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国史通鉴——宋元时代》第29集《各念权经》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21年08月30日 20:40 A-A+

公元1234年,随着金哀宗的身亡,立国120年的大金政权正式宣告覆灭。对于南宋政权而言,一个百年的宿敌,灰飞烟灭,但一个更加强大、敌友不明的势力,又在北方虎视眈眈。对于蒙古政权来说,金国的灭亡,并不是最终的目标,但是,想要一鼓作气地饮马长江、挥师南下,却也一时难以做到。

但是,让所有人意想不到的是,率先打破这种僵局的,竟然是看上去弱小的南宋朝廷。年轻气盛的宋理宗赵昀,不顾朝中诸臣的反对,毅然决定出兵北上。那么,宋军渡江北上的目的究竟是什么?宋元之间第一次真正的军事较量,又会以怎样的结局收场呢?

江西师范大学教授方志远做客《百家讲坛》,为您倾情讲述系列节目《国史通鉴·宋元时代》第二十九集《各念权经》。


9月2日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