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刘强东:员工工作五年以上就有能力在老家买房

CCTV节目官网-CCTV-1 开讲啦 央视网2016年01月29日 14:47 A-A+

 

演讲稿:让梦想回到梦想开始的地方

——刘强东

我想今天可能是我第二次,相对比较完整地能够讲下儿时的故事。第一次是在我内部,我是详细把我从小的经历,跟所有同事讲了一遍。

我是长在江苏宿迁一个农村。一提到江苏,很多人会想江苏都是很富有的。但其实,宿迁又是比较相反,穷得难以,没法描述吧。我就记得小的时候,外婆带我去镇上买猪肉,回到家里外婆会把它切成很小的小薄片,然后(在)锅里面把油给滤出去。这个猪肉的油平时会凝固的,变成白色的,把它系到梁顶上去,不是防止小猫小狗偷吃,是我们会偷吃。每星期,外婆会把这个罐头瓶子从梁上卸下来,一人碗里面放一勺子。完了之后,你把这荤油跟那个白米饭一拌起来,一吃的时候,觉得真是世界上最好吃的食物。而且后来我还发现,就是吃完这个碗啊,用开水烫还可以当汤喝。喝一碗之后再倒一碗,发现还有油花,然后再喝一碗。所以吃完饭之后,还要喝三到五碗这个白水下去,一直喝到碗里面开水倒进去都已经看不到油花了,才舍得把碗拿去洗了。所以小时候给我留下的第一印象,就是比较穷苦。

我们那年代可以说最好的学校不是上高中、不是考大学,所以,农民、农村的孩子,最好的学校是考中专和中师。比方像宿迁,我们最好的是无锡商校,如果要从初中考上无锡商校的时候,出来是干什么?出来就去供销社去了。你要弄到镇上供销社工作的话,那太牛了。那是最好的学校,其次的就是中师,出来就可以做老师,不是农村户口了,你就变成城里人。

但是我上初中的时候,我发誓我一定要(只)去中国两个城市上学,就(是)北京和上海。因为在初中毕业的时候,发生了一件事情,可以说对我人生改变也很大,那次就是离家出走。之前父亲答应我说:你要是考上中专、中师啊,或者是宿迁中学,我就会带你去上海旅游。因为当时我们很多亲戚在上海。在初中时候,家里面条件还比较好,因为父母在开始自己做小生意,自己驶船去了。但毕竟还是想尽一切办法,拼命地把时间花在赚钱上去。所以我考上宿迁中学的时候,我就说,老爸是不是该去上海了?他说没时间。但是之前,我好几年各种压岁钱,包括把我妹妹每年的压岁钱都几乎反正也骗到手了。提到这点呢,就是说有妹妹、就是孩子多,还是真的很高兴、很幸福的。每年过春节最开心的事情,就是给大人磕头,磕头拿这个压岁钱。然后每次爸爸给我妹钱、给我钱的时候都说,看好了,今年不能被你哥骗走了。然后我妹每次拿钱,咬牙切齿、恶狠狠地看着我:嗯,绝对不被他骗。但是从来不会超过初三,她一定会双手奉还,把钱给我的。 

所以初三的时候,总共多少年积攒了50块钱,我就跟着我们右边的邻居,叫小石子。我说小石子,我有钱了,带你去周游世界去。小石子说好。然后,我们两个都策划好了,我想没有坐过火车,就从宿迁坐汽车去徐州坐火车。只坐过家里的小船,没坐过大船,所以就是从南京要坐江轮去湖北,找我一姑姑去,湖北省黄梅县、九江对面。跟他说好了,我算计了,我们50块钱,够两个人到那儿。结果第二天一大早,小石子还是胆小,知道吧。哭着跟我说:俺大哥,俺实在不敢去呢,怕被俺爸揍呢。这样他就没去,我自己一个人就走了。所以穿上一双拖鞋,拿着50块钱,然后坐火车去了徐州。在火车上的时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人生有差距。之前虽然说看到我们村长,没觉得跟他有什么区别,他无非就家里肉多一点罢了。他穿的衣服也差不多,说的话跟我们也差不多。但是那一天我记得很清楚,从连云港开往南京的一列火车,一个跟我年龄一看就一样大的一个小女孩,是连云港市的人。她的爷爷奶奶、还有她爸她妈,他们坐在座位上,在吃着蛋糕啊说着话。我第一次发现同龄的人,那时候你就发现很大的差距。因为同样是同龄人,你觉得他们穿的那种气质,那时候农村,我们就穿着大裤衩和两根筋汗衫,也不知道外面世界是什么样子,在农村,夏天都这么穿的,平时都光着脚的,穿双拖鞋都算很文明了。我觉得出去还是要文明一点,所以穿上一双拖鞋,觉得一下子跟别人不一样。那一刻是真心感受到一种自卑,头一直低着。 

