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马懿美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1月02日 11:21 A-A+

央视网消息:马懿美,女,辽宁省锦州市。

姥姥离世后,为了让姥爷尽快走出老伴离世的阴霾,她尽可能多抽出时间陪伴姥爷。散步时也为了姥爷故意放慢脚步,还经常讲有趣的事哄姥爷开心。生活中她还是特别有爱心的孩子,经常为贫困的人们捐款捐物。

马懿美同学,就读于锦州市实验学校九年一班,在班级担任班长一职。她文静开朗、善良朴实、懂事明理、孝敬父母、孝敬长辈、尊敬师长、乐于助人、品学兼优、爱好广泛。曾被评为“锦州市行为规范标兵”、“锦州市三好学生”、“锦州市优秀学生干部”、“辽宁省优秀少先队员”。

一、孝敬父母、孝敬长辈,是父母长辈的“小棉袄”。 

马懿美生活在三代同堂的温暖家庭。她7岁的时候,疼爱她的姥姥因病去世,为了照料孤独的姥爷,父母带着她和姥爷住在一起。姥爷是一位知识渊博,性格开朗的老人家,马懿美特别喜欢也特别尊重姥爷。起床后、睡觉前都会向姥爷问安,生活中,学习之余,帮姥爷倒水、盛饭,陪姥爷聊天,看电视,散步......看电视时,姥爷想看哪个节目就看哪个节目,不和姥爷争;散步时,因为姥爷膝盖半月板磨损,走路缓慢,马懿美每次陪姥爷散步,都是按照老人的节奏缓缓移步,有时比妈妈爸爸都有耐心;看见姥爷偶尔心情不好,她会想办法哄姥爷开心......在外孙女的陪伴下,姥爷很快走出了老伴离世的阴霾。马懿美深知爸爸妈妈既要上班又要照料姥爷,还要培养教育自已,非常心疼爸爸妈妈,因此自已的事情都力争自已完成,切实地为父母排忧解难。曾被实验学校小学部评为“最美孝心少年”。

二、善良朴实、乐于助人,天生的热心肠。

该同学,团结同学特别热心帮助遇到困难的同学。还积极参与社上的公益活动,为需要帮助的人们捐款捐物。小学的一个暑假,获悉国和小学一名同龄小朋友要做肝移植手术,她把自已攒的50元零花钱捐给了这位小朋友,尽了一份微薄之力。刚上初中不久,听说一个同学仅仅两岁的妹妹罹患了白血病,给原本低收入的家庭带去沉重打击,马上主张父母为同学家捐款,最后综合了马懿美和父母的想法,为那名同学家捐款1000元,及一些小孩的生活用品。今年获悉爸爸所扶贫的村子有一户特困家庭的孩子和自已同龄,却因家庭困难而辍学,非常难过,马上挑选了自己喜欢的几样新文具,并写上勉励的语句,连同一些衣服,让爸爸转交给那个孩子。一次在市府广场看到公益组织狮子会在开展向贫困儿童捐助活动时,立刻赶回家里,找出干净的书包、书籍、衣服等送到捐助现场,交给那里的工作人员,为贫困儿童献上一份爱心。有时在街上看见乞讨的人,她也会伸出援助之手,向爸爸妈妈要点零钱,送给他们。

三、自强不息、阳光向上、奋发有为。

马懿美同学自上学以来在学习上有钻劲、有韧劲,学习成绩优秀。奋发有为的她,在学习上不死读书本,积极参加阳光向上的各种活动。在朗读比赛、演讲比赛、读书知识竞赛、征文比赛中均获佳绩。四年级寒假,她在班主任老师的指导下,组织五名同学开展了综合实践研究性学习课题----<<节约用水>>的调研活动。这项活动成果在全市评选中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马懿美同学爱好广泛,多才多艺,在主持、钢琴、舞蹈、等方面都有较佳表现。从小学到初中都是升旗仪式的主持人,并主持班级联欢会和初中部的大合唱比赛。在校内、校外的器乐、舞蹈、美术比赛中马懿美同学获得过金奖、银奖、一等奖的好成绩。学校授予其“优秀特长生”、“才艺小明星”、“文艺之星”等荣誉称号。

四、工作认真负责,是老师得力的小助手。

该同学积极协助老师进行班级管理,认真仔细、尽职尽责地完成了老师和学校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

马懿美同学,孝老敬亲,尊师重道,乐于助人,在生活中从点滴做起,切切实实地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