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刘强东:员工工作五年以上就有能力在老家买房

CCTV节目官网-CCTV-1 开讲啦 央视网2016年01月29日 14:47 A-A+

刘强东

刘强东

本周六晚,由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制作的中国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开讲啦》将邀请到京东集团CEO刘强东先生做客。作为现如今市值四百亿美元的电商巨头掌舵人,刘强东以其强势果敢的行事风格被外界贴上了“霸道总裁”的标签。而此次受邀做客《开讲啦》,这位在商场上风云叱咤的霸道总裁却一改往日形象,道尽了他对故乡宿迁的无限寄思。他说:“无论走多远,家乡永远都是我割舍不断的愁思。”

东哥拗“s”造型笑哭撒贝宁 

白手起家的刘强东向来不掩饰自己的农村出身,也曾多次在公开场合直言不讳称自己是“农民的儿子”。而提及这始终伴随的浓浓乡愁,则大都来源于家乡生活的简单快乐——“小时候我是我们班里游泳水平最好的,所有的朋友都承认这点”,作为公认的“孩子王”,刘强东也在私底下特意练就了一门独门绝技来巩固自己的“领导地位”:“我可以在跳进小沟的半空中,把自己的裤子给脱了,扔回岸边、然后掉水里去。”为了证实所言非虚,刘强东也直接在现场拗出了一个俏皮的“S”造型,惹得一旁的小撒拍手大笑。

正是出于这份长久以来对家乡的挂念,在2009年拿到二轮融资之后,刘强东就开始着手进行对宿迁的投资:“我们在宿迁的客服中心已经拥有超过五千名白领员工。基本上把宿迁能会电脑、能说普通话的全已经招了。”除了自身的努力之外,刘强东为了宿迁的建设和“老对手”握手言欢:“我找李国庆,李国庆很仗义,一听之后,也决定把呼叫中心放在宿迁。” 

霸道总裁化身“暖男” 现场献唱寄托乡愁

在京东内部,刘强东每年都会选定一个日子,与京东的仓储、配送人员一起吃年饭喝酒,其中喝酒的杯子就是用当场吃掉果冻的塑料杯。节目现场,刘强东和撒贝宁共同举“杯”验证了这个传统:“在北京和员工一块儿过年的时候,刚开始找不到合适的杯子喝酒,于是同事们就有了这个创意。”

谈及这个习俗,从农村走出来的刘强东也不禁动容:“我觉得最骄傲自豪的,就是给我70%来自于农村的兄弟们带来一份有尊严的工作。”而这份“有尊严的工作”,也注入着“暖男”总裁对于农民兄弟的无限期许:“我们几乎每一个工作五年以上的配送员兄弟,绝大部分人都能够在老家县城买套房子。”不过在对员工的管理上,刘强东除了“暖”之外,依然保留着霸道总裁的作风,比如配送员在一年被客户投诉两次,就得走人。

节目最后,导演组去刘强东家乡拍摄的短片让在商场驰骋多年的刘强东现场百感交集,又哭又笑,直称对唱歌不自信的他更是大胆挑战了自己一把,和主持人撒贝宁共唱一曲《把根留住》,真挚动情的演唱感动全场。

1月30日(周六)晚十点半档

CCTV-1《开讲啦》刘强东——让梦想回到梦想开始的地方







860010-1119065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