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从“泰山卫士”到“硬汉犬爸”,《2022中国诗词大会》选手蒋韩:行走在山石间的诗词侠客

CCTV节目官网-CCTV-10 2022中国诗词大会 来源:央视网2022年03月05日 22:48 A-A+

盼望着!盼望着!《2022中国诗词大会》终于和春天一起如约而至了。这一年一度的诗词盛会已准时开场!开播首期,节目就涌现出了一大批极具记忆点的诗词佼佼者——意气风发的翩翩少年、舍己为人的家国英雄、直率大方的民族伙伴……千人千色,各具魅力。

蒋韩所在猛虎队合影

蒋韩所在猛虎队合影

但那个身处高山,与诗词相伴的“孤独的泰山卫士”,却是最令人难以忘怀的存在。还记得舞台上,他身穿一袭熟悉的黄色消防服,气宇轩昂的从猛虎队中走下来答题时,真真切切让人感受到了一股“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的豪迈之姿。

蒋韩节目剧照

蒋韩节目剧照

烈火英雄亮相诗词舞台

在第一轮的大浪淘沙过后,蒋韩就凭借惊人的诗词储备,成功从百人团中脱颖而出,并顺利进入了宋明糠带领的“猛虎队”。在“身临其境”的题目中,蒋韩在面对康老师的提问后,毫不犹豫地说出了那句“匈奴草黄马正肥,金山西见烟尘飞”。许是长期生活在高山中的缘故吧,此时此刻再看他,竟给人一种“孰知不向边庭苦,纵死犹闻侠骨香”的孤傲英雄气。

蒋韩节目剧照

蒋韩节目剧照

“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比赛开始后,蒋韩火速出击,连续对上了好几句飞花令,其“掌中更有三尺剑,文韬武略笑风云”的博学才识也让观众拍手叫绝。虽然在赛程近半时,他遗憾战败,但其“会当临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英雄气概还是令人无比感慨。

蒋韩节目剧照

蒋韩节目剧照

家国英雄感受生命之重

舞台上的蒋韩一身正气,沉稳冷静,这让人很难想象他最初进入部队,竟然是因为调皮。年少的蒋韩对学习并不上心,于是被家人建议到部队历练一下。在刚到泰安市新训大队时,作为新兵入伍的他并没有很适应,因为部队真实的生活和他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样。虽然一开始就有落差,但他也没有放弃。随着对所在部队和这份工作的深入了解,他也逐渐喜欢上了消防工作,并发现了自己的职业对于受难群众的非凡意义。

蒋韩与现所在支队的队员和狗狗们

蒋韩与现所在支队的队员和狗狗们

蒋韩曾经参加过“2008年北川援建”和“2010年玉树抗震救灾”的任务,并且荣获了“援建北川个人三等功”以及“玉树抗震救灾先进个人”的荣誉奖项。众所周知,灾区物资缺乏、危险重重,但即使在极度恶劣的灾情环境中,为了祖国人民的安宁祥和,无数如蒋韩一样的消防员们,都会用强烈的使命感和坚定的意志,在灾区筑起一道道“身体墙”,为灾民们抵挡一切风雨。“莫遣只轮归海窟,仍留一箭射天山”,这群不畏生死,精忠报国的最可爱的人,值得大家铭记!

蒋韩参加北川灾后重建工作照

蒋韩参加北川灾后重建工作照

泰山卫士寻觅诗词之趣

“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泪下。”其实可以想象得到,在泰山上的生活和工作一定是单调而枯燥的。在苦寒的泰山之上,白天与岩石为伍,夜晚与寒风相伴。这样艰苦的环境,对任何人来说都是一大挑战。但幸好,蒋韩发现了这孤独中的乐趣——摩崖石刻。这些石壁上有古人留下的句句诗词,每一句都好像是蒋韩心灵的写照。站在这群山中,他好像与古人们进行了一场心灵上的对话,让这一颗孤寂许久的心又重新活跃了起来。

蒋韩在泰山上站岗工作照

蒋韩在泰山上站岗工作照

诗词的神奇之处大抵于此吧!初读诗词常常会觉得乏味晦涩,直到后来遇到了某些事、有过类似的感受和情绪,那一刻突然就体会到了诗词的韵味——原来千百年前,也曾有一个人,有过与自己相同的感受;而因为这份情绪的共鸣,你我都能获得慰藉。

蒋韩有了诗词陪伴

蒋韩有了诗词陪伴

《2022中国诗词大会》的目的亦是如此。这个舞台充分展现着中国经典诗词之美,既让诗词浸润每个家庭、每颗心灵,让诗词走向生活,走向人民,反映新时代下人们全新的精神状态;同时它也在通过展示诗词的魅力,让更多平凡人爱上诗词,在诗词中遇见另一个自己。

2022中国诗词大会

期待吧!期待这第七次出发,能让大家体会到诗词中的新鲜悸动、深沉陪伴和阵阵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