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胸怀诗意 处处逢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2022中国诗词大会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2年03月21日 11:14 A-A+

在《2022中国诗词大会》第四期节目“遇见”中,17岁的听障女生王逸玘用一段手语版的《将进酒》感动了众多网友。那句自信而坚定的“天生我材必有用”,成就了本季诗词大会舞台上最为慷慨激昂的回响。

中国诗词大会

3月14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的《2022中国诗词大会》在央视综合频道迎来收官,来自家庭团的铁道警察学院治安学系大三学生姜震摘得总冠军。

连续十期的精彩放送,让观众一次次在优秀传统文化与火热时代生活的精神激荡里,感受中国诗词的古韵新妍。

诗词大会

今天,我们为什么要亲近、学习和传承诗词?

在长达七年的温暖陪伴中,《中国诗词大会》不断让观众深刻领悟到——重拾诗词,不是为了社交文化的“面子”,而是关乎心灵家园的“里子”。在心为志,发言为诗,当悠久的经典和朴实的生活结合起来的时候,必会迸发出最为美妙又最具力量的精神颂歌。

人生自有诗意:从平凡大众身上 看见源于文化基因的精神美学

古典诗词大家叶嘉莹先生曾说,中国诗词有“弱德之美”。

“弱德”不是软弱,而是如水一般温润有力。无论婉约抑或豪放,诗词都在传递同一种美德:在人生接踵而至的磨砺里,你承受,你坚持,你要有自己的操守,你要完成你自己。

诗词大会

在过去六季《中国诗词大会》中,无论“外卖小哥”雷海为,还是“上海民警”陈曦骏,诗词给予他们的最大回报,不是万众瞩目的夺冠时刻,而是一种典雅、平和、坚韧而又持久的力量。

这种源于中华民族精神深处的君子之德,给予了他们巨大的慰藉和鼓舞。

诗词大会

《2022中国诗词大会》进一步放大时代的取景框,节目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原则,让更广阔的群体参与进来。

每期节目伊始,“现场百人团”和“云中千人团”以诗寄情、对词言欢。气象万千的共同抒怀里,古老的文化喷涌出青春勃发的时代气韵。

节目以诗词为载体,跨越时空的藩篱,超越圈层的代沟,汇聚平凡大众诗心盎然的高光时刻,展示他们自信饱满、昂扬进取的奋斗姿态。

诗词大会

他们中,有坚守在泰山执行应急搜救任务的消防员,有诗词为伴,从此不再孤独;有带着家人投身驻村工作的急诊科医生,在“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田园生活里,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人生选择;有在任何地方都可以背诗的新时代石油工人,他在诗词中,找到了和千百年前的古人相似的壮志豪情;有热爱诗词、自学古筝的建筑工人,一路走南闯北,犹如诗意侠客;有两度立功的00后边境缉毒女警,诗词的力量支撑她度过了许多艰难的时刻……

诗词大会

年仅20岁的姜震在摘得本季桂冠之后,父亲姜方程寄语道:“我希望从今天开始,你要不忘你当初学习诗词的初心,把诗意人生走下去。这次总冠军,又是一个新的开始。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诗词大会

诗词是志的倾诉,是情的升华,是美的陶冶。《2022中国诗词大会》不断强化“人生自有诗意”的认知,它让我们看到,从孩子到老人,从城市到乡村,从大地到天空……诗词从未远离中国人的生活。

诗词大会

诗词大会

今天,依然有那么多平凡的人们,在诗词春风化雨的滋养下,强健心灵,冲破庸常,抵达了精神世界的远方。

万物皆可诗词:与生活紧密连接 打开波澜壮阔的“时代诗词图鉴”

在七年驰而不息的创作跋涉中,《中国诗词大会》以益智竞赛为核心模式,不断拓展知识的深度、思想的浓度和视野的宽度。

今年,节目密切围绕“江山”“少年”“燃”“遇见”“稻香”“韵”“天地”“味道”“飒”“出发”这十大极具时代质感的主题,囊括了建党百年、全民抗疫、逐梦太空、冬奥盛会、科技攻坚、治沙造林、致敬英雄、文物保护等丰富而具体的内容,不断拉近诗词与现实的距离。

万物皆可诗词——这是本季节目带给观众最为强烈的感受。

形容《觉醒年代》中的陈延年、陈乔年两位烈士,可用“壮夫思报国,志士窃忧时”;铭记苏炳添在东京奥运会田径赛场上留下的高光时刻,当属“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怀念一生没走出稻田的袁隆平院士,王立群老师借用《七律·到韶山》,道出深情无比的“喜看稻菽千重浪”,吃米不忘育种人;为奋战在冰天雪地中的中国南极科学考察队献上祝福,“太平世界,环球同此凉热”再合适不过了……

诗词大会

如何用诗词的方式介绍冬奥项目?用诗词来形容“麻婆豆腐”和“宫保鸡丁”两道家常菜,你会选择什么?古诗词里竟有和冰激凌高度适配的表达?一系列脑洞大开又生动妥帖的“古为今用”,一次次令观众感叹传统文化历久弥新的魅力。

具体到表现模式,内容和技术的有机结合,让《2022中国诗词大会》体现出鲜明的创新思维开放性和视听体验丰富性。

诗词大会

一方面,节目通过“创意知识题”“诗词小剧场”“身临其境”“千人千问”“画中有诗”等倡导现实运用的答题形式,既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萃取题目,展现中华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又引导各位选手从自己的知识储备和生活阅历出发,用诗词点赞时代、点睛生活、点题人生。

诗词大会

一方面,节目搭载镜前虚拟、千人连线等先进的呈现手法,让诗词的触角走向浩瀚苍穹和神州大地。

从技术加持下亭台楼榭、草长莺飞、山川湖海的场内视觉景观,到走进大好河山、连线一线岗位、直击奋斗现场的外景呈现……节目犹如打开了一幅波澜壮阔的“时代诗词图鉴”,既有流动的风景,更有缤纷的生活。

诗词大会

诗心飞向太空:用彰显文化自信的高燃仪式 开拓文艺的新境界

诗词大会

在最后一期节目“出发”中,《2022中国诗词大会》独创“带诗词上太空”的电视呈现。

航天英雄杨利伟担当出题人,邀请选手用诗词问候在太空出差的三位中国航天员。

“现场百人团”手书自己喜欢的与天空、梦想、飞翔有关的古诗词,集合成诗图册《飞向太空的诗》,赠送给三位航天员,让古老的浪漫在宇宙回荡!

诗词大会

这是一份来自祖国大地的美好祝福,更是彰显文化自信的高燃仪式。可以说,《2022中国诗词大会》通过与时代热点的创新结合,进一步开拓了诗词文化的新境界,引领了诗词表达的新风尚。

只要胸怀诗心,生活处处逢春。又一年《中国诗词大会》落幕了,其所引起的关于民族文化基因的深切共鸣和感知追寻,必将持续热烈。

诗词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