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为时代传诗心 为人民奉诗情”《2022中国诗词大会》邀你共赴春意盎然的盛宴

CCTV节目官网-CCTV-10 2022中国诗词大会 来源:央视网2022年03月04日 20:02 A-A+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古典诗词与二十四节气倒计时融为一体,将中国人独有的浪漫传递给了全世界。中华民族的情感、哲学、历史,以及我们面对自然与世界的一种姿态,都在传统文化的翩然盛放中,尽显生生不息、熠熠生辉的生命力。

中国古典诗词到底有多美?它如何影响并塑造一代代中国人的心灵世界?自2016年以来,于每年新春之际倾情播出的《中国诗词大会》,不仅引领广大观众重拾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诗情画意,更通过对古典文化的创新表达,成功将前人的审美境界、文化品格与当代社会生活方式、思想理念相互映照,让平凡大众的诗意人生在国家舞台热烈绽放。凭借“全家老小齐上阵,天南地北共此情”的荧屏景观,节目以广泛的参与性、浓烈的文化性和鲜明的时代性,成功掀起现象级电视节目的新风尚。

惊蛰时节,春气萌动,诗意盎然。3月5日本周六起,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的《2022中国诗词大会》将在央视综合频道(CCTV-1)正式回归,并以十期连播的方式让观众一次尽兴。


 

本季节目本着“开门办大会”的原则,将通过优化比赛环节,创新互动模式,升级沉浸体验,进一步让中华古典诗词之美走向大地、走进人民、走入时代,深层抵达“诗入寻常百姓家”的文艺境界。

 

主题更刚健有力

为时代和人民献上一份盛大诗词礼赞

博大精深的中华诗词,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智慧结晶,是中华儿女的情感记录、美学创造。历经六季的陪伴与养成,《中国诗词大会》在进行相对基础的诗词素养普及功能的同时,也朝着彰显中国审美旨趣、传播当代价值观念、反映人类共同追求的更高意义表达不断进阶。

承百代之流,会当今之变。《2022中国诗词大会》以“赏诗词之美、寻文化之根、铸民族之魂”为基本宗旨,将文艺创新的视野向着亿万人民的伟大奋斗敞开,向着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敞开,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展现中华民族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抒写中国人民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力求为时代和人民献上一份盛大的诗词礼赞。

本季节目将围绕“江山”、“少年”、“燃”、“遇见”、“稻香”、“韵”、“天地”、“味道”、“飒”、“出发”十大主题,打通经典古诗词的万千意象和时代关键词的任督二脉。十个关键词,解锁十种古今对话的独特视角。每种视角,都让诗词成为折射时代风貌的一面镜子,进而构建出异彩纷呈的整体内容格局。

届时,节目以诗词为媒,陪伴观众溯源中华文明,重走江海山川,领略“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深意,激发“奋斗吧,我中国少年!前进吧,我少年中国”的豪情,“燃”起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的信念。今天的中国人不断“遇见”美好,从大地丰收的“稻香”余味,到时代律动的国“韵”悠长,从驰骋“天地”的万丈豪情,到多彩生活的幸福“味道”,英姿“飒”爽的精气神儿,鼓舞着人们不断向着希望、理想和未来“出发”……

在不懈的创新中,《中国诗词大会》极力突破演播室节目的时空限制,让诗词的触角走向奋斗一线和生活现场,走向浩瀚苍穹和神州大地。值得期待的是,本季节目独创“带诗词上太空”的电视呈现,邀请“中国飞天第一人”杨利伟带领大家连线太空,用诗词问候在太空出差的三位中国宇航员,并向他们献上《飞向太空的诗》,送出一份“便引诗情到碧霄”的春意礼物。

 

辐射更广泛深入

“诗入寻常百姓家”为境界,开门办大会

在过去六年的文化深耕中,《中国诗词大会》唤醒了每一代人内心共通的情怀,也浸润了一代年轻人的成长。

2022中国诗词大会》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原则,通过内容的创新和技术的赋能,让更广泛的人群参与进来,以经典诗词为对话媒介和呈现形态,艺术性铺绘人民群众在伟大时代跃动、律动、心动、激动的高光时刻及饱满自信、昂扬进取的奋斗姿态。

为实现这种创作理念,《2022中国诗词大会》广邀伟大时代的亲历者、科技创新的引领者、生态文明的保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国家安全的保卫者参与到节目之中,结合他们火热的社会实践,深度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生不息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开拓诗词文化在新时代的新境界。

