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童心向党 茁壮成长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21年六一晚会 来源:央视网2021年06月01日 13:44 A-A+

央视网消息: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月30日给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的少先队员们回信,对他们予以亲切勉励,并祝他们和全国小朋友们节日快乐。

百年风华正青春,薪火相传聚“六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以当代少年的视角回望建党百年中国的奋进历程,立足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少年志向,传先辈理想,承未来使命,创新推出《童心向党 茁壮成长》2021年“六一”晚会,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情怀,同时为孩子们送出一份“温暖、欢乐、共情”的节日礼物!

红色基因  薪火相传

晚会选取百年历史奋斗征程中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小萝卜头”、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雷锋”、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的“中国女排”等典型人物和故事,通过一场“时空之旅”,展现中国共产党百年传承的精神谱系。

曾经和“小萝卜头”一起被关押在白公馆的李碧涛、全国道德模范郭明义将亲临现场为孩子们讲立志故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奋斗者”号总设计师叶聪、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工程总设计师张荣桥、高铁总设计师梁建英等优秀共产党人代表通过视频短片,用共产党人强大的精神力量,引领广大青少年心怀党恩,“坚定理想信念,磨练坚强意志”。

而《卖报歌》《学习雷锋好榜样》《歌声与微笑》《有你就幸福》等四组儿歌联唱,再现各个时代的少年儿童心向光明、昂扬向上,幸福生活、茁壮成长的精神面貌。


感知幸福  创造未来

今年晚会主持人以角色化造型融入情景剧、器乐演奏、情境唱演、魔术、合唱等节目之中,“让每一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其中,《春天在哪里》《大山的娃》将通过儿童视角,展现家乡巨变,歌颂精准扶贫的初心与成果。

《童声里的中国》《摘星少年》等节目将使用CG视觉特效展现大国成就、致敬航天英雄。

《好奇一麻袋》将使用裸眼3D展现奇思妙想的科学世界。歌手平安携手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冠军李妮娜一同唱响冬奥,精彩演绎《冰之舞》。

晚会特邀嘉宾姚明在晚会现场席地而坐,跟孩子们玩“丢手绢”游戏,讲少年理想,鼓励广大青少年像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朝气蓬勃 茁壮成长

今年“六一”晚会运用孩子们最熟悉的“拼图”元素,将2000平米演播室改造成一个展示孩子们天马行空想象力和朝气蓬勃生命力的欢乐舞台,同时,搭配灯光矩阵造型,营造出在灿烂的阳光下,少年儿童茁壮成长的新时代风貌。

晚会将在央视综合频道、少儿频道以及央视网、央广网、国际在线同时播出。央视新闻客户端、央视频、央广《小喇叭》栏目、国广于“六一”前后对节目内容进行摘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