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法律讲堂》栏目受邀参加“中国古代经典中的法理”研讨会

CCTV节目官网-CCTV-12 法律讲堂(文史版) 来源:央视网2021年04月26日 09:15 A-A+

2021年4月10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法律讲堂》栏目受邀赴湖南大学参加“中国古代经典中的法理”研讨会暨法理研究行动计划第17次例会。

“法理研究行动计划”系著名法学家、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教授发起的品牌活动。自2017年12月正式启动以来,受到全国法学界的广泛关注,触发了法律学各学科“以法理为共同关注”的思想热潮。本次会议的主题为“中国古代经典中的法理”,主旨在于挖掘中国古代经典中的法理思想,采撷中华优秀法治文化中的法理精华,弘扬文化自信、构建中国话语。

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吉林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厦门大学、四川大学等三十余所高校和机构的七十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盛会。

《法律讲堂》栏目副制片人陈德鸿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介绍了《法律讲堂》栏目的内容、风格、宗旨,表示弘扬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是电视媒体义不容辞的责任,期待更多兼具学术涵养和人文情怀的学者以通俗方式传达法治理念,传承优秀文化,为现代社会服务。

期间,《法律讲堂》栏目与湖南大学召开了选题研讨会,来自湖南大学法学院、岳麓书院的二十多位专家学者积极为栏目建言献策,围绕选题角度、主题表达、形式创新进行了热烈讨论。

湖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戚家坦对栏目一行表示欢迎,他回顾了近年来总台与湖南大学合作的经历与成果,感谢总台为提升湖大形象、提高湖大影响力所给予的帮助。戚家坦副部长介绍了湖大的办学特色及在人文社科方面的学科优势,希望节目组能继续将镜头对准湖大,多选拔湖大名师,让社会听见更多湖大的声音。

湖南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易骆之介绍了法学院师资情况,尤其是法史、法理方面的新秀。他表示学院高度重视与总台的合作,将其作为法学院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学院鼓励老师做经世致用的学问,要借助央媒的平台抓好主题策划、推进工作创新,培育民众对法律的信仰。

《法律讲堂》资深主讲人、广州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云生,岳麓书院教授李兵回顾了各自参加节目的心路历程,并分享了有益经验。

《法律讲堂》栏目副制片人陈德鸿介绍了栏目的概况。他表示面对各类新媒体所带来的压力和挑战,栏目积极寻求突破,以创新方式普及法治理念、传播法治精神,力求使学者的研究成果及深厚的学术积淀能通过电视平台传播给更多的受众,让更多的人受益。2021年春节,湖南大学法学院蒋海松老师参与策划和主讲了春节系列节目《年话民法典》,陈德鸿代表栏目组对法学院的这次合作表示感谢,并期待进一步推进合作,挖掘更多选题。

  撰稿:张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