以即将和观众见面的首期节目为例,从代表当代青年风貌的医学才子宋明糠、古风少女黄琪惠,到描摹行业奋斗群像的烈火英雄蒋韩、蓝天卫士卢文杰,再到将观众视线带到祖国边防的马背警队队长阿其图……在节目徐徐展开的“诗词图鉴”中,最美的风景是怀揣诗心的人,更是人所展示的时代的脉搏与生命的光彩。

2022中国诗词大会》的选手阵容分为现场百人团和云中千人团。其中,现场百人团由少儿团(年龄在12周岁以下的小朋友组成)、青年团、百行团、家庭团组成四大阵营;云中千人团来自天南地北,从事各行各业,他们通过线上方式参与其中。每期节目开篇,现场百人团和云中千人团将联动齐吟同一首诗词,在气宇轩昂的浩大声势中,拉开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文化竞技。

第六季《中国诗词大会》中,“云中千人团”从自身职业、地域、生活环境及社会热点的文化需求出发,通过视频连线,向百人团发出“千人千问”,邀请他们用合适的诗词元素作答。通过该创新尝试,节目在“云端”为诗词和生活搭起了一座桥梁,更为文旅融合、脱贫致富、文创产业赋能,焕发出强大的助力能量。

本季节目,藏龙卧虎的“云中千人团”除带着诉求出题,还将以不同的才艺展示他们心中的诗意,囊括了山石盆景、多米诺、羊毛毡、魔方、剪纸、戏曲等丰富多彩的形式。节目希望以此最大范围地发动人民群众,邀请他们用自己经历的生活之美、劳动之美、诗词之美出题,用诗词讴歌生活,用生活传承诗词。


模式更新颖生动

技术赋能经典,变“知识竞答”为“沉浸观影”

如何让每一年的《中国诗词大会》都能成为不负期待的文化大餐?

为不断满足观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创作团队以讲好中国故事为宗旨,以彰显文化自信为底色,坚持守正创新、融会贯通,为经典IP注入源源不断的生命力。

2022中国诗词大会》由龙洋主持,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立群,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康震,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郦波,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雨等坐镇点评嘉宾,陪伴观众纵情诗词、激昂文字。

即将在节目中迎面而来的一股全新气象,是满满的科技质感。《2022中国诗词大会》在技术上实现了全球电视节目中千人视频连线,“云中千人团”的影像集合将被艺术性地幻化为旋转向上的天阶,营造出一种欲与天公试比高”的攀登感。现场舞美以千年敦煌的恢弘穹顶为灵感来源,呈现古今碰撞、四海共读的震撼场景,寓意经典诗词穿越古今,照耀当下,点亮人心。镜前虚拟等先进技术的综合运用,以及立体的外景连线视角,将变“知识竞答”为“沉浸观影”,帮助观众展开一场酣畅淋漓的“诗词遨游”。

与此同时,赛制焕新升级,经典环节和创新题型合力带来精彩纷呈的竞技体验。比赛将通过“大浪淘沙”环节,在现场百人团中产生八名上场选手,组成两支战队上场比拼,排名成绩在前两名的选手自动成为两队队长。接下来的比赛采取团体战和个人战相结合的方式,一决胜负的巅峰竞技保留了经典环节“飞花令”,团体战贯穿了“联想对对碰”、“诗词小剧场”、“创意知识题”、“身临其境”、“画中有诗”等。

其中,“诗词小剧场”作为本季最具特色的创新题型,将把大家带入到沉浸状态中去出题和答题。例如,何尊和利簋将“开口说话”,让观众从“史诗互证”的全新视角去理解诗词、了解历史——当经典诗词与陈列在博物馆中的文物、沉睡在古籍中的文字对话交融,舞台也将绽放出独特的中国电视美学风格。

此外,“画中有诗”也有特色升级。康震老师除了用纸作画,还会在宫灯、团扇、战鼓、屏风等不同的材质上描绘诗词意境,为的就是让诗情画意融于日常之中,鼓励观众用自己的方式过出生活的诗意。

为时代传诗心,为人民奉诗情。3月5日起,2022中国诗词大会》邀你看人间烟火,望山河远阔,听奋进足音,感家国大爱,共赴一场春意盎然的诗词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