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嗨!玩冰球的“老男孩”

CCTV专区 视界 来源:央视网2022年01月13日 14:11 A-A+

当湖面开始结冰,他们一年中最快乐的时光就来到了。

“也就百十来天,大家都渴望这个冰。在冰稍微能经得住人的时候就开始上。”74岁的王大明,是这支“老男孩”冰球队的第一任队长。

四年前,王大明和几位老伙伴开始在沈阳劳动公园的冰场上玩冰球。一群老人在冰面上激烈拼抢,很快成为都市新闻,也让很多喜欢冰球的老人找到了同好。

现在“老男孩”冰球队正式队员已有三十几人。

年龄最大的76岁,最小的57岁。 

加速,急停,拼抢,这些似乎只与年轻人结缘的速度游戏,被“老男孩们”玩得有模有样。 

每天,他们分成两队,轮流上场,进行近两小时的5对5对抗。

结冰的湖面就是球场,两只废旧的鞋就是球门。

但环境的简陋,丝毫不影响“老男孩们”求胜的心。

虽然如此强度,让他们回家后总得先补上一觉。但流汗的快乐更让他们上瘾。汗出完了,大家伙儿在一起喝点小酒,唠唠嗑,顺便再复盘一下当天的赛况。

就像比赛有输赢,生活也难免有不如意的时候,许多难以吐露的愁绪,都被“老男孩们”交付在酒中。

队里有不少从小一起长大的发小,他们因同样的爱好重新聚在了一起。大家都盼着每天早上9点到11点这个时间,因为这时他们都是玩冰球的“老男孩”。

速滑和冰球的滑行技巧有着很大区别,但大家都通过自学或观摩等方式,逐渐掌握了动作要领。随着动作不断进步,“老男孩”冰球队开始到附近城市交流并参加比赛,还在辽宁省体育局举办的中老年冰球赛中取得了第三名。

从一支完全业余的队伍到参加正规比赛,“老男孩们”沉浸在自己的快乐中。

王大明从13岁就在体校练习速滑,还曾代表沈阳在全国大赛上取得过名次。

尽管后来因为上山下乡,他的运动生涯戛然而止,但家里人都知道他心里的这份热爱。

尽管如此,王大明每天出门前,也会先安顿好家里,然后提着20多斤的冰球装备,在公交车上站半小时,才到达劳动公园。

到达公园后,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组织伙伴们养护冰面。

有人负责扫除冰面上碎渣,这样可以让球滑行时跑得更流畅;有人负责打水,在冰面上浇冰,磨平前一天冰刀在冰面上划出的裂缝。     

沈阳的冬天没有东北其它地区长,“老男孩们”对这段可以结冰的时光格外珍惜。

忙碌了大半生,如今王大明又一次有机会站在冰面上。

御风滑行,年迈的身体变得轻盈。

两旁呼啸而过的风景也好似一条时光隧道,将“老男孩们”带回青春时光。

北京冬奥会马上就要举行了,“老男孩们”说到时候要一起看比赛,一起为中国队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