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车世豪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1月02日 11:11 A-A+

央视网消息:车世豪,男,辽宁省大连市。

车世豪,男,现年十一岁,大连市金州区七顶山小学六年2班的学生,学校少先队大队部宣传委员,班级副班长。车世豪同学孝敬长辈、乐于助人、热爱集体、积极向上。他小小年纪,却具备良好的思想品质,优异的学习成绩,全面发展的综合素质,是一个阳光向上的大男孩。

一、孝敬长辈,凡事尽心

车世豪出生在一个具有良好孝道传承的四代同堂的大家庭里,家中寿星曾外祖父今年96岁高龄,每年老人家的寿辰都是一大家人最开心快乐的时候,一有空闲,车世豪都会跑去陪96岁的曾外祖父聊天,给他唱歌,拉小提琴,春节的时候,还会把自己的压岁钱拿出一部分给老人家也包一个大红包。老人的健康长寿就是他们一大家的最大企盼。在自己家里,他是个孝敬父母,独立自强、热爱劳动的好孩子。他经常帮助父母做家务,洗衣、收拾房间、照看小妹妹,样样都做得尽心尽力有模有样,虽然是个男孩,但心却特别细,尤其在照顾小妹妹上,亲戚邻居都夸赞他是一个十分体贴妹妹的好哥哥。

二、勤奋学习,开阔视野

在学习上,他刻苦好学,勤于动脑。听书、读书是他课余的一大乐事,从童话故事到历史读本,从自然科学到天文知识,从《笨狼旅行记》到《荷马史诗》,都读得津津有味,广泛地阅读开阔了他的眼界。他爬过泰山体验过一览众山小的巍峨,膜拜孔子感受古贤圣人的至真之胸怀,去过昆明、内蒙古、厦门等地饱览祖国大好河山的壮美与秀丽……各地的游学极大丰富了他的阅历。

三、勇担重任,勤于创新

作为学校大队部的宣传委员和少先队纪律监督委员,每个周一到周末,无论刮风下雨,他都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对待班级的活动,他同样一丝不苟,主题班会、打扫卫生、演讲比赛、合唱比赛、升旗仪式等班级活动每次都搞得红红火火,成了老师有力的好帮手。

四、传递爱心,助人为乐

班上有个小伙伴没有妈妈,家里生活条件不是很好,他就在周末带那个同学回自己家,和自己一起吃妈妈做的饭、写作业、玩耍,让他多多感受家的温暖,还把自己新买的文具和玩具分给小伙伴。走出校园,他同样把自己的爱心献给需要帮助的人,尊老爱幼,助人为乐,他积极参与学校和社区组织的各种献爱心活动。每年的重阳节,他都会到敬老院为那里的老人唱歌、拉小提琴、陪他们聊天,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逢年过节还随同妈妈和社区工作人员一道去探望社区中家庭生活困难的老人等;每每遇到街上因无劳动能力而讨钱的残疾人,他定会掏出自己所有的零花钱慷慨赠予。

五、全面发展,多才多艺

从国旗下讲话的演讲者到各种演讲比赛的获奖者,从悦耳动听的歌声到袅袅美妙的小提琴声,他成了同学们佩服、感动的榜样,他用自己的言行向同学们昭示,全面发展才能更好地迎接未来的挑战。他在各项声乐比赛中拿得多个奖杯和证书,在“关工杯”青少年作文小学组比赛中多次获奖,荣获大连市新时代雷锋式好少年荣誉称号,并多次荣获金州区级优秀小海娃和金州区好家风小传人等荣誉称号,是金州区小海娃形象大使之一。现在他小提琴已拿到六级证书,声乐已拿到十级证书。他还十分热爱运动,每天早上积极参与学校的晨跑活动,每个周五晚上必参加羽毛球训练,每个周六周日必去学习散打。

孝文化是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遵从孝道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它是我们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对于一个人来说,孝字非常重要,车世豪会在生活中继续践行他对孝道的体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