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一人、一山、一首诗,山村大叔用嗓音诠释生命的厚度

CCTV节目官网-CCTV-3 星光大道 来源:央视网2021年12月24日 16:43 A-A+

“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轻轻的招手,作别西天的云彩。”这是徐志摩《再别康桥》里的最为经典句子。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用充满磁性“播音腔”朗诵这首诗的,并不是专业的节目主持人,而是一位远在乡村、留着胡子的山村大叔。

这位山村大叔的真名叫于新伟,今年44岁,家住在河北省隆化县,而最近,他用播音腔朗诵《再别康桥》,透过互联网的传播,让他吸引了不少粉丝的关注。高山、田野、盛开的野花,原生态的环境伴随着大叔磁性的声音,也让网友们亲切的称呼他为“守山大叔”。

今年11月,央视新闻频道也以新闻特写的方式关注“守山大叔”是如何成为备受网友喜爱的山村“朗读者”。透过央视的采访镜头,“守山大叔”直言作为一个农民,现在被大家认可,是一种生活状态的认可。

于新伟大叔从年轻的时候,就是一个实实在在的“文艺青年”。于大叔一直都很喜欢散文诗,经常没事就琢磨其中的内容。大叔年轻在部队的时候,也摘抄拜读了不少文学作品。在平时的生活里,大叔也有很强的模仿天赋,喜欢琢磨电视中《动物世界》、《国宝档案》、《舌尖上的中国》等节目的配音。

但其实,“守山大叔”在互联网上的火爆纯属巧合。在这之前,于新伟已在短视频平台活跃近两年,但拍摄的大多是乡村生活,关注的人也一直不多。直到有人说:“大叔你这嗓音嗓音怎么这么棒,可以上传一些朗诵的视频试试”。结果没想到大叔的第一次朗诵,却火爆了全网……

“守山大叔”如同专业主持人般优美的嗓音,和不修边幅的个人形象之间的形成了巨大反差。这种充满冲突的“反差萌”,让许多网友善意的调侃大叔的朗诵:“天使亲吻了你的嗓子,却又踢了你的脸一脚”。热爱文艺的他也通过阅读、朗诵等方式对待生活中的困难与挫折,重拾自己的精神力量。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于大叔在镜头前这样说到:“你像那会儿那么难的时候,我也是唱歌。就是生活再苦再难,再大的困难,也要坚持,就是说不能放弃。我们就是始终相信,就是总有一天什么都会过去,都会好。”

如今,“守山大叔”在各网络平台的粉丝已经接近200多万。在自己爆火之后,充满阳光的大叔还透过网络开始了“直播带货”,利用自己独特的嗓音,帮助村民拓展当地蘑菇等土特产的销路,让更多的人感受乡村生活的魅力。

作为每一个平凡人实现梦想的舞台,作为“国民舞台”的《星光大道》一直发掘各行各业的人才,给予他们充分展现自己才华的机会。“守山大叔”当然也不例外。2021年,“守山大叔”就登上了《星光大道》的舞台。初登舞台,他用其字正腔圆的声音演唱了一首《我的中国心》。虽然舞台上的“守山大叔”看上去还有些紧张,但还是用心用情地完成了歌曲的演绎。而在舞台上,他直率坦言自己来到这里的目的就是希望找到自己的“老战友”。正是于大叔的这份单纯与质朴,才是我们现代生活和文艺作品中最为宝贵的价值。

获得“周冠军”的“守山大叔”又凭借着一首饱含深情的《我是一条小河》拿下了月冠军。“守山大叔”的同班战友也来到现场,分享军旅生活的点滴日常。二人一起重唱起军旅歌曲,更引起了全场的同声合唱。随后,“守山大叔”一路过关斩将,施展着自己的声音优势和质朴深情,并逐渐走到了年赛的舞台上。

在年赛的舞台上,“守山大叔”则施展出自己多方面的才华:诗朗诵《顶天立地好男儿》再一次彰显出他独特的嗓音条件、与其他选手组成“青山战队”带来的歌曲演绎甚至尝试起了RAP的形式、歌曲《我有一个梦》再次让现场评委被他的脉脉深情所触动……

一个细节让笔者印象尤为深刻:年赛第一场的舞台上,“守山大叔”说自己有个心愿就是希望自己能够模拟成为春晚的主持,而《星光大道》的舞台帮助他完成了这个小小的梦想。而这,也正是《星光大道》所一直要传递给受众的价值观:用最简单、最质朴的内容,去给予每一个平凡人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去充分彰显每一个平凡中国人的梦想。

可以说,“守山大叔”不追求刻意的煽情,也不追求自我标签的打磨,仅仅通过自己最为真实的一面,就可以在舞台上、短视频平台上以及生活中获得大家的青睐。这也正说明着:越是平凡,越能打动人心。问到“守山大叔”“火”了之后有什么打算,他说他还是会继续在短视频平台发视频、做直播,也希望能把他生活的小感触写成小诗、写成歌,并且一直做一个正能量的、积极向上的人,不辜负大家对他的喜欢和支持。在“守山大叔”身上,我们看到了今日中国最为真诚质朴的一群人,也看到了梦想的力量永远可以借助广阔的舞台,绽放更绚烂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