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温暖再出发 潘晓阳的孝心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来源:央视网2020年11月02日 12:04 A-A+

央视网消息:潘晓阳,女,2007年出生,四川省雅安市石棉县王岗坪乡第二小学六年级学生,在学校担任班级学习委员。

面对父母的离异,重病的父亲,年迈的爷爷,4岁的潘晓阳便踏上了独自去幼儿园上学的路途。放学回家的她从来没有空下来的时候,5岁的她就学着做饭,割猪草,煮猪食,喂猪,洗衣服,收拾房间……她用自己柔弱的身躯帮助年迈的爷爷分担着家务。父亲重病卧床在家,潘晓阳就时刻关注着、照顾着他。早上,她要为爷爷做好早饭,打好洗脸水,还会给父亲盛好饭端到跟前,把好吃的菜都夹到父亲的碗里。晚上,潘晓阳为家人做好饭,打好洗脚水等着爷爷回家。睡前,她还要为爷爷捶背……她每天早起为爷爷和爸爸做着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她助人为乐,独立自强,孝敬老人,热心善良,热爱学习,老师喜欢她,同学佩服,是许多同龄人学习的好榜样。

打小起,她就是大人眼里最懂事的孩子,别的小朋友还在爸爸妈妈怀里哭时,她就学会了独立,学会了照顾家人。从上幼儿园开始,当别的小朋友还在父母的怀里啼哭不肯上学时,懂事的潘晓阳虽然眼里也噙着泪,却只能默默的看着父亲孱弱的背影渐行渐远,因为她知道不能让病弱的父亲难过。刚入园的那几天,爸爸陪着她去学校,走到中途,父亲总是呼吸困难,潘晓阳体贴的把父亲扶到路旁的石头上休息。潘晓阳知道不能再让病重的父亲送自己上学,在记熟上学的路后,便央求父亲别在送自己上学了,她告诉父亲:“爸爸,我能行!”从此,4岁的潘晓阳便踏上了独自去幼儿园上学的路途。无论严寒酷暑,还是狂风暴雨,上学的路上始终只有潘晓阳一个人独自前行。放学回家的她从来没有空下来的时候,5岁的她就学着做饭,割猪草,煮猪食,喂猪,洗衣服,收拾房间……她用自己柔弱的身躯帮助年迈的爷爷分担着家务。

在周围邻居和亲人的眼里,潘晓阳一直是一个十分孝顺的孩子。父亲重病卧床在家,潘晓阳就时刻关注着、照顾着他。早上,她要为爷爷做好早饭,打好洗脸水,还会给父亲盛好饭端到跟前,把好吃的菜都夹到父亲的碗里。晚上,潘晓阳为家人做好饭,打好洗脚水等着爷爷回家。睡前,她还要为爷爷捶背……她每天早起为爷爷和爸爸做着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今年7月,潘晓阳的父亲因为病重不治,永远离开了。懂事的潘晓阳总是安慰老泪纵横的爷爷,她告诉爷爷:“爷爷,您别怕,爸爸走了还有我。您看,我现在都六年级了,都已经长大了,什么下地干活、洗衣做饭我都行……”只有在夜深人静,爷爷睡着的时候,她才能捧着爸爸的遗像悄悄地哭泣,可第二天,站在爷爷面前的潘晓阳依旧面带笑容。

虽然命运多舛,但潘晓阳依旧阳光乐观、爱好广泛。她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县里的朗诵演讲的比赛,且名列前茅。因为普通话很标准,学校的播音小主持也少不了她的参与。她的字也写的很漂亮,卷面干净整洁,多次被选贴在学校的张贴栏中。在校团结同学,多次被当作模范生在班上做同学们的好榜样。在老师眼里,她是一个懂事的孩子,更是一个孝顺的孩子,是值得全体同学学习的孝心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