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开讲啦》国产航母副总师孙光甦:国产航母是一个伟大的作品!(20170617)

CCTV节目官网-CCTV-1 开讲啦 来源:央视网2017年06月16日 16:08 A-A+

孙光甦

孙光甦

2017年4月26日,万众瞩目的国产航母正式下水,这是中国的第二艘航空母舰,也是我国首艘完全自主研制的国产航母。国产航母下水也标志着我国自主研制航母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是中国打造具备远洋能力海军强国的又一里程碑事件。

6月17日晚十点半档,由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和唯众传媒联合制作的中国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开讲啦》邀请到国产航母副总设计师——孙光甦,这是他在航母下水之后的首度公开分享。节目现场,他讲述了自己是如何与航母结缘的,也为我们揭秘了国产航母的研制过程,并从他的角度解读了国产航母的“高颜值”和“高气质”。他说,从辽宁舰到国产航母,这是一个凤凰涅槃的过程,也标志着我国已经具备了自主研制航空母舰的能力和水平。 

如何成为一名航母设计师?

孙光甦是我国1977年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大学生,而今年正好是恢复高考40周年。在开讲之前,孙光甦分享了一张沾了墨水的老照片,并为我们讲述了自己当年参加高考的故事,这张老照片就是孙光甦当年高考准考证上的照片,为了拍这张照片,他要去离家二十里地远的照相馆。于是,他偷偷跳上了老乡的拖拉机,到了目的地后老乡不肯停车,他就自己跳了下来,结果摔伤了,但还是忍着痛跑到照相馆拍下这张照片,保存至今。孙光甦说,当年如果没有这张照片他就无法参加高考,也就不会有参与祖国航母研制的机会了。

孙光甦坦言,之前从来没想过自己会做航母。至今,他还记得老领导当年对他说的一句话:“人生能有几回搏,我们这代人是要从事我们国家航母的研制的。”此后,他就与航母结缘,并一直从事着航空母舰的研制工作。

“高颜值”、“高气质”从何而来?

国产航母下水之后,被众多网友誉为“高颜值”,这也是大家对于国产航母最好奇的地方之一。主持人问:“您觉得这艘航母颜值最高的地方在哪儿?”作为副总设计师的孙光甦回答:“我觉得它颜值哪都好,因为这是我们设计师团队的作品。”他说,颜值的背后其实是有很多“讲究”的,而与“高颜值”相比,设计师们更在乎它的“高气质”。

孙光甦回忆,当年,在没有任何资料的情况下,设计师们不分昼夜地琢磨研究,其中一位副总师更是为了辽宁舰的研制没能见上身患癌症的妻子最后一面。而在国产航母的研制过程中,年轻的舰船人挑起大梁,为了某个系统的研制问题,更是经历了五年的反复试验,没有节假日地坚守在现场,最终才没有耽误航母研制的进度。孙光甦坦言:“我们确实很累,但我们有成就感,我们很快乐,我们无怨无悔。”

副总师也曾在航母上迷路?

节目中,一位青年代表是一名辽宁舰的退役舰员,他讲述了自己第一次登上辽宁舰时迷路的故事,孙光甦听后说道:我和你有一样的感受,我还不止迷过一次两次!原来,设计师团队在第一次见到辽宁舰的时候,里面连灯光都没有,他们也不知道航母的结构和状态,所以经常迷路。正是基于辽宁舰的经验,在国产航母的设计中,这一点被更科学合理地设计,方便舰员都能快速准确地找到想要去的位置。

说起航母,大家都知道很大,到底有多大?孙光甦打了个比方:“如果把一个刚出生的小孩放进去,每个舱室住一天,出来就十来岁了。”关于大家都很关心的“中国何时拥有核动力航母”问题,孙光甦说:“作为设计团队,我们一方面会持续关注、跟进新技术的发展,另一方面只要国家需要,我们将一起为中国的强国梦、强军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6月17日(周六)晚十点半档

CCTV-1《开讲啦》孙光甦——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860010-1119065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