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用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千秋伟业讲好中国故事

来源:央视网2021年10月27日 19:24 A-A+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科教频道近期推出的《中国在行动》带我们进行了一场巡礼全国的生态之旅。通过多种电视手段,这个节目生动诠释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深刻内涵,全面介绍一系列保护生物多样性的中国方案,立体呈现中国生态保护工作的伟大成就,深情演绎中国环保行动背后的感人故事。

一、立意高远,政治站位鲜明准确

《中国在行动》以宽广的理论视野统领全篇,充分彰显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中国生态保护实践的引领作用。

在马克思主义的精神谱系中,生态理论从未缺席,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就是马克思主义生态理论在当代的最新成果。在讨论劳动过程时,马克思指出:“劳动首先是人和自然之间的过程,是人以自身的活动来中介、调整和控制人和自然之间的物质变换的过程。”[1]“社会化的人,联合起来的生产者,将合理地调节他们和自然之间的物质变换,把它置于他们的共同控制之下,而不让它作为一种盲目的力量来统治自己;靠消耗最小的力量,在最无愧于和最适合于他们的人类本性的条件下来进行这种物质变换。”[2]在讨论自然辩证法时,恩格斯强调:“我们不要过分陶醉我们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报复了我们。”“因此我们必须时时记住:我们统治自然界,决不像征服者统治异民族一样,决不像站在自然界以外的人一样,——相反地,我们连同我们的肉、血和头脑都是属于自然界,存在于自然界的;我们对自然界的整个统治,是在于我们比其他一切动物强,能够认识和正确运用自然规律。”[3]总之,面对自然,与索取无度、竭泽而渔的资本行径和瑟瑟发抖、顶礼膜拜的庸人做派形成鲜明对比,马克思主义所采取的理论态度从来就是:顺应自然发展、运用客观规律,实现以人为中心的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中国在行动》中的一段人物讲述透彻地阐释了这一观念。面对肆虐于黄河河套地区的库布其沙漠,来自治沙一线的技术人员常朝辉说,通过30多年的建设,一道绵延200公里的黄河锁边林,犹如一道绿色的生态屏障,遏制了来自库布其的沙尘,而库布其沙漠的生态修复和绿化面积达到了6000多平方公里。也许大自然的规律会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被破坏,但我们同样有勇气和手段恢复它。“哪怕旷日持久,哪怕用尽余生。”

图:著名朗诵艺术家徐涛表演库布其沙漠的传奇

著名朗诵艺术家徐涛表演库布其沙漠的传奇

如果我们将这段话置于前述马克思和恩格斯相关论述的语境中加以考察就不难发现,常朝辉们“绿进沙退”的人类实践生动地回应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理论观念。尽管由于各种原因,生态平衡被打破,生物多样性遭到破坏,但是,能够认识和正确运用自然规律的人类,有勇气和手段将已被破坏的大地恢复其本来的面目。

生态文明建设,中国在行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下,我国生物多样性治理新格局已逐步形成,世界生物多样性保护进入了新时期。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4]的发展理念,到“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5]的东方智慧,从“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6]的环境意识,到“我们要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7]的人文关怀,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生态理论的新境界,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有力回应了世界各国人民对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重大关切。数据显示,全球从2000年到2017年新增绿化面积的四分之一来自中国,中国的贡献比例居世界首位。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以气势磅礴、锲而不舍的生态保护实践,向我们展示了什么是合理的可控的人与自然的物质交换。如何实现这种消耗最小的力量,最无愧于和最适合于人类本性的物质交换。

通过不断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中国生态保护实践的世界性意义不断显现。其中,大熊猫是我国濒危野生动物保护成就的一个缩影。正如中国科学院院士、保护生物学家魏辅文在《中国在行动》节目中所表示的那样,通过大熊猫保护的成功案例,能够看到中国政府多年来对生物多样性的关爱。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生态文明的思想,在这样一个大的框架下,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文明为国际树立了一个非常好的典范。

二、饱含深情,细节呈现环境关怀

生态保护需要在细节上做足功夫,绝非在西方语境中所习见的生态话语建构或环保修辞行为就可以完成的,而是需要相关理论、技术和管理支撑的全民参与的环境关怀,这与一国发展阶段、生产能力、顶层设计、整合水平密切相关。特别是对中国这样地形地貌特别复杂、生物多样性特别丰富的国家来说,在不断提高14亿人民生活水平的同时,做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这篇大文章更需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耐力、毅力和定力。对其中所体现出的大国担当和精细管控的完美结合,任何不带偏见的观察者都会发出由衷赞叹。