到了南京,当时南京金陵大厦,是我们整个江苏最高的建筑,在全国可能也排得上。如果我没记错应该37层,我一定要看看最高的大楼什么样子。所以从火车站出来,大概凌晨1点钟下了火车,就开始走。走到这个金陵饭店,夜里面看,这么高一个大楼,绕了十圈、二十圈,我也不知道了。反正是近看远看,还摸了摸它的墙,就这墙真坚实,而且还亮着灯。因为我们小时候,从来没有过电。一直上了初中之后才有了电,而且每天晚上都停电。看了大楼之后,又走到了十号码头,然后上了江轮。因为那江轮从南京开到九江,所以逆流而上。有一天,我站在那个最顶层的甲板上,看到非常庞大、气势磅礴的一整片的水域,迅速地往后倒,你就会想到一种,真的是人生就像一江春水一样,去了大海再也回不来,人生就这一次。觉得自己跟这世界上有差距,在没有离开农村之前,你都觉得世界上自己是最幸福的人;但到了外面世界,才发现差距太大了,不是差一点点。所以那时候我就发誓,我一定要去中国最大的城市上学,北京、上海。后来考上人民大学,然后开始创业。

所以,如果问今天我觉得最骄傲自豪的,就是说按照小时候的成长经历,我觉得能够给我们70%来自于农村的兄弟们,带来一份有尊严的工作。你只要好好地为客户服务,不要被客户投诉。我们配送员的要求是很严格的,一年如果被客户投诉两次,我们用扣钱说话;你服务不好,就必须走人。苦点累点,但只要服务好了,公司一定给你很好的待遇、薪酬福利,我们几乎每一个、我相信工作五年以上的配送员兄弟,绝大部分人都能够在老家县城买套房子。

从农村长大的孩子,是对公平可以说真的是充满了渴望。

我们那时候因为教育资源特别特别地紧张,其实那时候也是生育高峰期,改革开放了,好多人都生了很多孩子。然后每个村都有自己的小学,但是镇上只有一个初中,只有六个班,六个班里面有一半是留给镇上(的孩子),所谓叫实验小学。实验小学基本上、绝大部分都能上初中。因为在镇上,都是镇里各种领导的孩子,在镇里面算比较好。而那时候我们全镇,大概有十几个村子吧,每个村都有小学,所以这样一来,你看这么多小学,村小学集中到初中,等于跟高考差不多,是按照分数从高到低录取。像我们当时,我们村就给了五个名额,班里面这么多孩子,实际上只有我们五个孩子离开了村子,去镇上上了中学。

所以从吃的、用的,包括到上学,就你看到的一切一切,真的就希望我这一辈子,在任何地方都能得到一个公平的机会。为什么我强调这几年,我们一直希望所有的同事,都至少能在自己老家里买房,让自己的孩子在城里上学,因为几年以前我给人民大学捐了一千多万,重点最早我是70%发给家里比较穷的,上了人民大学的学生,每年能给他点助学金。后来过了一两年之后,人民大学找我,说实在是助学金不好发,就申请人都很少。我说为什么呢?我记得因为我上人民大学的时候,1992的时候,班里面给了两个贫困生救助,国家给钱的。全班里面可以说,百分之六七十争抢的。那时候我们班里70%来自于农村,然后人民大学的领导告诉我,现在跟你们那时候完全不一样了,现在能够上人民大学的、来自农村的可能连30%都没有。为什么?虽然过去我们小时候很苦很穷,但是差距也不是这么大。城市里的教育,也只比农村教育早个五年、六年。但是三十年之后,今天你如果在北京上了四中,基本上就是上了北大、人大、清华了,甚至国外的名校了。但你如果上一个很差的学校,那么你离学校大门还很远。所以,今天,如果我们孩子还在农村继续接受农村教育,是从幼儿园那一刻开始,都已经被城里的孩子远远地甩在了后面,你很难很难考上大学。

