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于洪权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1月02日 11:31 A-A+

央视网消息:于洪权,男,辽宁省本溪市。

于洪权的父亲在他两个月时就进藏区工作了,妈妈也因病退养在家,家里还有一个心智不全的哥哥,家庭条件让小于洪权很早就学会了节俭,他从不攀比,把好吃的都留给妈妈。

小小少年很少烦恼,无忧无虑阳光照,但有一天风波突起,忧虑烦恼都来了。成长的道路虽然铺满荆棘,但它却鞭策我一路前行,不畏风雨。也让我始终相信经历风雨才见彩虹。这是一个最美孝心少年成长过程的自述。

我叫于洪权,男,11岁,是本溪市实验小学四年三班的一名学生,校园中的我学习刻苦,善于专研,礼敬师长,团结友爱,是老师和同学眼中品学兼优的好学生;生活中的我是一个充满爱心,阳光孝心的好孩子,爸爸在我出生不到两个月,就响应国家的号召进藏区工作了,妈妈也因为身体原因早早就退养在家了。虽然没有条件优厚的家庭环境,但父母对我的爱从不缺席,给了我中国最传统的家庭教育。让我这个少年从小就树立了正确的三观。淳朴和善良是我的做人标准,朴实无华是我做人的品格。

做最美孝心少年,就是把快乐带给父母。

父亲为了生计进藏工作,每年只能回来三两次,家里就剩下体弱的母亲和一个心智不全的哥哥,小小年纪的我深知父母的不易,所以我从来不和同学们在物质上攀比,不闹着去超市买玩具,买零食,除了学习用品和生活必须品我不会额外要求其他的物品。因为我深知爸爸远在他乡赚钱的不易,妈妈超持家务也是是精打细算,自己舍不得给自己买营养品,总是把节省下来的钱给我和哥哥添置一些生活必需品。虽然没有丰厚的物质,但是我却从未因此在学校自卑,相反,在生活中我一直保持着阳光、开朗、积极的心态和同学们交往,和老师们沟通。课下,我把书中读到的伟人们节俭不浪费铺张的故事讲给同学们听,告诉他们不应该以奢侈为荣,要传承中华民族厉行节俭的传统美德。在学习上,我也积极进取,刻苦专研,遇到困难会迎难而上,用一个个优异的成绩回报父母的辛劳和付出,小小年纪的我知道能够不让父母多劳心,就是最大的“孝”。而我们这个家庭,父母勤劳,母慈子孝,孩子懂事,从未缺少过欢声笑语。

做最孝心美少年,就是把“好吃的”留给母亲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情。很小的时候就听过妈妈给我讲过关于孝心的故事,并深深的受这些故事的影响。记得学前班的一天中午,我照例和小朋友排着队去小餐厅吃饭,刚刚走到餐厅,就闻到了浓郁的饺子的香味。妈妈生病了一段时间,好久没有可口的饭菜了,家里更是好久都没有吃饺子了。看到前面的小朋友吃得津津有味,我的哈喇子都快流出来了,真想马山就吃到饺子解解馋。可是,在饺子拿到手里的这一瞬间,我想到了妈妈这段时间妈妈身体一直不太好。精神状态也很差,早上上学的时候妈妈还是勉强把我送到学校的,这会儿妈妈吃没吃饭?这么样了?我的脑海里瞬间挂满了问号。想到每次自己生病时,妈妈都会做好吃的给我吃,如果妈妈吃了饺子,应该病情马上就会好起来。想到这里,我悄悄咽下口水,将饺子放进饭盒装进书包里,自己饿着肚子坚持到晚上放学,一路飞奔回家将饺子拿给妈妈,妈妈看到那十个饺子感动的哭了,她啜泣了很久。因为她知道那是孩子的午饭,自己的孩子饿肚子,每个妈妈都会心疼的。而我一边给妈妈擦眼泪一边奶声奶气的说:妈妈,小朋友们都说很好吃,你吃吧,你吃了身体就变好了,到时候爸爸回来,你就有力气给我们做好吃的了,我们一家人就都能够开开心心的了。饿一顿饭没事的,我是咱家的男子汉,爸爸不在家我一定要好好照顾你。

做最美孝心少年就是节俭不乱花钱

平凡的生活是幸福安逸的,随着一点点长大,我上小学了,我更加觉得自己是一个真正的男子汉了,事事都要为父母着想,少让他们为难。从小到大表哥用过的学习用品我从来都不嫌弃,表哥穿过的衣服我都会让妈妈洗干净继续穿,妈妈有时候心里难过,我都会安慰她,吃得饱穿得暖,有得用,干嘛觉得不好,再说了穿过的衣服不硬舒服。每次说到这里,妈妈都会情不自禁的拥抱我,亲吻我,夸我是懂事的好孩子。

做最美孝心少年就是帮父母做力所能及的事。

每天,完成家庭作业,我都会帮妈妈做家务,擦地、洗菜、收拾碗筷,只要是我能做到的事情,我都会第一时间和妈妈抢着去做。这样帮妈妈分担一些家务,妈妈就有更多的时间休息,调养身体。有时候我也会学着妈妈的样子,去市场买菜,买日用品,一来二去我学会一些生活的基本技能,每次采买归来我都很兴奋,没有一丝的抱怨也从不觉得累,因为我是妈妈的得力助手,我为家庭做出了贡献,这是光荣和幸福的事。

古老的文明滋润着华夏每一寸土地,洋溢着无限的光彩。生于斯,长于斯,泱泱大国,受儒家思想的熏陶和影响,“百善孝为先”的治国安邦策略,感染着全世界。也在我的心灵中种下了一粒孝心的种子,它在我付之行动的点滴中,慢慢的生根、发芽,拙长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