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开讲啦》“壮志凌云 蓝天亮剑”系列之C919机长蔡俊分享首飞故事(20170520)

CCTV节目官网-CCTV-1 开讲啦 来源:央视网2017年05月19日 16:13 A-A+

 

 
[开讲啦]蔡俊打破撒贝宁对飞行员以往的印象

 

蔡俊

蔡俊

2017年5月5日14点,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我国的新一代大型喷气客机C919承载着国人的大飞机梦想,亮剑蓝天。79分钟的试飞航行,C919以一种近乎完美的状态完成首飞,是中国在航空制造领域的巨大进步,体现了我国航空制造业等多个领域技术发展的最高水平。

5月20日晚十点半档,由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和唯众传媒联合制作的中国首档青年电视公平课《开讲啦》特别策划“壮志凌云,蓝天亮剑”系列节目,邀请C919首飞机组机长蔡俊开讲,为我们分享首飞背后的故事。

C919一飞冲天,大飞机梦想照进现实

国产大飞机C919首飞成功,中国再添“大国重器”。短短79分钟的航程,却是中国百年航空工业史上的重头戏,是中华民族百年“大飞机梦”的历史性突破。首飞当天,万众瞩目,这抹蓝天上令人惊艳的“中国色”使得无数国人为之自豪。来自北京的热情飞友,为了能够找到拍摄的最佳位置,临时在跑道边上租了一辆叉车,坐在叉车顶上拍摄飞机的起飞、降落。据机长蔡俊透露,像“叉车姑娘”这样的铁杆粉丝还有很多,即便C919首飞时间是下午两点,媒体和飞友们“前一天晚上就已经在那边守候了”。

C919仅是架“攒的”大飞机?误解!

国产大飞机首飞成功,国人纷纷欢欣雀跃,但也有一些“不和谐的声音”认为,大飞机的许多重要零部件有着一颗“外国心”,C919只是中国“攒成的”。对于这一误解,蔡俊回应,“飞机是我们自己设计的,不要看这个发动机不是我们产的,里面航电不是我们产的,但这些都是供应商根据我们提的需求进行专门定制化的,并不是说其它飞机的一个发动机拿过来就能直接用。尽管有一些部件可能并不是完全的国产化的,但是整体的集成是由咱们完成的”。C919的设计理念、技术参数都是中国的知识产权,所以C919是中国第一架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飞机。

面对质疑 “安全”先行

2016年12月28日,C919首次滑行试验遇挫,只滑了十几米就停下来了,蔡俊说,“从我踩第一脚刹车的时候,就感觉这个刹车系统有些问题”。考虑到后续飞机飞行安全问题,蔡俊和设计人员商量后提出终止试验,首飞行程一拖再拖。作为年轻的试飞团队,蔡俊以及其他首飞机组成员们,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但这是科学的问题、安全的问题,在质疑面前,蔡俊顶住压力,与设计人员进行交流、分析测试改装系统,最后找到了刹车系统调参的问题。“如果我一开始不改的话,累积到最后,那首飞时间可能还要往后推,因为到中速、高速再发现这样的问题的话,那就是个大问题。”蔡俊说。

5月20日(周六)晚十点半档

CCTV-1《开讲啦》蔡俊——大飞机的梦想







860010-1119065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