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远离狡猾的肾癌

CCTV节目官网-CCTV-2 职场健康课 来源:央视网2021年03月05日 17:27 A-A+

2021年3月11日是第16个世界肾脏日,今年的主题是“ 与肾病相伴,过健康人生”。这几年,国内慢性肾脏病的患病率高达10.8%患者人数超过1亿,需要接受肾脏替代治疗的终末期肾病患者有150多万,并以每年新增12—15万的趋势持续上升,曾经是老年性疾病的肾癌发病率也在明显增长,甚至有年轻化的趋势,这是为什么呢?

肾脏功能是什么呢? 

肾脏就像是一个漏斗。肾脏里面具有过滤功能的小球叫肾小球;条形管状结构叫肾小管,起到吸收和运输的作用;具有贮存功能的集合系统叫肾盂肾盏,它不参与尿液的生成,只参与尿液的运输和储存。

血液无时无刻不在流经肾脏,原本携有代谢废物的血液通过肾脏过滤,将代谢的废物形成尿液排出体外,过滤完的血液则重新进入全身的血液循环。

肾脏长了肿瘤会有早期的信号吗?

对于肾癌,一般来讲,早期无症状;中期有间歇性血尿,会伴有疼痛感;晚期有肚子涨,通常是因为肿瘤过大对其他脏器的压迫而产生。如果有症状的话,通常说明是到了中晚期。

我们常见的腰部不适、尿痛、尿频、尿急、尿量减少、血尿、蛋白尿、贫血、消瘦、水肿等这些是泌尿疾病的症状。

如何早点发现肾癌呢?

随着体检的普及,现在发现的肾癌中早期比较多。1厘米以上的肿瘤通过腹部B超绝大多数都是可以被发现的。这个阶段的肾癌,如果及时治疗时是不致命的,所以大家要养成体检的好习惯。

肾炎会导致肾癌吗?

人体的两个肾脏约有120万个肾小球。随着时间的推移,肾小球的功能是会慢慢退化的。肾炎是肾小球出现了炎症,导致了过滤功能变差,出现了蛋白尿;但是肾脏的肿瘤从发生上来讲是在肾小管里。肾炎跟肾小球相关,肾癌是跟肾小管相关,肾小球本身不会分化、不会恶变形成肿瘤,所以肾小球产生的炎症跟肾癌是没有相关性的。

肾结石会导致肾癌吗?

肾结石长在肾脏的肾盂肾盏里,也就是储存原尿的地方。肾脏内部有一部分是尿路上皮,肾结石在输尿管里边反复摩擦,可能会导致尿路上皮麟状细胞癌,这属于另外一种癌症的范畴。

肾囊肿会发展成为肾癌吗?

有一些类型的肾囊肿是会导致肾癌的,这就要关注囊性外皮的厚度、肾囊肿的良恶性以及病变的概率。90%以上的肾囊肿都是单纯肾囊肿,它是不会产生恶变的。约10%囊肿的囊皮会越来越厚,就好像从橘子皮变成柚子皮,甚至变成牛油果那么厚的皮。尤其是囊肿长成牛油果那种情形,临床上,基本上跟一个恶性的肾癌是同级别的,评估恶性可能性超过90%,此时需要通过外科手术解决。所以得了肾囊肿不能掉以轻心,需要严密监测。

体重超标一公斤,肾癌风险加一倍,是真的吗?

肾肿瘤跟肥胖是的相关性是非常明确的。尤其是男性肾癌的发病率高和不良生活习惯有很大的关系,如吃喝、抽烟等导致体重增加,从而增加患癌风险。

体检中发现了肾癌,该怎么办?

通过B超发现较早期的肾癌,可以通过微创手段完成相对复杂的手术。

健康生活 健康饮食 保护肾脏 延年益寿

3月7日的《职场健康课》邀请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生张骞、副主任医师姚林和副主任医师范宇来和您聊聊如何了解肾脏和关爱肾脏。敬请收看。

职场健康课 

3月7日  19:30

《沉默的肾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