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刘笑含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1月02日 11:18 A-A+

央视网消息:刘笑含,女,辽宁省本溪市。

她说她想快点长大去保护妈妈,不再做妈妈羽翼下的雏鸟;她即便内心害怕但依然坚持为妈妈擦拭伤口,她没有做过惊天动地的大事,却把孝融入了自己的生活中。

何为孝?《尔雅》注:善事父母为孝。蒙恩父母十二载,我深知这份爱的温柔与厚重;静默与深沉,我亦懂得在生活中应以吾之孝,为己所能,报父母恩。

一年前的夏天,妈妈在接我放学回家,已经走到了单元门口不小心摔倒,膝盖破了,流了血。我当时也是很害怕,但是见到妈妈倒在地上露出痛苦的神情嘴上还安慰着我没事的时候,我心头一酸,妈妈都这个时候了还在逞强。我蹲下身,坚定地把妈妈的胳膊搭在我不宽厚的肩膀上,我用尽力气想搀扶着妈妈起来,可是却失败了。我的眼泪一下子涌了上来,当时的我突然好想成为一个大人,有足够的力气去把妈妈扶起来;有坚实的后背能把妈妈背上楼,甚至想有充足的能力把妈妈照顾好,不再让她每日忙于奔波又为我操心受累。妈妈见我眼泪在打转,又继续安慰我说到:“妈不疼。”我只见她把痛苦的表情强行收了回去,艰难的挤出一丝笑容,自己站了起来,朝着屋里走去,她的背影把我遮住,如一片爱把我紧紧裹住,不让尖锐的外物伤害到我,哪怕她自己已经受了伤,却依然如往无异。我冲向前去,依然倔强地把她的手臂搭在我的肩膀上,虽然我知道可能妈妈不会借上一点力气,但我只想让她知道我不想再做她羽翼之下的雏鸟,再等等我,再等等我长大一点,我就可以帮助你,保护你了。到家之后我快速的跑进屋里,拿出医药箱准备给妈妈消毒,可是当我平视着那块混着泥土和鲜血的伤口,害怕再次升起。可这又是一道出现在母亲身体上的伤口,出现在曾经为了生育我,抚养我不知承受了何等巨大的痛苦的母亲身上,我又怎么能无视他。我细心地为妈妈清理伤口,本以为妈妈会很疼,结果我抬头看向妈妈时,妈妈的脸上是一丝感动又慈祥的笑,她亲吻了我的额头,说:“女儿长大了,女儿是个令妈妈感动的好孩子。”善事父母为孝,我想我努力想长大保护妈妈,照顾妈妈和我忍着害怕为妈妈清理伤口的样子便是孝了吧。

我从来不觉得孝是应该是一件需要被过度仪式感的东西,泱泱华夏五千年,皆云百善孝为先,如此优良传统,早应植入到每个人都骨子里,流淌于每个人的血液里,日常生活,力所能及之事皆为父母着想,为父母所行,即是孝的最好诠释。我也正是如此,在践行着自己心中的“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