾家中,母亲在家务农也同样繁忙。黄思语同学在进小学前就坚持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进入中学后,虽然课业负担加重,但黄思语同学一方面在学习上严格要求自己,一方面更懂得自己在家里的责任,学习之余的时间,扫地、拖地、洗衣、做饭、帮奶奶喂鸡喂鸭等都是黄思语同学必须要做的事情,这些劳动也成了她学习之外的乐趣。黄思语同学的奶奶身体不好,经常头晕眼花、腰背疼痛。懂事的黄思语经常关心奶奶,一旦自己空闲下来,就为体弱多病的奶奶捶背揉肩来缓解疲劳,奶奶因此经常夸黄思语同学揉肩手艺好,每次揉完都感到神清气爽。因为爸爸、妈妈的文化水平有限,照顾妹妹、监督并辅导妹妹写作业也成为黄思语的必修课。因此,在老师眼里她一直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孩子,是善良且有孝心的新时代好少年。

在学校,作为班长的黄思语,有着高度的责任感,每次都能很好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是老师的得力助手。班级里,她是一名优秀的组织者:每期的黑板报,大扫除等班里大大小小的事务,她都组织安排得井井有条,并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出色的完成,经常得到老师和学校的表扬。学习上,她在课堂上认真听讲,积极发言,能够把学习了的知识总结内化,用自己容易“消化”的方式方法去学习,所以她的成绩在年级上一直名列前茅,曾获得过校级三好学生、县级三好学生。她乐于帮助同学,同学在课堂上没有听懂的地方,她都能够耐心地帮助同学讲解,直到同学理解为止;当有同学遇到困难的时候,她会主动伸出援助之手。所以,同学们都非常喜欢她,她与班里的每一位同学相处都非常融洽。在课外,她喜欢阅读一些散文诗集,看完后还经常和同学交流读书心得。她有着很强的求知欲望,喜欢探求一些新奇的问题并极力去寻求答案。出于对播音主持的热爱,在学校校园之声广播站工作时,每次播音都精心准备,尽力做到最好。

黄思语是一个积极乐观、文明有礼的学生。不管是在学校还是平时,看见老师和同学都能主动笑着问好,老师们眼里她是一个文明礼貌、乐观向上的女孩。她每天脸上都洋溢着笑容,乐呵呵的,即使在面对一些困难难题时也都在微笑着。有一次数学考试考砸了,数学老师怕她心里落差大,安慰她,可是令老师吃惊的是,她并没有像老师想象中的那么气馁难过,只是比平时稍微有一点沮丧。在那里看卷子,检查问题时,她不是自责没考好,而是极力寻找问题的症结。看着卷子,似乎是在回想考试的时候究竟是怎么想的,嘴里还念叨着这道题应该怎么做,下次可不能再犯类似的错误。

黄思语同学乐观向上、自信开朗、善良懂事、孝顺有责任心,学习勤奋,工作出色,综合素质高,是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一位优秀的少年。黄思语希望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可以成为一名更加全面发展的好少年,为社会做贡献,为祖国添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