图:著名配音艺术李立宏倾情演绎长江的故事

著名配音艺术李立宏倾情演绎长江的故事

令观众眼前一亮的是,《中国在行动》把一些人们耳熟能详的重大工程背后的环保细节一一呈现出来,彰显出“于不疑处有疑”的学术精神,使观众充分注意到,中国在推进重大工程过程中对生物多样性细致入微的呵护。

例如,每年春夏之际,可可西里的藏羚羊都要上演一场产崽大迁徙。藏羚羊穿越的青藏铁路廊桥是我国铁路建设史上首次为野生动物修建通道,已成为中国野生动物保护的“国民记忆”。更令人感动的是,相关施工单位克服重重困难把生态立体防护贯穿于青藏铁路施工过程始终。其中,中国中铁一局集团新运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中铁一局铁路铺架技术带头人陈杰在节目中讲了这么一个故事:“在施工过程当中,遇到藏羚羊要迁徙的话,我们就停下施工作业的现场。然后,等它们过去以后,我们再进行施工。记得有一次,我们在铺架施工的时候,架这个楚玛尔河大桥的时候,来了一群藏羚羊。按正常的,它们当天就应该过去的,可是等了三四天它们也没过。我们又很着急啊,因为六七月份也是施工的黄金季节,就是说它们不过去的话,我们一直停着。然后,我们就给青藏铁路总指挥部打报告了,说是请求藏羚羊尽快通过。领导接到这个报告以后,说藏羚羊也不听我们指挥,怎么能让它们通过呢?你们就等着吧,急归急。但是,最后也等着它们通过了以后,我们才施工。”这样的故事在《中国在行动》节目中并非孤例,从内蒙古的荒漠化治理到海南的保护红树林,从全球最大的水光互补工程到三江源生态保护与修复项目,我们不难体会到我国重大工程建设者们对环境保护的执着坚守和不懈追求。

图: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金南介绍重大工程建设中的生态保护工作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金南介绍重大工程建设中的生态保护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发表主旨讲话时指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前段时间,云南大象的北上及返回之旅,让我们看到了中国保护野生动物的成果。中国将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8]《中国在行动》为我们披露了此次云南大象北上及返回之旅的一组关键数据:云南全省共出动警力和工作人员2.5万人次、无人机937架次、布控应急车辆15万台次。云南省各级政府和当地广大干部群众对这群大象的精心呵护所折射出的人性温度令笔者动容。对一群闯入人类生活的大自然的不速之客如此温和有礼,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做法充分体现出对生命的敬畏和对自然的尊重。

图:《中国在行动》

“天地之大德曰生”(《周易·系辞传》)。将“人定胜天”与“天人合一”完美结合,中国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中国在行动》把宏大的理论视野和精细的情感故事紧密地结合起来,用一个个鲜活的中国案例生动展示了这一发展路径所取得的显著成效和艰辛探索。

习近平总书记把“中国梦”定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我们相信,“中国梦”是色彩斑斓的。正如前不久顺利归国的孟晚舟女士所说的那样:如果信念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在这中国红的信念画布上,“绿色中国梦”正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通过一代代中国人的不懈努力稳步实现,效果良好的可资借鉴的中国环境保护方案,将为世界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坚实的理论支撑和坚定的实践支持。

这一刻,中国在行动。


注:

  1. [1][马克思:《资本论》(第一卷),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译,北京:人民出版社,2004年,第207-208页。]

  2. [2][马克思:《资本论》(第三卷),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译,北京:人民出版社,2004年,第928-929页。]

  3. [3][《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三卷),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编,北京:人民出版社,1972年,第517、518页。]

  4. [4]自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浙江省安吉县余村考察时首次提出至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内涵不断拓展和深化。2013年9月7日,习近平同志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题为《弘扬人民友谊 共创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在回答学生们关于环境保护的问题时,他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做了一次比较系统的阐述,详见杜尚泽、丁伟、黄文帝:《弘扬人民友谊 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重要演讲》,网络来源:http://cpc.people.com.cn/n/2013/0908/c64094-22843681.html,下载日期:2021年10月17日。

  5. [5]语见《荀子·天论》,转引自习近平:《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网络来源:http://www.gov.cn/xinwen/2021-10/12/content_5642048.htm,下载日期:2021年10月17日。

  6. [6]《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北京:外文出版社,2020年,第360页。

  7. [7]《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北京:外文出版社,2020年,第374页。

  8. [8]习近平:《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网络来源:http://www.gov.cn/xinwen/2021-10/12/content_5642048.htm,下载日期:2021年10月17日。


作者:时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