有的人说,你这种(是)很不好的宣传教育。农村也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农村也是大有可为的。这句话我今天还是信的,但是机会很少。

所以我想今天要强调公平,什么叫公平?机会要均等。所以我们从去年开始,在老家投资了一个云计算中心。为什么呢?因为研发是一个高收入的职位,如果能把云计算放在宿迁了,未来我在宿迁可能要聘一两千名云计算运维,各种各样的员工。如果生活在宿迁的一名老家人,一年拿几十万的话,他在老家的日子,过得会好很多很多。能够让他们的父母生活在城市里面去,能够让他们父母把孩子们带到城里去,去上城里的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都能够得到一次公平的机会。

在农村虽然很穷苦,但是依然在小时候,回忆起来的话,老实说都是快乐,其实并没有什么痛苦。在那种物质极端匮乏的情况下,村民和村民之间的关系,非常非常简单。

我就记得,我外婆如果生病了,就能看到我们村里面的村民,早上下的鸡蛋,鸡蛋还是热的,就刚刚母鸡下的鸡蛋,拿到我外婆家里面,能够拿油给煎个鸡蛋。因为农村来说煎鸡蛋压咳嗽,我外婆呼吸系统不太好,经常咳嗽。就基本上你家里有点什么事情,你发现周围邻居啊,全村实际上都会帮你。每家都很穷,但每家是竭尽了自己的所能来给你帮助。大家都想吃猪肉,当然像我这样穷得实在没有办法,怎么办呢?每年到夏天都是抓鱼摸虾,我们老家叫抓鱼摸虾。所以整个夏天是我们大补的时候,一个夏天基本上每天都吃着什么甲鱼、龙虾、黄鳝。小时候,我们的小伙伴都非常非常简单,每天都是玩,没有什么家庭作业。我是我们班里游泳水平真的最好,可以说,所有的朋友都承认这点,而且那时候我们都练绝技的。我能做到什么?跑到那个小沟旁边的时候,跳起来,身子在空中,把自己的裤子给脱了,扔回岸边、然后掉水里去。所以就是说,条件很有限,但是在有限的环境下,每天都是欢笑。

所以我觉得我理解的乡愁,就是永远斩不断的,对家乡的那种思念,还有淡淡的一份忧虑吧。今天的宿迁可以说,比过去的宿迁可能强一百倍、一千倍都不止了,但是依然还是落后的。所以,这么多年我们也是努力。从2009年开始,我们拿到第二轮融资之后,我就开始回宿迁进行投资。目前,我们在宿迁,已经是拥有超过六千名白领的员工。基本上把宿迁能会电脑的、能够会说普通话的,基本上全已经招完了,现在开始在周边的城市去招。同时有一家企业去了之后,我相信慢慢也会扎堆,所以我去了之后,过去的两年,我把所有的友商都拜访了一遍。我就找李国庆,李国庆很仗义,一听之后,我说老家真的太穷了,结果李国庆也决定把呼叫中心放到了宿迁。然后我还找了陈欧,除了马云没找到之外,找到他之后,我也会准备把他引到宿迁去。

我想就用三个观点,来总结我今天的讲话,对老家的那种记忆:第一就是穷苦,第二是公平,第三就是爱和快乐。我也希望我们所有孩子们,以后都能像我一样,小时候得到的都是爱和快乐。谢谢大家。







860010-1119065200
1 1 1