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头晕 眩晕背后的秘密

CCTV节目官网-CCTV-2 职场健康课 来源:央视网2020年11月14日 09:39 A-A+

俗话说不怕疼,就怕晕,在日常生活中,晕是最危险的一种症状,马路上行走、站立、开车、工作等等行为,都可能因为突然而至的晕这个症状发生致命的危险。晕的背后隐藏着非常多的原因,但是千万不要因为原因难找就放弃,它的背后可能隐藏着致命危险。

晕和眩晕有什么区别?真性眩晕和假性眩晕有何不同?与晕有关的疾病又有哪些呢?最常有的感受比如晕船、晕车、晕飞机这属于哪一种晕?眼震是怎么回事呢?耳石症和梅尼埃病的区别是什么?哪些脑部疾病和头晕有关?熬夜是造成头晕的罪魁祸首吗?吃橘子、用风油精就能够止晕吗?缺钙就会头晕,因为耳石症就是缺钙导致的?急性眩晕的就医指南包括哪些步骤呢?

11月15日晚的《职场健康课》邀请北京协和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蒋子栋,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刘爱华来揭开隐秘的头晕病因。

北京协和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蒋子栋

北京协和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蒋子栋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刘爱华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刘爱华

常见的晕分为哪几种?

包括:头晕、 眩晕、 晕厥。                                                                              

头晕和眩晕的区别?

●头晕。是人体的定向能力出现障碍后的异常表现。感觉就是头重脚轻,行走不稳,很多人就像踩了棉花一样。

●眩晕。是人体定向能力出现障碍后的幻觉和错觉表现。感觉就是躺在床上,其他物体在运动,甚至感觉房子塌下来了,往往会有惊恐感、恐惧感、担心感。

分清这两种感觉非常重要,这样就能找到形成晕的主要方向,一般头晕大多与脑血管、脑部占位等有关可以前往神经内科就诊,而眩晕则主要与耳源性相关,可以前往耳鼻喉科就诊。

晕和眩晕的背后有哪些常见的疾病?

常见的疾病有:外周性眩晕(耳源性眩晕)、中枢性眩晕、脑源性头晕、心源性头晕、颈源性头晕、血管源性头晕、心理源性头晕 。

真假性眩晕由哪些情况引起的? 

耳石症是怎么回事呢? 

●外耳结构异常引起的眩晕多为耳屎导致。

●中耳部眩晕多为中耳炎导致。

●内耳眩晕常见的原因有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俗称耳石症)、梅尼埃病、前庭神经炎、迷路炎、上半规管裂等。其中发病率最高的疾病当属耳石症。

耳石症就是临床发病率最高的眩晕原因之一,主要是由于内耳前庭中的耳石颗粒,因一些致病因素导致脱落到内耳的半规管中,导致两侧平衡出现了问题。

耳石从前庭脱落到半规管中,压迫到壶腹嵴内的毛细胞,则产生眩晕感和/或眼震症状。治疗耳石症最有效的方式是耳石复位。耳石复位最好到医院到专业的医生做,不要自己在家随便做。而且耳石症是自限性疾病,一旦复位成功就不需要反复复位。

●耳石症和梅尼埃病的区别是:

耳石症症状:眩晕、眼震

梅尼埃病症状:眩晕、耳朵里响、耳朵闷、耳聋

熬夜是造成头晕的罪魁祸首吗?

长时间熬夜会打破睡眠的内在规律,是导致头晕的原因之一。经常熬夜的人会造成大脑皮层兴奋,失眠,休息不好。长期下去容易出现内分泌失调或者是神经衰弱,脑血管病变等情况的发生,容易引起头晕,情绪多变,易怒,焦虑,精神差等症状的。

晕车、晕船、晕飞机,吃橘子,用风油精就能够止晕吗? 

经常晕车、晕船、晕飞机的人,可能是患有晕动病。晕动病的症状:头晕、面色惨白、恶心呕吐、离开运动载体后缓解。晕车时进行吞咽等分散注意力的动作,减弱前庭功能的兴奋预知。吃什么涂什么都不是主要原因,是因人而异的。

缺钙就会头晕,因为耳石症就是缺钙导致的?

耳石是碳酸钙结晶,骨质疏松患者是耳石症的高危人群,但并不是每个骨质疏松的病人都会得耳石症。补钙可预防骨质疏松,耳石脱落,也可防止复位后的耳石症再次复发。经常搓外耳,扯耳垂可起到保健作用。

如果发生急性眩晕,该如何应对?

第一步  防跌倒

第二步  以固定的姿势先坐下

第三步  有条件的先量血压

第四步  区分是眩晕还是头晕

第五步  区分是否与体位变化有关

第六步  是否伴有肢体麻木无力,走路不稳,视物成双,黑蒙意识障碍

职场健康课

11月15日  19:30

《头晕 眩晕背后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